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口碑营销后有趣的心理学
字号:

时间: 2014-03-10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今天,很多企业并没有口碑营销的战略,因为他们一方面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客户为什么购买他们的产品,也不了解他们的消费心理。所以要建立一个好的口碑营销,你需要了解你受众的心理。

 口碑营销后有趣的心理学 

  随着社交媒体的出现,口碑营销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在社交媒体上,口碑可以迅速蔓延开来,很多大品牌的成功和失败都取决于口碑,这里有一些沃顿商学院的Jonah Berger教授谈到了口碑后面的受众心理。

  为什么是口碑

  Jonah Berger认为口碑比传统广告10倍有效。为什么?因为销售费用不信任广告,甚至是那些喜爱的名人做的广告。如果你看见麦当娜为一款新设计的跑鞋做广告,你一定会认为麦当娜是否疯了。今天的消费者更信任他们的朋友。

  另一个有趣的点是,Jonah Berger提醒受众,根据他的研究,只有7%的口碑是在网上。所以最好的理解口碑的方法是理解在现实生活中的人。

  Berger的书《Contagious》概括了6个被仔细研究,数据追溯的,人们和其他人分享信息的原因。Berger也在几个方面做了更深的论述。

  社交货币

  Berger定义社交货币作为一种得到,反过来,也给予一个人价值。

  Berger用一家在纽约的潜水热狗餐厅概括这点。在这个平凡和方便的地方后面是一个电话亭,这个电话亭有不断的电话

  接入,而且与这家时髦秘密的酒吧也就一墙之隔。这个酒吧叫做“请别告诉。"

  "这个地方让人们感觉自己像局内人,当人们感觉自己是局内人时,因为他们觉得很酷,就会告诉他们的朋友。”Berger补充道。

  一个简单的方法来考虑这点,就是聚会。聚会是有同样效果的,有一个名单,你必须请回复。这是接近独家东西,在那儿的人会分享这个。

  此外,考虑在SXSW上发生了什么,“所有人都在微博South,而且South这个品牌就是沽名钓誉。”Berger这么说。

  考虑社交货币的另一个方式是通过身份。Berger说从一个人买的衣服,到他们开的车,选择交流的信息。比如,一辆小型面包车,证明这是个非常重视小孩活动的妈妈。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要深入你消费者的内心,理解你的产品的社交暗示。如果你理解这个,当提出一个口碑营销策略时,你更可能成功。

  触发点

  口碑营销的一个简单元素是一个触发点。

  Berger用了一个盖克保险的“驼峰日”骆驼广告,这个广告描写了一个烦躁的骆驼在办公室闲逛,在周三问人们,这天怎样。

  “这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广告,但是做的很好。”Berger说,“当我看到更多数据,每周三,在社会上对此的讨论会上升。人们在周三谈论这个广告,是因为他们想起它。”

  另一个例子是麦当劳的短暂的McRibb三明治。因为消费者从不知道这个三明治何时来,何时到,这就触发了一系列的反应,提升了口碑。

  换句话说,如果是关注的重点,一定会被提及。

  今天,很多企业并没有口碑营销的战略,因为他们一方面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客户为什么购买他们的产品,也不了解他们的消费心理。所以要建立一个好的口碑营销,你需要了解你的受众真的在意什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