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那些年,死在央视315晚会的公司大盘点
字号:

时间: 2014-03-16 来源:创业家杂志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社会责任
又是一年一度的315.相信很多企业的危机公关部门都开始盯着央视的这台晚会,看看自己是否“有幸”中枪。在商业社会中,诚信的基石往往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生存价值,无论自身的品牌广告投放的多好,一旦你的诚信基石被动摇了,结局就是你将会被消费者所抛弃。

又是一年一度的315.每到这个时候,相信很多企业的危机公关部门都开始盯着央视的这台晚会,看看自己是否“有幸”中枪。在商业社会中,诚信的基石往往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生存价值,无论自身的品牌广告投放的多好,一旦你的诚信基石被动摇了,结局就是你将会被消费者所抛弃,因为消费者们都是用脚投票。

 

田婆婆洗灸堂

在2011年315晚会的报道中,披露了田婆婆洗灸堂这家企业。田婆婆洗灸堂在给孩子进行中药泡浴之后,都会使用田婆婆洗灸堂专用湿疹膏,而这种湿疹膏,经过工商部门认定,属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保质期的“三无”产品。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尽管已经被认定为三无产品,但是直到2011年的2月,田婆婆洗灸堂专用湿疹膏依然在被众多加盟商大量使用,并且这些加盟商坦言,这些没有厂名、厂址和药品批准文号的湿疹膏,都是由成都田婆婆洗灸堂总部配送的。

田婆婆洗灸堂昆明加盟商1 :这个药膏是外面没有的,这是田婆婆里面的,批准文是没有的。

田婆婆洗灸堂昆明加盟商2 :我们有这个湿疹膏,公司配的。

记者:湿疹膏你们田婆婆洗灸堂给加盟商提供过吗?

田向军:这个也不回避,就是说我们以前法律知识这方面也欠缺一些,就是说我们也用过这方面的。

田向军还承认:田婆婆洗灸堂以前给孩子进行中药泡浴用的是小儿沐浴散和皮肤沐浴散,是他们自配的药物。从2010年4月起,他们开始委托成都碧欧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洗浴1-6号。无论是田婆婆洗灸堂还是成都碧欧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都不具备药品的生产、经营资质。

在这家田婆婆洗灸堂里,有一个宣传栏,整整一面墙上,也同样写满了有关治疗各种疾病、疗效如何好的宣传。而事实上,田婆婆洗灸堂经过卫生部门批准的卫生许可范围仅仅为公共浴室,根本就不能宣传各种治疗疾病的功效。

这些消息爆出后,到今天,黑马哥走在大街之上都已经难以看到田婆婆任何的痕迹,受到这个危机影响,田婆婆最终倒闭。

分众无线

央视315晚会每年都会有重点打击对象,08年“分众无线”被打就是个典型的例子。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分众传媒旗下无线广告媒体子公司分众无线被央视315晚会指为垃圾短信重要源头,以及泄露手机机主个人资料的罪魁祸首。

当年据央视记者调查,分众无线手里掌握着大量手机机主的私密信息。比如在一个文件中,保存着46万个企业法人的信息:这些信息包含详细的企业名称、法人代表、经营范围、注册资金、办公地址等。在几份车主信息文件中,记者发现,这些文件里面的资料涉及各种车型的车主1百万人以上,含该车主姓名、牌照、甚至有家庭住址等信息。分众无线号称拥有海量信息:其信息包括小区业主、工商企业主、车主、手机大客户、公务员、保险以及银行贵宾、房地产投资者等各个行业各类人群。

一个分众无线的员工在节目透露:“我们把比较大的七家都并过来,完成资源整合以后,分众无线获取了很多信息。分众无线的无线广告针对性极强,广告想给谁看,就给谁看。中国手机用户5亿多(当年),我们掌握全中国一半手机用户的信息。”

那个时候即使分众无线没被打趴下,上市梦也破灭了,至少是没指望了,这给后来的企业敲以警钟。

结局:分众无线上市梦就此破碎。

锦湖轮胎

2011年,3·15晚会曝光了锦湖轮胎的生产过程:锦湖轮胎的原料掺假,以返炼胶代替原片胶,严重影响轮胎的质量,给采用其品牌轮胎的汽车带来了安全隐患。节目播出后引起广泛关注,锦湖轮胎为包括通用、北京现代、上海大众等汽车厂家提供配套轮胎,在中国国内配套市场占有率第一。节目播出后,锦湖轮胎决定开展召回工作和免费综合检测服务。

而一年之后,一篇回访的报道可以看出对其的影响,以下文章节选自北京商报:

在过去的一年里,锦湖轮胎推出了一系列补救措施,也逐渐开始有消费者不再那么排斥使用锦湖轮胎,但其受损的元气还远未得到恢复。

锦湖轮胎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诚地表示,去年“3·15”事件让锦湖轮胎零售业务和品牌形象受损很大。据该负责人透露,锦湖轮胎公司高层已经明确表示,现在公司政策制订是要“一切以消费者满意为第一目标”,推出的理赔政策均本着“尽量向消费者倾斜”的原则,在品质控制上要不遗余力,且做这些的前提是已经“不再考虑利润”了。

的确,不可否认,这一年中锦湖轮胎做了很多。记者了解到,2011年5月12日,锦湖轮胎提出五大承诺,要求工厂严格遵守公司内部生产标准,彻底完善内部监控品质管理制度,实现返回胶使用程序管理精确化;设立24小时生产管理监控体系;保证轮胎外观不良率最低化;改善员工福利待遇和工作环境;积极参与社会贡献及社会公益事业,履行全球性企业的社会责任。

紧接着2011年8月1日,锦湖轮胎又针对指定产品推出了VIP保障政策,包括在购买轮胎一年内因道路问题发生的轮胎刺穿、扎伤、胎面划伤等问题可免费更换新轮胎;在轮胎磨损超过50%之前、无论何种原因导致的轮胎撞击鼓包均免费更换新轮胎;将产品三包政策从3年延长至5年,在轮胎花纹磨损超出报废标准(1.6mm)之前因制造缺陷导致的轮胎问题均可免费更换新轮胎。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锦湖轮胎上述这些举措在轮胎行业实属“空前”,但由于推出时消费者的情绪仍在受“召回门”影响,所以反响并不大。

可以说,一边要面对消费者的指责和质疑,一边还要不断想办法挽回颓势,锦湖轮胎在中国市场的处境一度异常艰巨。锦湖轮胎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那段时间他们已经不再考虑销售,每天想的基本全是如何恢复消费者信心。2011年8月8日,锦湖轮胎推出全国性的消费者回馈促销活动。紧随其后,10月锦湖(中国)轮胎销售有限公司又设立了“品质企划部门”,该部门由董事长直接领导,负责中国区四大工厂的生产和品质控制事宜。

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花费了无数心思,锦湖轮胎的终端市场才开始见起色,但仍无法与“被影响”前相比。锦湖轮胎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情况在公司的意料之中,所以步入2012年,锦湖轮胎的工作重点仍是提升品质,并且以后都将坚持这个重心。

所以最终企业的生死,根源在产品质量,核心在于对消费者诚信,一旦出现危机,公关和挽回都会十分困难。

(以上文章根据网络公开资料、北京商报报道整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