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财富“女掌门”汪静波:高端客户是预防互联网冲击的一把盾
字号:

时间: 2014-03-2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财富管理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需求,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正在进入一个老龄化的一个国家,我们曾经统计了一个数据,你就发现其实当我们的年龄随着年龄增长以后,消费意愿会降低,但是我们对于理财的需求就会提升。

300-汪静波

汪静波

女掌门人的财富密码

主持人:汪总很高兴有机会跟您做这样面对面的专访,首先我想问一个比较宏观的话题,您如何看待目前国内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呢?

汪静波:我也很高兴,财富管理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需求,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正在进入一个老龄化的一个国家,我们曾经统计了一个数据,你就发现其实当我们的年龄随着年龄增长以后,消费意愿会降低,但是我们对于理财的需求就会提升,所以在这个市场上来讲,我觉得财富管理行业还是一个朝阳的行业。

主持人:可是说到财富管理这个行业,如果我们看中国过去这些年的发展,最早都是大型的金融机构,而且大多数都还是国有的性质,你这种第三方的理财公司,尤其是民营公司这样的角色,好像业内会觉得诺亚是这样的一个探路者,你怎么看待你们作为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诞生中国财富管理的这个版图上面?

汪静波:其实我们也没有什么大的理想或者口号,我非常非常偶然,但是确实也解决了客户的一些痛点跟需求,过去我自己是做机构业务的,我在券商的时候也服务很多保险公司,大型的银行,但我有个最大的一个观点,我就觉得中国已经从国富民强向民富国强过渡了,但是我们大型金融机构服务个人业务的,好像还有点就是没有什么地位,真正好的都是服务机构的,所以我自己在证券公司创建私人银行部

主持人:您觉得你刚才说解决了一个痛点,能不能精准的描述一下这个痛点跟需求具体是什么?

汪静波:我当时我想了很简单,就觉得一个客户他有理财的需求,他有保险的需求,他有买股票的需求,他要找到不同的人来对接,每一个单位可能都有一个(00:03:17英文)或者有一个服务人员,我可不可以做一个中间人,我既懂银行又懂信托,又懂基金又懂证券,我们把所有的集成在一起,一站式为客户提供服务,他就可以解决,他不需要十个人,我觉得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想法,为客户提供这样的一个服务,非常简短的一个尝试.

主持人:能不能也结合诺亚从您2005年创业开始到现在2014年也将近10年了,在你看来分成了几个不同的阶段,每一个阶段所代表的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的特征是什么?

汪静波:我确实也分过阶段的,但是可能比较微观,还谈不上代表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就讲我自己,我刚出来创业的时候,2005年到2007年这个阶段主要是小而美,因为我当时出来创业,我没想过把公司做大,到2007年的时候就很偶然,就碰到沈南鹏,红杉资本,他说他看了很多代表渠道的这些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他非常看好,他很懂,我还是被他打动了,因为我觉得他非常懂这个行业,但是要求你要扩张,你要开分公司,所以我其实从一个门店到开第一家分公司北京,第二家广州,我过程中是非常纠结的,到了2009年的时候,是第二个阶段,股东就说你们还做的不错,你们可以考虑上市,我们2010年上市的,我觉得可能是上市到现在是第3个阶段,算是小学毕业吧就公司。

主持人:刚才你说到了一个当时要到北京到上海到广州,开分公司的时候是很纠结的,当时的纠结是因为?

汪静波:一个是我自己觉得没有开过分公司,我就很担心管不好,但当你走过了以后你就发现其实开店开分公司没有那么困难,所以我们后来2008年,我记得2008年我们一年就开了16家,2007年就开2家,就觉得很有压力。

主持人:可是一年开16家,相当于一个月就要到1.5。

汪静波:就是整体布局,可能同时一个月要开4、5家。

主持人:那么多人你都从哪儿去找呢?

汪静波:这个也是当时我觉得比较困难的,我以前还不是很懂,有一句话叫识人用人为一切人之上人,是我们湘财的董事长经常讲的,我以前常常看到,但是好像不是很懂,那一年我就学会这句话,我就觉得你如何认识一个人,而且你可以用他,我就配备了一个分公司总经理,然后一个人力资源的人,我们当时是把人力资源的人急需的扩张了,然后每一个分公司在开出来之前,他必须配备的就是业务的和人力资源的,我觉得这个也是很成功的策略。

汪静波:高端客户是预防互联网冲击的一把盾

主持人:你们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个龙头企业,怎么样认识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呢?

汪静波:我觉得这个是必须要面对的,我自己也觉得很有压力,刚才你谈到就是困难,就是我是比较安静的,也比较平静,但我就说今年春节的大年初一我就过的不太好,原因就是因为我看到微信红包发的那么火,我就在想未来肯定会冲击到我们的业务,他可能对于理财对于资金流是一个完全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的颠覆,所以我就思考很多这样的问题,我也要求自己要成为互联网的专家,要学习要使用要体验,所以我都是直接给我们电商部门反馈我的体验的,我春节我说我看一本书叫《星巴克体验》,星巴克是一个卖咖啡的企业,但他现在星巴克就等于咖啡,大家讲到星巴克等于就是咖啡的代言。

主持人:是不用讲星巴克咖啡了。

汪静波:对,就苹果等于手机,这样一个概念,但是他一个权限下的一个公司,他同时是拥抱互联网的,因为星巴克在美国他的芝士也做的非常成功,我觉得这个就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是最了解财富管理的,我们最了解高端人群的需求,我们也不用完全妄自菲薄就非常害怕,结果把自己的传统都丢了,未来还没有拥抱,所以我觉得要把传统的自己的做好。

主持人:你刚才对星巴克的定义,你说他是一家线下公司,同时拥抱互联网,这也是你对诺亚的定义吗?你们是把自己定义成一家线下公司吗?

汪静波:对,线下体验的公司,但是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拥抱互联网。

主持人:所以你们从来没有想到要去开线上的投资理财的渠道和服务是吗?

汪静波:我们有这样的规划,但是我觉得一定是独特的方式,不是说简单的像现在余额宝、理财通这样的模式,我们希望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

主持人:这个特色还是要跟线下的客户相关还是?

汪静波:当然跟线下也有相关的,但是可能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全新的模式。

主持人:有点好奇。

汪静波:我们希望明年可以跟你们分享这个。

主持人:如果新的进展,我们希望能够第一时间能够知道,您刚才讲到高端客户是你们预防互联网冲击的一把盾,能不能首先跟我们界定一下你们怎么定义自己的客户人讯他的资产规模投资门槛?

汪静波:我们现在最低的投资门槛是一百万人民币,但是在诺亚平均投资的客户的规模是150万美金,所以基本上跟国外的私人银行的定义差不多,就是一百万美金是属于高净值客户,三千万美金是超级客户。

主持人:这些数据有哪些是可以公开披露的?比如说你们。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