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创维总裁杨东文:硬件不能丢
字号:

时间: 2014-03-2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商业模式
2014年应该是彩电行业比较艰难的一个年头。首先,整体市场环境不是很好,需求不足,该买的电视都买了,我们在想再卖给谁呢?再者,互联网如何嫁接到电视机,所谓电视机智能化,目前的商业模式还不是很清晰。

2014年应该是彩电行业比较艰难的一个年头。首先,整体市场环境不是很好,需求不足,该买的电视都买了,我们在想再卖给谁呢?再者,互联网如何嫁接到电视机,所谓电视机智能化,目前的商业模式还不是很清晰。第三,我们的硬件本身也在转型和变化过程中,像这届的CES上,有OLED、4K技术,还在理顺过程中。第四个因素是渠道的变化,营销渠道在互联网冲击之下,线下渠道面临更大的压力,而新的O2O模式没有真正地形成。这四个因素,导致操作2014年的中国彩电市场需要更多的智慧,压力也更大。

在这样的情势下,创维认为,首先还是要把硬件本身做好,因为我们是做硬件的,我们觉得无论什么年代,服务经济也好、互联网经济也好,什么样的转型,制造业本身还是要有人来干活的,我们希望成为制造业的最后守望者,再怎么的,产品还是要有人来做的,我们不怕苦,我们习惯了吃苦,所以我们老老实实把制造业本身继续做好、做强,把我们的工艺、设计、制造、供应链的效率提升。

今年国内硬件市场可以用三句话概括,比较能够定位创维对电视行业2014年的理解。我们的战略、策略和相关政策和资源配套,也会按这三个方面来努力:第一,是4K的普及年。2014年4K电视机会成为电视机消费市场的主流,我想会从现在百分之十几的渗透率提升到至少30%的渗透率。中心城市和三四级城市都一样。如果大家达成共识的话,渗透率会更高,甚至到40%、50%都有可能,现在供应链不存在问题,还是市场销售的问题。第二句话,叫真正的智能电视转型年。2013年是互联网和电视相结合智能电视转型的元年,在2014年可能会诞生真正多样的商业模式,促进智能电视的深刻转型。第三,我觉得OLED在2014年肯定不会变成普及化和全面发展的产品,但会有产业化的产品上市,是它一个推广和发展的元年。

现在有些互联网厂商也进入到制造环节。创维是比较开放,因为我们是做硬件的,我们说如果你要做硬件,我们是专业化的嘛。另外软件后台我们可以合作,用你的技术和内容都可以。当然,各个企业有各个企业的战略,我看去年雷军他们自己推出电视机。到现在如果他交给我们做我们也乐意啊。创维是这样的,我们既要做创维自己的品牌电视机,同时也做了其它品牌的电视机,比如日立所有的电视机都是我们做的,先峰电视机、东芝电视机也是我们做的,再加个小米电视机也没啥。我觉得,将来说不定还有这样合作的机会。

互联网企业他们来卖硬件,他们所宣传的模式跟我们有点不同,说硬件不挣钱,靠后台挣钱。我认为对于硬件带有物理成本的大件产品,它要完全免费比较难,不管怎样后台的现金流要满足这个成本。比如说乐视,好了你电视机有本事送吧,一台反正32寸一千多块钱成本总摆在那个地方,怎么消化这一千多块钱?前提是你的内容、现金流能支撑这个成本。我就不明白我们的互联网企业,能挣钱为什么不挣呢?

创维也生产电视盒子,是我们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去年占到营收的10%。盒子是一个朝阳产业,我认为2014年OTT盒子一定会出现爆发性增长,盒子的销售模式也会有很大变化,低价这是毫无疑问的,甚至会有送的。

人家说我们没有互联网基因、互联网文化,我觉得很简单,咱们合作呗,阿里好我就跟阿里合作,京东好我就跟京东合作,谁好我们就跟谁合作,包括腾讯。我觉得,创维的理念还是很简单,我做好自己的这一块,我们没有想把整个行业的利润全吃了,说实话没有这个野心,各挣各的钱。所以,我们跟阿里合作了酷开电视机,跟天赐OS融合在一块,然后我们又在京东、易迅、1号店,都开了酷开品牌店,销售目前来看也不错,而且比互联网企业卖的也不差。我们是借船出海,我们是学邓小平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第一是把制造业硬件本身老老实实做好,同时对新兴的互联网文化、互联网营销,开放性适应我们产业链的升级和智能化。我认为互联网影响渠道、影响营销,还影响产品的开发。但是我们不要忘了本,制造本身是基础。

在制造业中最终有两种模式大家探讨的比较多,一种叫全产业链竞争模式,像典型案例三星,既做整机也做互联网销售,啥都做,这种模式是成功的;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种模式,就是苹果,它做品牌,做内容,做操作系统,但制造本身交给富士康来做,富士康就做一个制造业承载,而且做的很成功,富士康没有自己的品牌也仍然很成功。当然,我更看好苹果模式。

我个人觉得,三星跟它的市场环境有关联,韩国只有不到5000万人口,市场很小,是倾全国之力支持一两个品牌的成长。中国企业走专业化道路更好一些,因为中国市场更像美国市场,我们有13亿人口,市场规模足够大,任何一个专业都可以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品牌。同时,也一定就变成了全世界的最大专业品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