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德地立人:互联网七八年前就该来分食了
字号:

时间: 2014-04-1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浪潮来袭,金融业烽烟四起。但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主席、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似乎并不焦虑,他坦言外来入侵者的确对中信证券传统业务造成了威胁,但这只是一部分,未来中信证券一定是多元的、跨领域的。

互联网浪潮来袭,金融业烽烟四起。但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主席、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似乎并不焦虑,他坦言外来入侵者的确对中信证券传统业务造成了威胁,但这只是一部分,未来中信证券一定是多元的、跨领域的。这位日籍高管还分享了他如何保持市场敏感度的秘笈。

腾讯和国金证券正在联合瓜分你们的经纪业务,对于这些行外入侵者,中信有没有互联网焦虑症?

德地立人:从中长期的角度,甚至不用长期,从中期角度来说,互联网的冲击非常巨大。但它来得晚了,其实七八年前就该到来,应该说之前是证监会在保护我们。但某些地方是没有保护的,比如佣金问题早就开放了,所以我们的佣金特别少。

从投资股票的角度说,网络如果能提供良好安全的信息和交易,当然用网络。但这不等于中信不行,中信证券是综合性投行,我们也做了一些债券、基金、PE,也做跨境业务,还通过各种办法进入所有金融机构能做的领域,包括房地产甚至某些企业的管理。用国内投行加高盛加KKR等模式,即自己有基金、投资,然后管理公司。我们还有可以跨行业跨地区的优秀人才,提供高档服务,这不是靠网络和电话就可以的。

其实,互联网主要是对我们传统业务的威胁。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曾提出应提高投行业务比例,那么你觉得中信证券在投行、经纪和资金管理等业务方面的比例多少合适?

德地立人:由于市场状况以及资本市场发展阶段不同,没有所谓的“绝对合适的比例”。再说,以盈利还是以收入统计,口径很不一样。按过去美日投行的经验和中国的现状,我觉得合理的业务比例大约是投行20%、经纪40%、资金管理20%、其它20%。但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投行高度多样化,资金管理(包括各类基金、PE等)将迅速膨胀,证券跨境业务也将全面发展,所以此比例将会不断变化。

越来越多的服务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并购,作为中资机构的中信,与具有更多当地政商资源的外资机构相比有何优势?

德地立人:中信是跟着中国企业一起成长起来的,与中国政府也打过很多交道。我们建立的资源绝对超过外资,外资要到国内做事一定会找我们,尤其是复杂交易。中国企业对海外情况不了解,它们希望有个可以依靠的中介。我们的优势在于既有国内根基,又有海外网络。

你性格中哪些因素对你做目前的证券工作有帮助?有没有特别矛盾的地方?

德地立人:我觉得自己是个有原则、有理想,但又有弹性,爱干些实事的人。个人方面,有很多因素有助于我的工作,如国际化视野、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宏观把握能力,以及管理中所需的现代投行治理机制。

我性格中矛盾的地方在于,实践自己的理念与急性子的冲突比较突出。

你怎么保持对这个市场的敏感度?

德地立人:时刻保持危机感;对市场有很多关注和思考;多看有价值的材料,比如阅读大量书刊杂志(必须是有价值的书,不看烂书)以及网络资讯;保持与各国优秀的朋友、同事、市场专业人士多多交流。

什么是你之前深信不疑如今深表怀疑的东西?

德地立人:我觉得没有。只有应该坚持却没有坚持而感到惋惜的(东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