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人力资源>文章页
杨元庆谈涨薪:私企老板能不涨就不涨 国企不敢涨
字号:

时间: 2014-03-11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加薪 薪酬管理
杨元庆在“正和岛两会沙龙”上在谈及如何提高居民收入时,表示应该建立年度涨薪机制,“我在小组会议上,那天也都说,我说这方面政府也得带头,当然我这不是说是鼓励公务员涨薪,但是我觉得不管是机关、事业单位,其实都应该有一个按年来调整工薪的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3月9日“正和岛两会沙龙”上在谈及如何提高居民收入时,表示应该建立年度涨薪机制,“我在小组会议上,那天也都说,我说这方面政府也得带头,当然我这不是说是鼓励公务员涨薪,但是我觉得不管是机关、事业单位,其实都应该有一个按年来调整工薪的机制。”

杨元庆

以下为杨元庆部分演讲内容实录:

我在小组会议上,那天也都说,我说这方面政府也得带头,当然我这不是说是鼓励公务员涨薪,但是我觉得不管是机关、事业单位,其实都应该有一个按年来调整工薪的机制,你不在于一次要调整百分之二三十,但是你应该根据你的CPI的指数、GDP的指数来按年度有一个调整。

我不知道别的企业怎么样,你们是怎么样,但是我们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的话,我们就有这个机制,我们每年在每个国家,都会根据当地的这些指标、指数来进行调整,我们雇佣了第三方专门搞薪酬的这样一个顾问公司,他会给出中国大概平均涨多少、阿根廷涨多少、印度涨多少、美国涨多少。

像我们在美国、欧洲每年都有提高,但是也就是2%、3%。中国新兴市场都远远比那儿高,甚至在前几年都是百分之十几年,但是我们的欧洲员工、美国员工没有意见,那就是按照市场上面来调整的,对吧?

所以,我觉得尤其是在中国,政府的影响力带动其实是非常大的,你不这么做的话国有企业不敢搞这个东西,国有企业影响整个的薪酬市场,到了民营企业、私营企业,有些私营企业老板那他真是抠,能不涨就不涨,他怎么会居民消费收入赶上GDP的增长,我觉得这个不太好,我们应该形成一个机制,他们真是四五年涨一次,而且是随机性的、脉冲式的。

你涨3%到4%是非常公正的事情,等于是没有涨,没有增加消费能力,你要是不涨的话,消费能力进一步减弱,所以说这个事儿我觉得是第一个方面。我觉得扩大内需,另外一方面就是大家真得想买、愿意买,而且买的话在中国市场买,而不是出去买去。所以我觉得现在他提的这三点,至少还得加一点,就是要营造消费环境,就是让大家真的愿意在这个地方消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