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慢国美PK快苏宁
字号:

时间: 2014-03-20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电子商务
在电商道路上高歌猛进的苏宁,最近公布的数据让人大跌眼镜:2013年营业利润1.6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4.65%,利润总额约1.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5.5%。

文_本刊记者 陈曦   实习生 马赫

在电商道路上高歌猛进的苏宁,最近公布的数据让人大跌眼镜:2013年营业利润1.6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4.65%,利润总额约1.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5.5%。

而苏宁的老对手国美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2013年半年报宣布扭亏为盈,盈利超过3亿元人民币,综合毛利率从2012年同期的16.9%增至18.3%。

这与二者在线上大相径庭的布局相关。过去一年,苏宁多品类全线出击电商,并打出线上线下同价的噱头,不料被京东打得落花流水。苏宁欲打通任督二脉,但气息没调顺的话,可能走火入魔。去年第四季度,苏宁线上营收仅比第三季度微增2.9%。而急于去电器化改走综合性电商道路,让苏宁线上遇挫同时,正丧失原有优势。

国美则一边喊着“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一边把主要精力投向线下。采取收缩门店战略,实现了单店销售额提升,还与多家企业签订包销定制大单。显然,毛利率高的线下业务成为国美“盈利保卫战”的主角,一直亏损的电商业务被抛到一边,而国美电商的毛利率远低于国美整体毛利率。遭受线上线下夹击的国美亟需一个好看的成绩单证明自己,盈利更是现实所需。

相比苏宁,国美的步子更为理性,但也不过是权宜之计。花旗估计,一直到2018年,中国线上零售额可能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国美必须思考如何从线上赚钱。好在它已意识到这一点,多次强调电商将是未来三大业务之一,但是否有实质性突破有待观察。

苏宁国美争战已久,2009年以前,国美一直是国内家电连锁老大,2009年,苏宁反超国美。电商时代,打破了这种双雄争霸的格局。苏宁进军线上时摔了个跟头,并不意味着失败,现在定论为时过早。

原则上看,苏宁无疑是更有远见的那一个,但无法否认的是,国美用稳健的路数实实在在改善了自己的业绩,苏宁面临的压力和风险远远大于国美。这或许会给传统零售企业提个醒,大方向上的转型是必须的,但在具体策略和实操中,要兼顾许多东西,特别是对短期风险的考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