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土豪慌了:房地产刮起了互联网风暴
字号:

时间: 2014-03-0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这是房地产泡沫要破了吗?哦,当然不是。第一句,是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向万科总经理郁亮的提问;第二句是冯仑最近演说中的观点;第三句是90后创业者马佳佳在万科内部演讲中的一句话。三句话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话题都指向了互联网思维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 各大开发商深耕客户资源已经是大势所趋

● 真实社区向虚拟社区学习,互联网思维开始渗透中国房地产业

房地产互联网思维

房价能不能降一半?

互联网将消灭酒店!

我们90后不买房!

这是房地产泡沫要破了吗?哦,当然不是。第一句,是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向万科总经理郁亮的提问;第二句是冯仑最近演说中的观点;第三句是90后创业者马佳佳在万科内部演讲中的一句话。三句话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话题都指向了互联网思维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2013年底,万科内部在一次次地讨论互联网正在颠覆所有的传统行业,包括房地产业。“我们未来的对手不是现在所谓的对手,而可能是完全不知道的人做我们的对手。”万科总经理郁亮说,未来非常有可能出现类似“小米”的搅局者,以互联网思维打碎行业旧秩序,从而取代以万科为代表的行业传统模式。去年底以来,郁亮带领上百人的管理团队四处取经,他们先后拜访了阿里、腾讯、海尔,马年春节后又拜访了小米公司,然后又请来90后创业先锋马佳佳到万科去做演讲。

互联网思维改变房地产,需要从何处下手呢?房地产开发、营销、物业哪个环节最先被改变呢?

“由于用户性质不同,在房地产开发环节,移动互联网影响并不大,或者说你不用互联网思维也没有太大问题。”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说,“互联网产业主打的是流量,是草根,是从下而上的;但买得起房子的人一般不是草根。”对于目前中国大多数的项目型房地产公司来说,开发商与客户的关系基本都是一次性发生的,不像互联网拥有长期客户或用户。而互联网最先影响可能是在房地产的营销、物业管理和地产金融等方面。

两年之前,说到房地产电商很多人半信半疑,那么复杂的房子怎么在网上卖呢?现在房产电商正在取代广告,成为公认的房地产互联网主流营销模式,渗透率大幅提高。

6

光大证券房地产行业负责人竺劲认为,广告向互联网广告和电商搬迁的趋势才刚刚开始,目前全行业才60亿的规模,而开发商每年支出的广告费用为400亿-800亿。“目前85后进入购房年龄,房产电商的规模仍将大幅提升,我预计这个市场规模可达300亿。”不仅是传统互联网,在手机APP上,人们已能看到,链家、搜房、易居、中原等中介公司都开发了自己的软件。在微信平台上,资深地产人蔡鸿岩开发的买房邦和卖房邦已经获得了战略投资。

“销售环节的改变,也会影响到开发环节。”蔡鸿岩举例说,以前都是房子快上市了才打广告,现在可以在房子设计时就做广告,通过抓取用户、交流反馈来影响设计,“这就比较像是定制,所以在产品上市时根本不需要大量广告。”

互联网本质是消灭中间环节,那么房地产中介有可能被消灭吗?丁祖昱的答案是否定的。互联网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工具,信息会越来越透明,骗人的事情会越来越少,“但是认为有人把房子在网上挂出来、就有人在网上买的想法比较天真。”这是由房地产行业的特征决定的,房地产做到信息对称太难。他举例说二手房交易,一个房子卖了几次、房型是什么,消费者很难从政府部门拿到资料,在中介公司能看到房型图是他们自己画出来的。“没有专家,房地产信息会更加不对称,交易要不断谈判,效率会更低。”因此互联网不会消灭地产中介,而是成为中介的工具。

为了竞争互联网平台(这意味着市场占有率),各大房产中介公司大把的钱花在了互联网端口和虚拟店铺上。目前,搜房通过向经纪人卖端口提供展示平台开始,逐渐垄断了二手房挂牌市场,最近又推出了网上社区店铺。竺劲介绍,2013年链家地产和中原地产支付给搜房的端口费仅在北京就高达2亿元,而这两家公司在北京的二手房佣金也只有30亿。“搜房的股价从去年年中涨到现在81块,说明这一模式得到了市场认可。”

与营销环节的各显神通相比,互联网思维下的物业管理似乎是一块更具想象力的蛋糕。从2013年10月底开始,万科在与投资人交流时,最常提到的一个数据是48万套——这是万科1999年以来竣工物业的套数。在未来5年,万科服务的社区可能增加到500个至600个,约100万住户、800万的人口规模。而万科为其中大多数提供物业服务。

互联网的社区是虚拟的,而万科物业搭建的是一个真实版的社区。有了这么一大批业主,物业管理就像是把控了社区平台的入口。2013年以来,万科开始强调对业主的服务,在万科很多小区都有食堂、菜场、社区商业等生活服务场所。2013年底万科入股徽商银行,着眼点是给业主提供金融服务。但庞大的业主群是否能通过互联网将这些转化为商机,万科还在探索之中。

在物业方面,比万科走得更快的是深圳花样年地产公司。2013年底,它将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剥离,并已经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自从2002年成立以来,这家不太出名的物业管理公司通过并购的方式迅速做大,服务逾60万个家庭,目前已经超过万科。它已经打出了“中国最大的社区服务运营商”的大旗,而不是传统的物业管理。彩生活要编织的是一张基于各种社区需求的虚拟“B2F”(Business To Family)大网,它已经开发出了彩生活的APP平台,为业主提供各种生活服务,而进入这个平台的商家需要给彩生活付费。花样年总经理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大胆推算,这张网每年足以给公司带来万亿的商机,届时足以匹敌马云的菜鸟网。

事实上,各大开发商深耕客户资源已经是大势所趋,因为土地是有限的,扩张是有边界的。“所有的行业都要深耕自己的客户资源,但是房地产更加合适,在物理空间上非常密集。”丁祖昱认为在物业管理上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彩生活的模式还需要时间检验。“互联网的本质是开放的,是你的业主不一定就是你的客户。最关键是取决于后期的服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