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零售业O2O是良药还是营销噱头?
字号:

时间: 2014-04-02 来源:梅花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零售业 营销
受到电商冲击的传统百货公司,在客流、业绩双下滑的压力下,投身O2O新模式。而资本市场更是热捧。在市场热炒的背后,行业内对零售行业的O2O模式,应该如何走,未来会怎样等问题,更多的还是困惑。

  受到电商冲击的传统百货公司,在客流、业绩双下滑的压力下,投身O2O新模式。而资本市场更是热捧。在市场热炒的背后,行业内对零售行业的O2O模式,应该如何走,未来会怎样等问题,更多的还是困惑。它到底是零售行业扭转业务颓势的良药,还是花钱赚吆喝的营销噱头?

零售业O2O是良药还是营销噱头?

  从去年开始,受到电商冲击的传统百货公司,在客流、业绩双下滑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O2O新模式。而资本市场对O2O模式更是热捧,天虹商场、银泰商业、王府井等多家零售上市公司受O2O概念影响,股价也风光了一把。

  不过,在市场热炒的背后,行业内对零售行业的O2O模式,应该如何走,未来会怎样等问题,更多的还是困惑。“效果难以量化评估”、“道路正在探索”成了眼下零售行业O2O模式的两大标签。到目前为止,钱花了不少,但国内零售行业尚未找到一个真正成功的O2O案例。

  O2O模式到底是零售行业扭转业务颓势的良药,还是花钱赚吆喝的营销噱头?

  “从大的零售行业看O2O是目前的一个热点,很多企业推O2O的进展自我感觉不错。”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表示,眼下的O2O并不是纯粹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更多的是购物中心、百货店的一种营销手法。

  郭增利对眼下的O2O模式提出诸多疑问,“我觉得线上线下的融合并不是简单地把商品的信息、购物中心的信息通过移动的工具传递给消费者,这样的话就只是一个媒介传播的功能,实际上,O2O应该是深入地影响到消费习惯,甚至包括零售行业自身的管理,这样才具有实质性的价值和意义。”

  在郭增利看来,如今很多零售企业做的O2O离真正意义上的零售行业O2O,还有一定的差距,“现在的O2O是表象的、营销领域的、概念化的O2O。”

  目前零售行业的O2O模式主要分为三种形式:第一种以天虹商场、银泰为代表的通过微信、微店、电商多种渠道引导消费的O2O;第二种为万达的会员化管理模式,把O2O的运用服务到所有的会员,做放大的会员管理;第三种称为反向O2O,京东、天猫等电商企业向线下实体渠道延伸。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第一种模式的O2O是目前行业内做得比较领先的,但仍然不是完整的O2O,只是作为实体店面渠道的一个补充工具,让消费者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这个商品;第二种模式的O2O不跟商品销售结合,更多的是与消费者互动;第三种反向O2O目前规模不大,一直以来电商走技术流程,而零售实体走业务流程,这对从线上向线下延伸的电商企业来说,难度非常大。

  O2O模式确实看上去很美,但是大部分商家尚在投入和摸索阶段。

  虽然天虹商场、银泰的O2O业务在国内零售行业已属领先,但是其对O2O的效果没有量化效果。熟悉天虹商场业务的知情人士表示,O2O的评估确实比较难。

  上马O2O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效果无法有效评估的情况下,长此以往,企业可能得不偿失。郭增利表示,这种概念性的O2O模式,假如不落实到商业本来规律上来,烧钱或许只能昙花一现。长期投入看不到产出,迫于各种压力,很多企业可能会放弃,特别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尤为明显。

  郭增利表示,其理想中的零售业O2O模式,应该渗透到整个零售业的流程中,包括网上、实体等各种渠道,不仅仅体现在告知这样一种功能,而应该涉及到比如商品管理、店面管理,以及VIP顾客管理等多种方面。

  比如,在O2O模式下企业能够快速有效地捕捉到某个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特征,在什么季节买什么东西,有什么购物倾向,然后结合消费特点引导性地为消费者配置个性化的服务,这种服务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完成。而这种个性化的服务可能会形成消费者与商场之间充足的消费黏性。

  这样的理想境界,确实与眼下单纯的线上招客、宣传,线下引流存在极大的差距。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