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新浪从微博上市中得到了什么?终于甩了个麻烦包袱
字号:

时间: 2014-04-21 来源:虎嗅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IPO 微博
微博上市前,“不看好微博”、“铁定破发”的舆论沸沸扬扬,外界普遍对微博上市表示消极态度。首日收盘价算是给出一个较好的成绩单。但细看,不仅让人犯嘀咕,为什么新浪的估值反而比微博低了这么多?难道微博真的比新浪值钱?还是新浪的市值被市场远远低估?

微博

北京时间4月17日晚微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全球范围内首家上市的中文社交媒体。开始交易后,股价以16.5美元小幅破发后一路飙升,盘中曾涨超40%,最终以20.24美元收盘,涨幅达19.06%,市值达到40.51亿。反观新浪,开盘53.25美元,56.55美元收盘,涨幅6.72%,目前市值37.68亿美元,低于微博2.83亿美元。  

微博上市前,“不看好微博”、“铁定破发”的舆论沸沸扬扬,外界普遍对微博上市表示消极态度。首日收盘价算是给出一个较好的成绩单。但仔细一看,不仅让人犯嘀咕,为什么新浪的估值反而比微博低了这么多?难道微博真的比新浪值钱?还是新浪的市值被市场远远低估?  

昙花一现的微博喜涨 

2013年4月,当阿里巴巴决定和新浪微博进行战略合作时,以5.86亿美元的价格购入微博18%的股份。由此价格估算,当时微博的市值应当在32亿美元左右。期间,微博的估值曾一路走高,市场研究机构PrivCo曾给出了80亿美元的估值。而后在上市前半个月,微博宣布下调融资数额由5亿美元下调至3.8亿美元,发股数由20,000,000下调至16,800,000每股定价17美元。如此算来,微博市值跌回一年前的水平,仅28亿美元。

从32亿到28亿,一年的苦心经营,最后又兜兜转转回到了原点。   在阿里入股新浪微博前,微博一直是新浪的寄生虫产品,汲取来自新浪的资源,却一直无法带来盈利。下图为新浪和微博2011年至2013年运营利润对比,微博三年以来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直到13年阿里入股以后亏损数字才有所下降。

然而,新浪集团对微博的运营成本投入却与日俱增。2011年新浪集团对微博的投入为29%,并每年递增,直到2013年和新浪门户达到相同权重,各50%。

牺牲对门户成本投入,逐年增加对微博的运营投入,但始终难以止血。直到2013年第四季度才传来了微博首次扭亏的喜讯,然而就在前段时间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的财报中又显示净亏损480万美元(扣除期权薪酬支出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