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互联网金融被监管后的富与祸
字号:

时间: 2014-03-07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在刚刚召开的两会上,互联网金融终于被高层认可。对于一直以“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和最严格的金融监管放在一起,又会有怎样的富与祸呢?

互联网金融被监管后的富与祸  在刚刚召开的两会上,互联网金融终于被高层认可。这个曾经的屌丝,今天可以登堂入室了。也许未来依然还会有很多伴随着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争论,但是那也是人民内部矛盾了。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互联网金融的支持态度,同时也谈到了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问题。

  其实正如很多专家表述的,互联网金融对于中国金融监管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内容,也许需要的监管方式会与传统金融有所区别,但是监管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投资人的风险,这个基调是不容置疑的。

  那么对于一直以“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和最严格的金融监管放在一起,又会有怎样的富与祸呢?BNET商学院把一些金融专家的观点分享给大家。

  财经专栏作家肖磊认为:“对于余额宝监管来说,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监管逻辑,牵扯到对整个货币基金的监管问题,在中国银行业普遍缺少流动性的情况下,过度的监管这类产品可能会导致去年6月份出现的,银行业同业拆借市场利率飙升的情况,那就只能靠央行释放流动性来解决问题。另外余额宝使用的资金很多来自散户的现金系统,这些资金实际上属于随时都能变成理财产品的资金,如果不去买余额宝,也会买其他的理财产品,如果每一个理财产品的热捧,都要引起监管层的重视,那理财市场的自主定价和风险定价功能就会失效。所以还是要以利率市场化改革,民营银行等市场竞争要素尽快建立等来疏导各类问题。当然,余额宝等货币基金随着数额的增大,也面临着“标的”危机,协议存款等市场并不是非常稳定的市场,需要一个长线的银行与市场间、银行与银行间等的大额存款机制来管理。在银行业还处在靠息差等政策盈利的情况下,限制余额宝等的规模,可能有助于防范银行业风险。”

  其实金融监管也是互联网金融兴旺或者沉没的风向标。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认为,余额宝可以推进银行的利率市场化,把余额宝、理财通等简单地以银行的办法来管理,肯定有问题。最近,中国3大国有银行就直接拒绝余额宝的协议存款。无论是3大国有银行不差钱也好,或者一种对互联网金融的无奈反击也好。也说明了几个问题,一是国人的投资渠道太少,资金并没有得到最大化的流转。另一个则是在严格金融监管下,以及其管理者的KPI下,银行的创新活力受到抑制。

  独立信用专家杨曦则给了这样的观点,“当互联网金融被金融监管纳入体系下时,就市场而言,其活力会下降,对市场发展的促进作用就小了;而就余额宝的个体投资人而言,存款有保障了,但利率肯定相对减低;就现有传统金融公司而言,多了个分奶酪的,而且体量不小,也许这些传统金融庆幸,还好没有开放让所有的人都进来,垄断利润依然存在。”其实像互联网金融目前比较流行的产品,都是将资金再次投入到货币基金中,而这部分的风险性对于投资人而言已经比较小了。纳入监管以后,相当于又购买了一个保险箱。

  如果我们把传统金融看成文明人,把互联网金融看成野蛮人的话,两者之间的交流会有很大的挑战。虽然互联网公司有市场影响力,也有钱,但是它对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相比现有的金融机构而言,应该连小学生都不算。相信金融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允许程度,也要取决于这些互联网巨头对金融产品的风险管理的能力提升程度。相信,已尝到甜头的互联网金融会继续蛰伏下来,虚心学习,在不断的博弈中曲折前进,成为一个穿上西服的野蛮人?谁知道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