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唯品会坐上“百亿美元”火山口背后:有温州商圈"撑腰"
字号:

时间: 2014-03-19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一个曾经“流血上市”的公司,短短两年间股价上涨45倍,市值超过2个新浪,3个搜狐,7个当当。它在资本市场追捧下又能走多远?

一个曾经“流血上市”的公司,短短两年间股价上涨45倍,市值超过2个新浪,3个搜狐,7个当当。它在资本市场追捧下又能走多远?

沈南鹏在看到本文之后,如此评价:这篇唯品会的文章写的不错,客观、有深度,厉害!这是我看到媒体写唯品会最好的一篇。

“高调的人死的很快,低调的人通常能活得久一点。”对面的中年男人,在经历了一场舆论风暴后,坐在了我的面前。他刚刚因为被媒体冠上“中概股之王”和“第一妖股”而大发脾气,“我在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他看着我说,“从此我再也不接受媒体采访了。”

2013年1月,本刊记者赴广州采访唯品会时,创始人沈亚声称这将是他最后一次接受媒体采访。2013年至今,他信守了“诺言”。但低调的同时,唯品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一发不可收。2014年3月,唯品会股价站上了170美元,市值超100亿美元,成为继腾讯、百度、奇虎360之后第四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以及电商圈中炙手可热的新贵。

高股价对唯品会野心的刺激可想而知,“中国的电商已经结束了群雄争霸的年代,大局已定,而唯品会必将占据前三强中的一席。”3月6日,唯品会CFO杨东皓对《中国企业家》信誓旦旦地表示。

作为一个偏安于华南一隅,远离电商漩涡的企业,唯品会在成立之初被嘲笑为清理库存的“下水道”,商业模式简单,页面设计“土气”,购物体验不佳。但现实是,截至2013年第四季度,唯品会毛利为24.5%,同期当当为17.6%,京东为9.8%。在电商平台中几乎最高的毛利率造就了唯品会一路高歌和疯涨45倍的“神话”。

作为国内独家采访过唯品会创始人及高管的媒体,《中国企业家》见证了唯品会坐上“台风口”的历程,一家毫无背景的电商公司怎样从巨头林立的丛林中杀出一条血路?唯品会的高股价是资本市场的大泡沫还是选对了赛道的新长跑?时隔一年,唯品会又站上了风口浪尖。

风口与泡沫

沈亚算是电商中的异类。传统贸易行业出身的沈亚和另外一名合伙人洪晓波在通信器材外贸领域已浸淫10年,与马云、刘强东等互联网或者IT背景的创业者不同,沈亚和洪晓波并不懂互联网(这一点在上市时也被投资人拿来诟病),从来不号称自己是“产品经理”,甚至连微博账号都没有。

“我跟他们北京派的不一样。”沈亚解释道,“我是温州人,又在广州工作,广东派都比较务实一点。”

采访中,沈亚多次表示,“其实我们跟他们做互联网的不一样,因为我不觉得只有互联网思维才能做好电商。”他又重重加上了一句,“在合适的时间做什么事情,我们现在要去做一个云计算中心,那不是疯掉了吗?”

有趣的是,这个号称拒绝“互联网思维”的公司,在一年后站上了中国第四大市值互联网公司的座席。当然,这个坐席更像是一个火山口,唯品会自上市以来股价与市值就一直争议不断,当股价达到170美元、市值超过100亿美元后,市场对其市值“泡沫”的担忧进一步加剧了。

作为一名忠实的美股投资者,许志宏很早就关注唯品会。他是美股投资论坛“雪球”上最早开始讨论唯品会的人。“唯品会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团购界的hao123,扎根很深,非常了解中国普通用户,我认识3000到4000元收入的女孩子都在10点钟等着上新货。”

许志宏发现,唯品会两大投资方之一DCM基金在中国投了一系列接地气的互联网项目,都是业务听起来毫不性感,股票却巨牛逼的,比如易车网、58同城等都是DCM在背后操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