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曾璟璇:金融”红娘“
字号:

时间: 2014-04-1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团队
“香港特首曾荫权的小妹、曾子第74代传人”,谈到曾璟璇时,人们总愿意先铺垫上曾家显赫的背景。但曾璟璇几乎避谈所有与长兄曾荫权相关的问题,对于曾子传人的身份,她也坦率回应,自己并没有读过《论语》、《四书》,在中国传统文化上的素养并不高。

曾璟璇将外界挂在她头上的耀眼光环逐一淡化。

“香港特首曾荫权的小妹、曾子第74代传人”,谈到曾璟璇时,人们总愿意先铺垫上曾家显赫的背景。但曾璟璇几乎避谈所有与长兄曾荫权相关的问题,对于曾子传人的身份,她也坦率回应,自己并没有读过《论语》、《四书》,在中国传统文化上的素养并不高。

“中国传统文化中中庸、惜身等理念在我身上很难体现。如果我相信这件事情是好的,我甘愿做‘出头鸟’,也愿意得罪人。”曾璟璇说。

从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到渣打大中华区主席,甘愿做“出头鸟”的曾璟璇交出了一张斐然的成绩单——渣打中国的业务量取得了十几倍的增长,银行网点从11家增加至超过100家,最初几百人的员工队伍增长至眼下超过6000人。在其担任中国区总裁的5年间,渣打中国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80%。而在2005年曾璟璇履新时,在中国运营逾150年的渣打银行,在规模、市场份额、业务范围上都缺少可以圈点的亮点。

上任之初,曾璟璇就告诉自己的团队,一个国际企业在新兴市场的扩张,能否更好地适应本土市场是对管理者的巨大考验,如果此时选择照搬国外经验,通常会遇到很大的问题,尚未完全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与渣打其它市场的情况并不相同,所以必须自己闯出一条路来。此后的9年中,曾璟璇带领渣打中国完成本地化改制,其中最大的转折点就是2007年渣打中国变身为本地化法人银行,从而可以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

“虽然渣打银行在中国运营超过150年,但是直到2007年4月1日,我们才算真正拿到了中国身份证。这背后有太多同事共同的努力,如何与监管机构的沟通、如何把中国市场的情况与总部沟通、如何按照全新的要求统筹准备相关文件等等,我至今仍然认为渣打中国成为第一批本土化法人银行,是团队共同创造的奇迹。”即便过去多年,曾璟璇回忆起那段历史依然透出些许激动。

曾璟璇身材娇小,待人谦和,喜欢瑜伽,热爱美食,但行事风格果决强悍。“女强人”是与曾璟璇紧密相连的另一个标签。

她坦陈男女企业家各有所长,却对“女强人”一词不感冒。因为,所有特质的优越性都是相对的,也都会有过犹不及的潜在风险,成功者的一大共同特质是其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职场中她喜欢让自己对性别更为模糊,以一个更客观和中立的角度去思考,和其他人打交道。

根据曾璟璇的观察,优秀的男性管理者通常更自信,更注重大局观、大方向,他们常常会不拘小节,甚至会刻意忽略一些小问题,这也是许多男性管理者笑傲重重挑战的关键所在。而在现代企业管理日益系统化、电子化的背景下,很多时候管理者所必需的核心竞争力是对人的软性管理,这又通常是女性领导者所擅长的。女性领导者在管理的灵活性、对细节的敏感性,以及与各方沟通的艺术性等方面也有很强的优势。

“像柳传志、马云、郭广昌等等,他们身上的确有一种与众不同的魅力和魄力,最重要的是他们有全球化大思维。而当人们形容优秀女企业家,经常会说‘善解人意’,把这个词用在管理学中其实就是‘换位思考’,这是非常重要的品质。许多科学研究都表明,女性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会有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产生持久毅力。这就是现在流行的‘逆商’。强劲的发动机对汽车当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润滑油那也是不能持久的。”

除却渣打大中华区三个董事会的主席之外,曾璟璇也在其它公司和组织担任外部董事。由于女性对家庭消费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这些在董事会内增加女性成员的公司,也常会有“女性思维角度为企业打开一道从未有过的门”的惊喜。

女性特有的沟通艺术,在2008年金融海啸中帮了曾璟璇的忙。彼时许多客户对外资银行出现信任危机,不少员工内心惶惶,媒体上出现了诸多对渣打中国的负面报道,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担忧。彼时她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与客户、员工、监管机构及媒体沟通。曾璟璇的诚恳和耐心帮助渣打中国平稳度过了金融海啸,一向恪守稳健策略的渣打银行,也成为唯一一家在金融危机中连续9年取得创纪录增长的银行。不仅如此,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还上调了渣打银行的评级。

斡旋金融海啸期间,曾璟璇逐渐意识到,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而无论是对国家还是金融行业,这个大趋势都会带来巨大的机会。

曾璟璇开始着手在渣打中国内部进行软硬件准备,以迎接人民币国际化节拍的到来;同时,她将渣打中国内部的研究成果与监管机构沟通讨论,向监管机构报告对今后发展方向的建议和规划。在之后的几年中,曾璟璇个人撰写的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发展报告就超过10份。曾璟璇的眼光和勤奋让渣打获得了先发优势和业内的话语权,无论是此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还是在人民币贸易跨境结算方面,渣打一直都向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专业意见。

曾璟璇的预感是准确的。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出台,贸易结算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旅程的起点,这一年人民币已不再是用来进行单向升值博弈的货币,转而斩获了巨大的市场热情。香港、新加坡、伦敦、台湾以及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中心都开始建设人民币金融中心。

群雄逐鹿之势渐起,曾璟璇开始布局强强联合。考虑到渣打银行是英资银行,伦敦是国际金融中心,曾璟璇希望自己能扮演推动伦敦和香港合作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红娘”。渣打银行作为香港三家发钞银行之一,也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最重要的成员,大中华地区是渣打最重要的市场,各种因素齐聚,也让曾璟璇出任这一“红娘”占尽了天时地利。

2011年初,作为伦敦金融城中国咨询委员会成员的曾璟璇,在伦敦金融城会议上率先提出了推动伦敦和香港合作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相关设想,并开始在英国财政部等各个部门游说,这为此后的香港伦敦人民币工作论坛埋下了最初的伏笔。2013年岁末,她推动渣打银行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在伦敦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成为以市场化力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典型案例。

曾璟璇领军渣打中国和大中华区的9年,中国银行业风云变幻,内资银行经历了国有银行的改制、上市、走向国际市场的历程;而以渣打为代表的外资银行,也从最初的补充发展地位,过渡到现在的百花齐放的格局。按照曾的判断,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将迎来一个全面推进的格局,这个大格局包括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的逐渐开放、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内外连接和循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不仅渣打银行的国际网络可以预见到广阔商机,渣打多年来在国际金融市场积累下的经验和能力,也可以为内地金融机构提供借鉴和推动。

曾璟璇说,她的人生始终在追求的一个目标就是“大”的圆满,而不是个人或者小团体的利益。从某种角度来说,她自己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甚至有些“执念”的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