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创新农村金融,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稳步致富
字号:

时间: 2014-02-28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永业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金融
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上,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赵忠世介绍了农业银行金融扶助农民致富的多种模式,并建议政府,银行,企业等社会各有关方面应积极合作。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上,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赵忠世介绍了农业银行金融扶助农民致富的多种模式,并建议政府,银行,企业等社会各有关方面应积极合作,多下功夫帮助农民找到稳步致富的有效载体与途径。

  由农民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体系、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对如何促进农民增收进行了解读探讨。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柄生,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农业部总经济师孙中华、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天佐、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赵忠世、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针对创新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的问题,与会专家指出,要逐步推动实现农村金融服务法制化,通过立法明确各种金融机构的支农责任,实现商业性支农、政策性支农、合作性支农的功能互补。而在金融服务的实践中,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赵忠世提出,首先要主动帮助农民了解掌握金融知识,让金融杠杆在农民致富的路上发挥作用。其次要帮助农民解决贷款难、抵押担保难的瓶颈制约,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产品与抵押担保方式,而各级政府可以大力推进信用村、乡、镇的建设,并出资组织建立农业担保公司和农业风险保障基金,解决农民担保问题,降低金融贷款风险。

 创新农村金融,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稳步致富

  座谈会上,赵忠世还重点介绍了农业银行与政府,企业等社会各方面合作帮扶农民致富的多种有效模式,包括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带动、专业市场带动、产业集群带动、高新技术带动等多种模式。赵忠世介绍农业银行近年来通过支持永业集团、新希望集团、双汇集团、雨润集团等这些龙头企业,通过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大量农户稳步致富。

  据了解,农业银行与永业集团展开合作,在内蒙古通辽地区,由永业公司为永业科技服务站及其服务的农户提供贷款担保,农业银行在担保额度内投放贷款,即解决了农民小额贷款担保抵押的难题,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融资成本支出。2013年通辽农业银行专门核定了2亿元额度,为当地33 个永业科技服务站发放贷款2840万元;累计发放农户贷款686万元,近1000户农民受益。这种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农户提供融资服务的“公司+农户”新模式,促进了整个产业链的资金整合。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表示,永业从事三农13年,从企业赚农民的钱转变为帮助农民赚钱,现在要带动农民一起赚钱,发挥企业优势与各方展开合作,形成政府引导,企业组织,农民为主体的整体运行机制,构建出通过永业科技服务体系模式帮助农民共同富裕起来的新农业发展路径。通过永业科技服务体系,把农业生产的基础要素,包括金融配套服务等组合在一起,为农民增收提供多元空间,缩小城乡差距,解决农民增产增收问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