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贺以礼:社交网络革新消费品行业
字号:

时间: 2014-03-0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社交网络
作为可口可乐公司全球五大独立的装瓶厂之一,太古饮料正在拥抱移动互联网。太古饮料行政总裁贺以礼在受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给消费品行业甚至整个零售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蕴藏着巨大机遇,他同时透露,装瓶厂在可口可乐营销创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作为可口可乐公司全球五大独立的装瓶厂之一,太古饮料正在拥抱移动互联网。太古饮料行政总裁贺以礼在受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给消费品行业甚至整个零售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蕴藏着巨大机遇,他同时透露,装瓶厂在可口可乐营销创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文_本刊记者 伏昕

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行为和习惯发生很大改变,未来太古饮料的发展策略会不会有调整?

贺以礼:事实上,移动互联网给消费品行业甚至整个零售业都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这对它们既是危机也是巨大机遇。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类机遇:

第一,通过社交网络,我们可以与成百上千的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比如,可以直接与他们对话,接收他们的反馈,这些都是像电视广告这样的传统媒体无法实现的。比如“昵称瓶”就是一个成功例子,这不是个例,未来还有更多呈现。所有消费品公司都会设法在社交网络上寻找与消费者互动的机会。

第二,通过与电商合作,营销我们的产品。电商在中国增势强劲,以前只有一线城市接触网上购物平台比较多,现在无论大城市还是小城镇,电商平台都非常流行。我们应当学习如何在电商平台上做有效推广。因为消费者在PC端与移动端的购物行为与在超市或便利店等传统零售店,具有很大差异。

第三,可将移动设备带进内部管理系统,为一线员工提供实时有用的信息,帮助他们跟客户更有效地沟通。通过大量投入,我们所有的业务代表都配置了一个掌中宝(类似手机的掌上电脑),以便他们跟客户沟通时能够掌握更及时、精确的信息,比如店里的商品销售状况、补货信息,也可以提高经营商的效率。

作为瓶装商,你们与可口可乐公司在营销创新上是如何互动的?

贺以礼:可口可乐与装瓶厂的合作模式是其全球运营的基石。在这个模式中,可口可乐公司主要是负责品牌推广,也会做一些消费者购买意向的研究,在品牌管理中融入创意概念。装瓶厂主要是分装制造、经销、客服及在所在地市场上推销产品等。

由于装瓶厂最了解当地消费者的习惯和喜好,也知道什么方案便于推行。所以流程是,可口可乐公司会先提出一个创意设计,在市场活动正式推出的前几个月,不停地跟装瓶商研究、讨论,然后确定最终方案。

去年百事可乐卖掉了中国区域瓶装厂,这对你们有什么影响?你如何评价中国饮料市场的竞争状况?

贺以礼:百事可乐去年把中国内地的经营权出售了给康师傅。我不认为这对我们有什么影响,百事可乐还是一个很强劲的品牌。其实做消费品的公司,我们看的是市场份额,百事可乐经营权模式的变化,并没有对此产生影响。

中国内地的饮料市场不断在变化。你会看到一些新兴类型的饮料增长率比传统饮料更快,原因是中国内地消费者很想尝试一些创新型产品。这对我们有两点启示:第一,我们要不停地创新,不单单是推出新产品,现有产品的推广也需要创新,要用一些新奇的点子去吸引消费者;第二,在新产品推进方面,不同类型的产品,我们都不能太落后。目前,我们在汽水(比如可口可乐、雪碧、芬达)和果汁(果粒橙)方面居于领先地位,但其它类型的饮料市场还需更加积极地开拓。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