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董扬:观致被低估 Tesla是“土豪的玩具”
字号:

时间: 2014-04-14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自主品牌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测2014年将会成为电动车发展“某个里程碑式的年份”。这不仅仅是因为Tesla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都把电动车变成了一个极致创新的代名词。

新能源汽车的脚步越来越近。

4月11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测2014年将会成为电动车发展“某个里程碑式的年份”。这不仅仅是因为Tesla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都把电动车变成了一个极致创新的代名词。实际上,董扬对Telsa模式在电动车发展中的普适性是持保留态度的,他把Tesla视作“土豪的玩具”。他对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充满期待的理由,是政府目前对新能源汽车推广上的高度重视。

不过在谈到中国汽车品牌(以往被称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时,他却不那么乐观。从数据上看,自主品牌已经连续7个月出现下滑。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67.18万辆,比上月增长33.3%,比上年同期下降2.3%。

太多因素在影响甚至束缚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比如政绩心态,限购政策、中国人在心理上对自主品牌的不认同等。在谈到限购政策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时,他说“我们只能忍着”。

以下为董扬的采访整理: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每年都在说,但今年好像尤其不一样,您是否有同感?怎么看2014年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意义?

董扬:我同意你的看法。今年的电动车形势会和以往大不一样。现在大家担心比较多,但是我参加了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两次调研会。一次是在深圳调研,一次是在合肥开座谈会,据说这位领导最近还要再开一次会。根据我参加会议的情况来看,我认为会议真正从研究市场运行、产品制造、基础设施、管理体系、政策体系各个方面,全面研究探讨和落实(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将来再看2014年,我认为会是中国电动汽车某个里程碑式的年份。马凯副总理的几次座谈会,就是产生这些效果的最直接的原因。

怎么看待Tesla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

董扬:我不太看重Tesla。不但不太看重Tesla在中国,也不太看重Tesla在美国。Tesla是在一个细分的高端市场,有点贬义地说,它是一个土豪的玩具。所以它和普通的大量生产的汽车在经济上技术上等各个方面的对比都是不一样的。

当然我祝它成功。Tesla作为纯电动汽车的增长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有好处的。

 

中国品牌乘用车连续7个月下滑,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会持续多久?

董扬:连续7个月下降明显暴露了中国品牌综合能力弱。这个状况还要持续多久,我不知道,但我认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大体上从现在开始是真正的短兵相接。我们在2008年就讲短兵相接,其实那时候还不算。2008年之前基本上是你走你的中高端,我走我的低端,所以像奇瑞、长城、比亚迪这些公司发展得比较快。2008年之后,我们对1.6升以下的有补贴,国外的大公司明显加大了在小排量、低成本车型方面的投入,所以开始短兵相接。但是2009、2010年发展速度特别快,掩盖了竞争的激烈程度。

最近这两年汽车市场发展放缓,所以竞争激烈比较明显了。而且我知道外资品牌之后还会有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努力,还有很多很多“后手”。总而言之,形势不容乐观。所以我们呼吁,第一,现在不要放开合资股比,不要在政策方面人为加大外国品牌在中国的竞争力。第二,政府在采购等方面要真金白银地支持中国品牌的发展。

措施有三条,实现起来都不容易。第一,政府支持技术开发。第二,加强互相之间的合作。中国品牌之间的合作比外国大公司之间的合作弱得多。第三,能不能少一些竞争。我认为现在中国品牌是“义和团运动“,每家都做,而且有些家是在赔钱做,所以竞争是非常恶劣的。我希望中国品牌都从经济出发,少从政治出发来考虑问题。如果是用政治合格、不算经济账的办法,对自主品牌也是一种伤害。

怎么看待观致在中国市场的机会和风险?

董扬:我认为观致现在被低估。观致的设计我很欣赏。在日内瓦车展上,我觉得观致很不错。到厂里去看,我也开了车,我也觉得很好。但是呢,我觉得中国人买东西,我不知道这么说对不对,显然和韩国人日本人买东西不一样。如果是韩国人日本人说这个东西是咱们自己的,会先买了再说,如果不好咱凑活着用。但中国人不一样。中国人支持自主品牌停留在口头上,所以现在观致的销量增长不是特别快。

我认为观致被低估,我也希望呼吁大家(买)。又不影响你使用,你就买了又怎么了嘛,对不对?希望大家能支持观致。

对杭州限购有何看法?是不是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限购?

董扬:我反对限购,我不认为限购是好事。最早我说限购是“懒政”的表现,是政府减少拥堵最省事、不管老百姓死活的方法。后来我发现我说得不对。有人说是“赖政”,最开始说不限不限,突然就限了,有点忽悠老百姓、骗老百姓的意思。

总而言之我认为,从对消费者负责的角度来讲,应该用积极的办法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尽量不要用限购的办法来解决交通和环保问题。即使是限制,也应该限制使用而不应该限制购买。

从汽车行业而言,就要忍受这一点了。前年到去年有4个城市限购,今年可能又出三个,明年可能就又出四个,那我们就得忍着。我们希望没有限购是不现实的。我们在考虑汽车发展速度的时候要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这也是为什么前十年我们以20%的速度增长,而今后十年我们预测只有一半甚至不到一半的速度。

您对限购的程序合理性怎么看?应该怎么做?

董扬:由于中国现在不止一个城市限购,而且还会有新的城市限购,我不得不考虑出现限购现象的合理性。它实际上是我们发展速度过快,管理水平偏低的一种必然结果。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十八大和三中全会都提出要提高治理的能力,要建立治理体系。至于怎么做好限购有关事项,我想不明白。限购和有些法律是抵触的。但中国有些城市又不得不限购,那就要尽量符合当地的法律,尽量给消费者以公平的待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