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传统金融对互联网金融的最佳防守和反击

标签:互联网金融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金融的热度开始一路攀升。而且一路高歌凯旋,让传统金融企业不断地焦虑和躁动。但是今年,互联网金融的大好形势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互联网金融开始陷入一场与传统金融、金融监管部门的口水战。

传统金融对互联网金融的最佳防守和反击 

这段时间媒体上,都是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带来的市场各方面的反应,有监管部门的,也有传统金融行业。虽然市场没有带来“一个血馒头引发的惨案。”但 多少也加剧了传统金融行业的焦虑。而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谈到今年要加强金融体制的改革,也让传统金融看到了机遇和挑战。

身在互联网行业,其实对传统金融的高大上很难近距离靠近,因为屌丝永远不入高大上的眼。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让互联网屌丝们尝到一点“打土豪分田 地”的喜悦,但是也触发了传统金融大佬们的神经。说实话,原来传统金融行业在中国强大的金融监管下,可以说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他们只要服务好那些机构客 户,轻轻松松享受着政策保护带给他们的高额利润。其实人都是有惰性的,能轻松挣钱,谁会去扛包呢?互联网金融其实是一种苦活,因为互联网金融面对的一群屌 丝,而屌丝其实也是最难以建立品牌忠诚度的。你只要看看依靠余额宝一举成为基金行业资产老大的天弘基金的利润排名,只有50多,你就知道互联网金融干的是 苦逼的活。但是互联网这条鲶鱼一来,是对他们经营多年生态系统的一种入侵。我们都知道外来生物种的入侵会对既有生态系统带来怎样的影响:如果不加控制,那 么就会泛滥。所以央行很快就叫停了虚拟信用卡的服务。但是叫停,并非就是判了死刑。

不管怎么说,互联网金融已经来了,至于它的步子可以走多快?在中国取决于强大的金融监管部门。但是如果传统金融没有快速找到应对互联网金融的焦虑,那么 一旦狼来了,传统金融的舒服日子也会到头了。虽然不至于血流成河吧,但是多少也会让传统金融贪婪的心被刺痛。这里,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接触的一些专家,以及 自身与传统金融行业的接触,给大家抛砖引玉。

首先,金融的本质是在资金的流转中收获利润。那么防守互联网金融的最佳方法是什么?独立经济信用学家杨曦认为,“加强垄断,做全产业链,增加混业经营的力度,可以让金融机构及其股东获利!” 他认为,今天传统金融机构的主要目的“不是让存款人或资金需求人得益。”事实上,今天很多传统金融已经在渐渐走向混业经营的模式,平安集团就是所有传统金 融推崇和学习的。杨曦认为,“不仅仅是金融的银行、保险、期货、证券、信托,还有保理、担保、典当、财务公司、资产公司,所谓专业的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 所、资产评估公司、信用评级公司等,尽可能都有和控制。后者是在每个细分领域,直面竞争提供更低价格的更高质量专业产品和服务。”但是在这种混业模式下, 我们也看到了整合的必要。如果传统金融在增强混业经营下, 所有的金融业态仍然是分兵作战,成本下降的空间依然是有限的。而对客户资源在后台的强大整合,才能让客户资源被复用的可能性、有效性大大提升。不过,无论 如何,混业是未来的方向,信息整合,全网运营是发展的基础。

其次,可以说也是一个双刃剑。独立经济信用学家杨曦认为是市场化, “存款利率市场化、贷款利率市场化,进而保险费率、信托费率、担保费率、证券佣金费率等等,逐步引导市场化竞争,价值化竞争。”但是这个市场化的步子到底 要有多大,需要取决于中央政府对金融体制改革的思路和引导。杨曦还表示,“市场化以后,传统金融相对垄断利润率会下降,不会形成暴利,而变为薄利,但也是 正常的企业利润。一旦利润正常以后,互联网企业就没有兴趣进入金融这个市场了,因为资本才会进来逐利。这个市场化也包括利益的市场化。”其实今天为什么在 海外市场,鲜有互联网企业踏足金融市场,就是一个明证。因为西方发展多年,已经成熟的金融市场根本不会让暴利的互联网行业有任何眼馋。所以,一旦市场化, 传统金融机构可以摆脱一些束缚自己创新的镣铐,给市场注入更大的活力,也能将传统金融原来的资金优势和专业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

第三,也许这点必须说明的,就是互联网运营和传统金融最大的区别,就是以大量客户群为基础的运营模式。事实上,互联网是从大量的客户群寻找变现的机会和模式。而前期不论是既有客户的互联网转化,或者是新获客户群都是需要极大的投入,而且在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当期回报率的。事实上,这也对传统金融行业的KPI考核,以及管理体系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而且这种挑战还包括在文化上。互联网公司的人工作环境是轻松的、自由的,似乎有极大的随意性,但却充满创新和活力的,因为互联网就代表着不断创新。而传统金融机构,我们看见是标准的制服,严格的制度,这些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抑制了员工的创造力。

另一方面,如果传统金融把互联网金融作为明天赢利的保障,必须要知道的是互联网金融是必须完全以客户为中心来运营的。 传统金融会直接面对客户,不仅要了解自己的目标客户群的心理和行为模式,也需要创意出让消费者愿意掏钱的金融产品。所以,传统金融面临对互联网金融的扶 持,不仅需要真正了解互联网的运作模式,在资金投入上,管理方式上,以及既有客户资源如何利用上下大功夫。这种改变是巨大的,而且不是只是一把手的意识改 变,也需要那些还处于传统业务模式下工作的员工的认识更新。态度决定一切,也包括我们的未来。要想赢得屌丝,你只能比屌丝更屌丝。别再想自己是高大上了。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