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苹果再出颠覆大招:重新定义“汽车维修”
字号:

时间: 2014-03-26 来源:商业价值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本周四,苹果向美国专利商标办公室提交了一份专利申请,文件中描述的技术可以自动识别车辆的每个零部件的编号,如果检测到故障,系统就会告知驾驶员附近可以提供该部件的经销商。

 

正在CarPlay余热尚存之时,苹果在汽车领域又有新动作了。你或许在想又有哪项技术要被革新了?没错,这次是汽车维修!本周四,苹果向美国专利商标办公室提交了一份专利申请,文件中描述的技术可以自动识别车辆的每个零部件的编号,如果检测到故障,系统就会告知驾驶员附近可以提供该部件的经销商。

如果说CarPlay完善了iOS用户在车内的互联使用体验,那么这项新的技术则彻底消灭了那本厚重的、大多数车主基本不会过目的使用说明书。这项技术的全称叫做“Identifying and Presenting Information based on Unique Vehicle Identifier”,直译即“依靠专门车辆识别设备来识别和提供(车辆)信息”。以下简称识别技术。

结合专利文件,我们来研究下这项识别技术究竟有何神奇之处。首先看一下它的功能有哪些:

1)识别车辆的每个零部件编号;

2)监测是否发生故障;

3)告知驾驶员就近可以提供专用零部件的经销商;

4)利用视频向用户演示发生故障的部位;

5)驾驶员可以通过Siri与识别系统进行交互。

这项技术主要由3个部分组成,一是iOS设备,二是车载系统(不出意外是通过CarPlay),三是云端数据库。其中一个核心的元器件叫做专门车辆识别器(Unique Vehicle Identifier,简称UVI),它是用来读取车辆的各个零部件信息的,然后发送给移动设备(iPhone、iPad)。

UVI读取的其实就是VIN,即车辆识别码。这个识别码由17个字母与数字组成,记录了该车的生产厂商、型号、日期、车身形式以及发动机等信息。这样,该车的原始零部件组成就能一目了然的展现出来。

据苹果介绍,这项识别技术需要一个专门的App来支持,以供用户了解车辆的状况;同时,还要使用单独的麦克风,用于语音识别,让驾驶员与该系统进行交互。

在通过UVI读取到车辆的信息后,该系统的App会对数据进行处理,然后将其可视化以视频的形式体现出来,为驾驶员提出修理方案。这样让普通的“小白”车主也能了解自己车辆的状况。比如,你可以拿着iPad查看下当前的胎压是否正常,亦或是检测下变速箱目前的工况,如果有故障存在,就可以参考App上提供的办法自己进行修理。

不仅如此,苹果在专利中还声称,通过这个App还可以控制车辆的一些功能,如GPS、座椅调节、后视镜调节、温度调节等。

所以,苹果的这项新专利,意在让驾驶员对车辆实现集中化的管理,把基本功能与检测维修App化,让汽车不再是一个原理复杂的机械体,而是可以完全掌控的工具——即便你没有那么专业。

下图是利用移动设备查看车辆零部件状况的流程图:

本文来自GeekCar,作者Steven,关注微信号:GeekCar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