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力挺支付宝,马云因何愤怒?
字号:

时间: 2014-03-2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支付宝
几天前,工行、农行、中行也已经悄然下调了用户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的额度。工行的额度由原先的单笔5万下调为5千,每月限额则从20万降为5万。中行、农行则将额度从原先的单笔5万降为单笔1万。

22日下午5点,马云在来往扎推写了一篇很悲情的战斗檄文《支付宝,请扛住!》,随后支付宝官方微博转载了此文,但马云很快在扎堆删除了此文,马云原文如下:

安全是万能药?

因为就在昨天,建行下调了用户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的转账额度,幅度从原先的单笔5万降为5千。而几天前,工行、农行、中行也已经悄然下调了用户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的额度。工行的额度由原先的单笔5万下调为5千,每月限额则从20万降为5万。中行、农行则将额度从原先的单笔5万降为单笔1万。

想必这就是他们的老妈一周前为《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征询意见的结果吧。之前的意见中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

没想到这几个亲儿子效率这么快直接操刀执行了,要是客户去银行办手续能有如此之高效率甚好。四大银行此举应该是想告诉公众,看吧,我们比意见中的1万元还多了四万元,你们都快来感谢我们吧。

作出调整快捷支付额度的原因,银行的解释是出于客户个人信息和账户安全考虑。又一次是因为安全,安全已经成为传统金融业抵御互联网金融的不二法宝了。而所谓不安全的理由,连央视都出来辟谣了还敢搬出来招摇过市。很难理解为什么客户的钱自己没有决定权,必须由银行来决定呢?

四大天王到底有多赚钱?

四大天王到底有多赚钱?说出来对于我等老百姓那要拉多大的仇恨啊!财富中文网去年发布的数据是中国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总利润近50%,四大天王是中国500强中最赚钱的公司,利润率能接近40%,而世界500强中银行的平均利润率仅有7.9%。

高额利润的背后是高利差和高收费。长期以来银行业一方面通过极低的利率吸收存款,另外一方面向社会投放高利息贷款,利差高达2~3个多百分点,比世界任何银行多拿了两个点,这两个点就是两万多亿元人民币啊,而这两个点都是从实体经济掏出来的利润,这是对实体企业的盘剥和掠夺。除了高利差外,全世界估计没有哪一个国家的银行能有高达上百种千奇百怪的收费项目,甚至于有段时间竟然连跨行查询都要收费,这是想赚钱想疯了。难怪乎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去年曾在某论坛上痛批银行业暴利,称“即使将银行行长换成小狗,让小狗坐行长的座上,银行也照样能赚钱”。

尽管利率市场化改革嚷了这么多年,但却仍如封建老太缠了裹脚布一般裹足不前,中国亿万储户长期以来忍受着多年的低利率,如果算上通货膨胀,过去十年曾经至少有4次是处于负利率时代。连续多年的负利率,造成了大量资金出于保值需要被迫出逃,而目前的投资渠道单一,很多资金流向了楼市,助推了房价上涨。一边打压楼市,一边却不放开利率市场还利于储户。可他们太低估储户的力量了,当内心积蓄了千亿的压抑能量时,总有一天会如火山一样爆发的,所以我们也就看到了2013年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推出后,互联网巨头们一下席卷了几千个亿。‍‍‍这是善良的中国储户对银行业长期低利率的集体宣泄和报复,真正把储户推向互联网成就互联网金融的不是BAT们,而恰恰是冷漠无情的银行。‍‍

马云为什么这么愤怒?

不知是否因为到了马年的缘故,年后的马云诸事不顺,先是微信支付的咄咄逼人,然后是京东上市计划,腾讯入股京东,有点闹心。但这也就算了,毕竟都是互联网同门师兄弟,而且各自的疆域不同,这些小打小闹离撼动马云的电商和支付帝国还远得很。可是谁也没想到的是,就在阿里忙着应付老对手咄咄逼人的进攻之时,背后却冷不防被传统银行巨头们射中了几箭,手段实在过于卑劣。第一箭是暂停二维码支付,第二箭是暂停虚拟信用卡的发行,第三箭是限制网络支付消费限额,箭箭直击心脏,老马哥要不是有九阳神功附体,估计早已轰然倒下了。

真正让马云愤怒的是第三箭,这一箭太出乎意料了。他本来认为这一箭是可以避免甚至永不会射出的。因为就在央行发布《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征询意见稿后,公众群情激昂一边倒支持互联网金融。据说甚至连央视315晚会预告片中都提到了曝光互联网金融到了晚上都剪掉了,就是为了给风雨飘摇中的互联网金融喘口气。也许正因为此,我们能看到意见稿出来后,支付宝方面的信心满满,3月15日的官方微博中告诉公众“请大家对监管机构对我们保持信心和耐心“,而在3月19日官方微博又发布了一条信息,”基于我们对政策的理解和跟监管部门的沟通,支付宝快捷支付用户申购和赎回余额宝,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请大家放心“,显然,支付宝方面已经得到官方确认回复不会影响快捷支付,否则也不会做出如此公告。

可天有不测风云,谁曾想到国有四大天王却绕过央行自行调整了针对支付宝的支付限额,完全没把老妈子放在眼里。可这到底是四大天王的主意还是他们老妈子的主意呢?我们不得而知,但这种两面三刀出尔反尔的做法却彻底把老马哥惹怒了,所以也就有了文章一开始的那篇悲情而又无奈的战斗檄文。文章发出后,圈内人提醒他此举不妥,胳膊拗不过大腿,而且正处于上市关键期,随即很快就删了。

央行政策下的芸芸众生

在这场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角逐的游戏中,我看到了传统银行业的百般无赖和哭爹喊穷,看到了某些互联网写手们卑劣的嘴脸,一边把钱存到余额宝理财通百发等互联网理财产品里,一边却为银行业的打手,这是互联网世界的悲哀。我也看到了很多媒体从业者的职业操守和良知,能不畏于强权,敢于直面事件本因,愿意为互联网金融这一新生事物奔走呼喊,是他们让阴霾的天空透着丝丝光明。我还看到了很多跟老兵一样的普通民众都在用自己的声音传递着正义,因为我们深知,今天我们如果沉默了,那么明天受到伤害的就是我们自己。

所有试图阻碍金融创新的行为都会被历史证明是极其可笑卑劣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铭”,当传统银行业高举权力垄断来阻碍金融市场创新的时候,用户总有一天会用双脚来投票,那时候历史会敲响传统银行业的真正丧钟。

为支付宝祈福,为互联网金融祈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