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打车超限战
字号:

时间: 2014-02-19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融资
一月北京爆发了一场热战。的哥的姐们纷纷鸟枪换炮,装备上了一部甚至两部智能手机,目的只有一个:能够通过打车APP更快地抢到单子。一旦成交之后,他们就能够从打车软件公司拿到不菲的补贴。

为了争夺O2O超级入口,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新年后通过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发生了第一次剧烈对撞

一月北京爆发了一场热战。的哥的姐们纷纷鸟枪换炮,装备上了一部甚至两部智能手机,目的只有一个:能够通过打车APP更快地抢到单子。一旦成交之后,他们就能够从打车软件公司拿到不菲的补贴。“我现在每个月拿到奖励就有七八百元。”一位北京的哥一边看着驾驶台上的手机,一边听着点烟器旁充电的另一部手机,兴高采烈地说道。

这次热战的主角是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1月6日,嘀嘀打车宣布获得中信产业基金和腾讯公司等投资者高达1亿美元C轮融资。此外,嘀嘀打车还与微信支付达成合作协议,乘客不仅可以通过嘀嘀打车APP完成支付,还能够使用微信直接打车。1月10日,嘀嘀打车正式开战。从这天起,乘客和司机使用微信支付交付打车费用,人10元,每日50元封顶;乘客可减免10元打车费,每日30元封顶。此外,嘀嘀每日还提供1万个乘客免单机会,并为每一次使用微信打车乘客提供一次抽奖的机会。

快的打车则与支付宝联合起来反击。除了继续为司机和乘客提供每次打车5元钱的奖励之外,从今年1月开始,凡是在北京首次使用快的打车的新用户将获得30元话费返还,北京的用户在看到快的打车的广告后,只要拍照并分享到微博上就能得到10元话费奖励。此外,快的打车还计划对积分高的老用户给予返现金券的奖励。快的打车方面表示,活动将持续一个月,预计总投入超过1亿元。

这种对垒已近似疯狂,是什么让两家公司大动干戈,甚至大打出手呢?

抢占移动超级入口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其实也是一场“代理人战争”,两家打车软件公司背后分别站着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其中腾讯投资了嘀嘀打车,而据快的打车的运营方、杭州快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吕传伟透露,他们同样拿到了“1亿美元量级”的融资,主要投资方仍然是上一轮的主要投资人阿里巴巴。

“打车软件正成为O2O的入口,成为O2O的‘淘宝’。”快的打车天使投资人、阿米巴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治国认为。在做投资人之前,李治国曾经在阿里巴巴工作了7年的时间。巧合的是,另一家打车软件嘀嘀打车创始人兼CEO程维也曾在阿里巴巴历练了8年。也许是早期从事电子商务的经验,让他们不约而同地看上了打车服务这个在O2O中最成熟也最重要的应用。

相对于餐馆、洗脚城等O2O服务来说,打车服务有着诸多的优势:交易频次够高,普及率够广,用户需求够急迫,而且足够标准化,非常适合在圈子里传播,因而能够更快完成普及工作。李治国预计打车软件能够在两三年内普及,而实际上的发展速度比他想象的还要快。就在2013年这一年,在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大巨头的强力支持下,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公司快速地杀入了全国40多个城市,扫荡了那些实力较弱的打车软件公司。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第三季度国内打车APP市场监测报告,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以相差无几的市场份额共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大量打车服务团队出局或转型,打车服务行业进入双寡头时代。

在这两家公司身上,依稀能够看到美国打车服务新锐Uber的影子。“我觉得Uber的上市将成为今年美国科技股最大的IPO。”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也看好打车服务的前景。投资界传闻,投资者给Uber开出的估值已经高达1000亿美元。“Uber想成为为城市居民提供各类交通和物流服务的‘数字网络’。它之前可让你用手机叫车,之后它可以利用同样的后端技术,吸引你使用各式各样其它的配送服务,比如食物、衣服和圣诞树。最终,跟亚马逊神似,它能成为类似于通用工具的服务,成为你获得物品和到达目的地的方式。”互联网资深人士程苓峰认为。

李治国已经小小地体验了一把快的打车的配送服务。有一次他到北京出差,杭州的朋友托他带一些簋街的鸭脖子。忙得没有时间的他叫了一个在簋街附近的司机,让司机先买了3袋鸭脖子,然后再接自己去机场,从而圆满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种有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网超级入口的服务,引起了正在寻找“船票”的互联网巨头们高度重视。而且,对于腾讯和阿里巴巴来说,打车服务也是它们从线上向线下延伸的重要一步,而要让用户在线下也使用它们的服务,首先需要在线下普及他们的支付工具,实现商业上的闭环。阿里巴巴之所以在第一轮就投资快的打车,更多的也是看上了通过打车服务,支付宝能够绕开银联占据明显优势的线下POS机业务,加速支付宝在线下普及。只有当人们在打车这样的线下场合习惯了使用支付宝之后,淘宝系与银泰集团乃至更多线下公司的O2O交易闭环才能够实现。

除了与阿里巴巴同样想法之外,腾讯重视打车服务,也是为了帮助已经强大无比的微信找到更多线下出口。早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就专门找人了解打车软件的情况,在今年1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马化腾还专门就打车软件被一些地方政府禁用问题向总理请命。

而没有拿到打车服务资源的百度也着急不已。去年4月开始,百度地图推出了打车功能,并在后台接入了嘀嘀打车、快的打车、摇摇招车等打车应用。去年12月中下旬,百度地图还推出了“为人民服务,打车送话费”活动,用户只要用百度地图打车就返还10元的话费。百度地图希望通过这次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活动,形成用户用百度地图打车的习惯,从而将入口卡在打车软件的前面。而百度地图的死对头高德地图同样也推出了“越打越有钱”活动:凡是首次通过高德地图打车的乘客一律返话费15元,打车3次以上送30元话费,而打车7次再送70元,合计奉送100元,高德地图的大股东也是阿里巴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