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易宝支付余晨:支付背后是生活和商机
——专访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
字号:

时间: 2014-03-31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易宝支付目前植根于航空旅游、数字娱乐、行政教育、电信、基金、保险等几大行业线,且在这几大行业里都有着多年的积累和优势。相比竞争对手,模式和“平台化”思维是易宝的独特之处。

【编者按】在智能手机与3G网络日渐普及,移动互联网应用极大丰富的大背景下,移动支付近两年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作为一种新兴的支付手段,移动支付既改善了用户的支付体验,又为金融机构、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公司和商户带来了新的机会,逐渐得到各方的关注。

自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为支付企业颁发牌照以来,迄今已有250家企业获得了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易宝支付作为第一批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创了行业支付模式,并始终致力于深耕航空旅游、数字娱乐、行政教育、快消连锁、电信、基金、保险等几大行业线,在这几大行业里有着多年丰厚的积累和优势。相比竞争对手,行业支付模式和“开放式创新平台”是易宝的独特之处。

据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介绍:“总体来看,过去的十年主要是支付作为在线交易工具发展的十年, 而未来的十年则将是支付跨界金融和营销,并借助移动支付彻底打破线上线下边界,真正深入改变生活和商业的十年。

易宝支付余晨:支付背后是生活和商机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

除了第一批拿到《支付业务许可证》牌照,易宝还先后拿到基金支付业务许可、跨境业务许可等,是业内屈指可数拿到支付全牌照的公司之一,这都显示出易宝雄厚的技术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团队运营能力等。另外,易宝目前不断在金融、营销方面发力——仅在过去短短的1年里,易宝就成立了哆啦宝(专注于以支付为基础工具的O2O服务的子公司),接着易宝金融平台正式上线,继而是P2P资金托管平台正式亮相。今年2月份,易宝又并购了“上海和付信息”,更加强了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布局和力度,抢占了移动互联市场的制高点。在人才准备方面,易宝目前拥有遍布全国的二十多个子公司近千人的专业化团队,形成专业化的梯队,以支撑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高速发展。”

发展现状

在余晨看来,在过去的一年里,移动支付在中国快速发展,比如基于社交的支付,银联及一些银行做的NFC等。目前来看,国内移动支付的发展路径或者是像NFC这样偏重硬件的思路,或者是支付宝、易宝支付这样偏重软件的思路。偏重软件端的思路又分为两类,一类是把PC端的应用平移下来,比如快捷支付;另一类则是开发个性化产品,比如易宝支付的“一键支付”,第一次输入信用卡账号等信息后,以后就可以便利通过一键完成支付,绕过了每次支付登陆的繁杂程序。路径更短,也意味着生命力更强。

国内目前移动支付发展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可以预见的未来将会有远场、近场之分,在近场支付方面,银行、银联、运营商有相对优势。而在远场支付方面,优势则主要集中在以易宝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中。

余晨指出,相比国外的移动支付市场,我们整个移动支付生态环境有所不同。国内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需要运营商、金融机构、支付企业、终端制造商等多个合作伙伴的共同行动。而国外很多标准都是统一的,只需要致力在终端范围推广使用。

竞争优势

就移动支付而言,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但这块蛋糕怎么分,相信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那么,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将如何竞争?余晨对此表示:“支付企业与运营商、金融机构都属于移动支付产业链上的环节。移动支付在中国发展,离不开支付企业、运营商、金融机构等产业链上各个企业的齐步走,共同前行。而易宝的竞争优势体现在:深耕行业;掌握商户大数据;引领‘支付+金融+营销’的平台化开放式创新体系。我们并不把自己定义为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而是定位于一个交易服务平台,交易的核心是支付,我们希望整合支付、金融、营销等服务,来为用户提供到位、个性化的服务。”

当运营商、金融机构都利用获取用户的成本优势进入移动市场做竞争者,易宝支付作为第三方,又该如何面对这个挑战?余晨表示:“对此我们非常欢迎,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易宝支付本身是做商户端的,并不直接面对用户,所以,跟运营商、金融机构不存在直接竞争,更多的是合作关系;另外,国内推动移动支付需要运营商、金融机构、支付企业、终端制造商等多个合作伙伴共同行动,齐步走。”

在余晨看来,相比竞争对手,行业支付模式和开放式创新‘平台化’思维是易宝的独特之处。“首先,在模式方面,真正的行业支付模式是易宝开创的,2005年底筹备,2006年正式亮相,此后风行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致力于行业支付模式,易宝的团队架构和竞争对手有不同,大家的业务侧重点和优势也不同。另外,易宝一直都有明确而坚定的长远方向,即构建一个‘支付+金融+营销’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作为一个用户,你要买东西或服务,不管是机票、手机充值、教育考试付费,你通过易宝这个平台就可以全部便利实现,这个平台背后有很多商家,它可以根据你的需求,找到一个最好的匹配。不但价格便宜合理,质量有保障,而且服务更到位,更个性化,这是我们的方向。

像google在搜索领域一样。大家都以为google是搜索公司,其实搜索只是一样工具,google实际上是借用搜索这个工具打造了一个强大的信息服务平台,用户因为有信息需求才使用google,搜索只是一种手段,一种工具,信息服务才是目的,是一个思路。”余晨这样分析说。

深远影响

至于对于移动支付将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影响,余晨认为,支付市场应该看得更远一点,要看到支付背后不简单是钱的流动,支付背后是交易,是一个人的生活。要围绕这个内核去发掘价值,如何通过支付让交易更安全便捷,让生活更加美好。这一点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其成果在过去十年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而移动支付的爆发点就在于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交易服务,开辟了更大的商业空间。

余晨谈到:“移动互联网彻底融合线上线下,把互联网的战场扩大了不止一个量级,面对全新的领域,比如支付跨界金融,支付与营销结合等等。没有谁是绝对领先的,这与过去互联网时代的市场有所不同。而且今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一定会打破线上、线下界限,易宝并没有单纯的移动支付业务部门,因为单纯谈移动或者线上、线下都没有意义,我们所有的业务都应该是‘能移动的’。另外,我认为2014年应该会出现移动支付的初步洗牌。”

同时,余晨还指出,目前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的最大困难是在于对移动支付的理解是否清晰,真正思考移动支付相关业务与模式的价值,找到结合点,想清楚了,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针对于近日有关“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超过1万元”这一说法,如果草案通过,这将对第三方支付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余晨对此表示:“央行目前只是在征求意见,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在积极配合反馈。相信无论央行还是第三方支付公司,大家都希望第三方支付行业良性、健康地发展。

第三方支付服务了近6000万的中国中小企业和2.6亿网民,并越来越成为金融创新的主力,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据艾瑞统计的数据,2012年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已经相当于当年社会消费品总额的60%以上。互联网具有爆发性并且风险滞后,我们充分理解央行底线思维对风险的担忧。推动第三方支付、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需要央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学界等各界积极对话,肯定创新,把控风险,更好地服务庞大的中小企业和网民群体,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提升中国的整体金融实力。我们尊重央行,和央行积极对话,也会遵照央行的最终决议执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易宝支付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