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张志东自述:我在腾讯的创业过程
字号:

时间: 2014-03-21 来源:i黑马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CTO
“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群默默支持他的男人们。”这是网络上颇具戏谑的一句话,不过用这句话形容马化腾和“五虎将”其他成员关系再合适不过了。对于许多人而言,腾讯的首席代表是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和曾李青都一直站在马化腾背后默默支持。

即将离职腾讯的张志东,在一次黑马营演讲中,讲诉了自己的腾讯创业中的心路历程。

口述:张志东(腾讯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

腾讯张志东

张志东

“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群默默支持他的男人们。”这是网络上颇具戏谑的一句话,不过用这句话形容马化腾和“五虎将”其他成员的关系再合适不过了。

对于许多人而言,腾讯的首席代表是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和曾李青都一直站在马化腾背后默默支持。

“在一个很苦逼的地方,只要有好的环境和成长动力,你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空间。”在日前的第八期产品家沙龙上,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做出了这样一番感言。从一个技术宅男到腾讯CTO(首先技术官),从一个苦逼的IT民工到坐拥20多亿美元财富的富豪,张志东似乎也在演绎这句话的真谛。而与这种巨额物质财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的低调,在其他创始人纷纷买别墅、开游艇、团购宝马的态势下,张志东一直开着20多万元的中档车。以下为张志东口述节选。

我1995年研究生毕业之后在一家做系统集成的公司工作了三年,接着加入了腾讯,我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技术宅男吧。

受刺激后加入腾讯

当年我的理想是希望凭着对计算机的爱好,能够做一些给很多人用的东西。我是1995年研究生毕业的,当时有关计算机工作的机会还很少,很少能够做面对消费者的应用,所以我只能加入一家系统集成公司做金融的系统和电子政务的系统。在那里工作了三年后,我离开了这家公司去了腾讯,之所以选择离开是因为受了一点刺激。

我曾经花了很长时间做一个政务的系统——电子政务,当时这很时髦,就是给政府办公用的东西,刚开始我以为我做的系统还有点用。有一次,我被市政府的一个高官叫去做软件介绍,我就背着我的包去了他的办公室,我以为他会跟我说系统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结果那个高官告诉我,你这个显示器很碍手碍脚,可不可以挪一个地方。我们系统集成商当时做的许多功能都是用户不太需要的,只为让这个系统看起来很强大,然后通过了验收,收了尾款这个事情就结束了。至于用户用得好不好,并不是太在意我们只关心是不是能答辩赢得了这个竞标,是不是能够通过验收收到尾款,这是当年系统集成行业的状况,而这对我产生了蛮大的刺激。

1998年,中国互联网业开始有一些机会显现,我就跟随了大学同学马化腾,他当时看到了ICQ等一些新的应用的机会。当时,我就凭着这样一个爱好和在系统集成行业的挫败感,投身了这个行业,开始了腾讯之旅。

很充实、很用心地去做

这二十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学毕业生从过去一年几十万人发展到现在一年七百万人,没有了当年的毕业分配,要自己找工作,各种压力都很大。但是这个时代也很开放,有非常多的民营企业在兴起,我相信在一个环境,能够培养人的地方,无论起点高或低,你用心地去工作三年,一定是会有成长的。无论你在什么地方,只要你很充实、很用心地去做,不那么功利的话,当你工作到第10年的时候,加入工作不高兴的话,你可以很潇洒地说,我就可以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因为我有真本事。

专心做好你自己眼前的事情,总好过你到一个松松垮垮的地方,给你一张报纸、一杯茶、6点钟回家,这看起来轻轻松松,但这也意味着你在10年之后的竞争力是一辈子都离不开那个地方。但是在一个很苦逼的地方,只要有好的环境和成长动力,你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空间。过几年之后这两个人的竞争力量是完全不一样的。

给创业者的建议:积累

创业者在创业之前要做好一点准备,比如说积蓄和工作经验等各种“弹药”。与我创业的那个年代相比,社会变化确实很大,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可能除了考公务员外的其他择很少,而现在有很多很多机会。一个学生在工作了5年或7年后,当积累了人脉和经验,识别了自己的兴趣,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他还是有很多种选择。这是个人的建议,积累好一些余粮、一些准备,当你实在到了那天的时候再去。

我们不一定非要当公务员,不一定要跟官员的关系非常好,我们这个社会慢慢地可以创造出一种凭着智慧和激情的空间就有发展机会的氛围,你只需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积累。

腾讯也受房价之困

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房价问题最近这十年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影响,刚开始创业的几年,深圳房价比较低,南山区房价2005年时大概才6000元每平方米。当时入职的同事非常潇洒,他们不会忧心忡忡考虑房子问题。到了2006和2007年,深圳房价开始飙升,到了2010年之后又了拉上来,现在南山区房价是3万多元每平方米。而这的确给企业和社会带来了很多不安,我们也感到了同事的这种焦虑,能感到他的话题和注意力被牵制了。

作为一个企业或者说作为一个员工,这都是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我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给轻的朋友一个建议:这些忧虑我觉得你不要想,反正你想也没有用,房价不可能下来,你再想房价也不会明天从4万元每平方米回到6000元每平方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