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兰世立:东星的陨落与抗争
字号:

时间: 2014-02-18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融资 金融危机
当企业观察者们描述东星集团创始人兰世立时,他们总会文雅地将他比作古希腊神话里的伊卡洛斯:拥有斑斓绚烂的飞天美梦,却以蜜蜡粘成的翅膀迎着太阳,终究因为飞得太高阳光融化了封蜡,猝然摔入万顷碧波。

兰世立

兰世立

当企业观察者们描述东星集团创始人兰世立时,他们总会文雅地将他比作古希腊神话里的伊卡洛斯:拥有斑斓绚烂的飞天美梦,却以蜜蜡粘成的翅膀迎着太阳,终究因为飞得太高阳光融化了封蜡,猝然摔入万顷碧波。

2月17日下午,在被兰世立称作“伤心之地”的武汉市,这位前湖北首富接受凤凰财经独家专访,这亦是他出狱后首度直面媒体。对于经历过的少年得志与起伏半生,他三次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自喻:在狱中服刑时,我常问抢劫杀人犯为什么抢完了还要杀死受害者,而他们的回答都是“如果不杀死他,迟早他要出来指正我。”

在兰世立看来,他就是那个遭抢劫后还要被杀害的“倒霉蛋”。面对凤凰财经的镜头,他详述东星危机的来龙去脉、与融众集团董事长谢小青及前武汉市副市长袁善腊的恩怨私仇;出狱后,他总结自身遭难原因即是没有强硬抗争,然而,他又毫不讳言民企的成功需要政府的帮助。

两日后,东星集团与融众集团间的东盛地产诉讼案将在湖北省高院开庭,这一资产的归属将极大关系东星及兰世立的未来走向。在此之前,凤凰财经试图还原东星案,以为民企发展中的官商关系与权利维护提供样本。

东星陨落:死于“骗局”还是膨胀?

“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再创业大本营不会放在武汉,看着就伤感。” 兰世立告诉凤凰财经,斩金截铁。

武汉洪山广场,一间城市时尚酒店的普通标间里,为准备即将到来的开庭日,兰世立已在此入住数天。为了争取到一个稍微宽敞的采访间,兰世立不得不亲自与酒店前台协调,上下奔走。当凤凰财经询问东星集团数位职员公司总部地址时,他们会尴尬一笑,不便作答。

如今的东星集团已让兰世立不得不精打细算。目前该集团实际掌握的资产仅有湖北钟祥旅游景区经营权,而这一资产在近年的营收也只有400万元左右。

时间回到2004年,彼时国内航空业最耀眼之星当属东星航空。当年6月,兰世立以1.8亿元首付签下20架飞机租赁大单,价值120亿元,东星航空获准成立,成为中国第一批共四家民营航空公司之一。

“进入航空领域后,和我打交道的都是波音空客、花旗汇丰、高盛,见面都是跟英国首相、法国总统、西班牙国王,当时东星最多是在湖北省或者全国还算是一个小有成就的企业,航空让我们冲到了国际舞台。”谈及当年的东星航空,兰世立荣耀依旧,“所以,从事航空我不但不后悔,甚至觉得很骄傲和自豪,到今天我还是这么认为。”

然而,航空业务给东星集团带来的风光无限仅维持不到两年。2008年,蔓延开来的金融危机让东星航空成本大增,庞大的资金需求让兰世立焦头烂额。

“航油在2007到2008年涨了100%,从74美元一桶升到了174美元,而中国的航油当时从每吨接近四千涨到八千多至九千了,更糟糕的是,2008年2月份南方雪灾,我们大量飞机在广州,接着就是广东、广西的水灾,还有一个在2月份是海南的霍乱,我们当时有一半的运量在海南,接下来就是汶川地震,影响非常大。”

困境如此,但在兰世立看来,这些原因还不足以拖垮东星集团。他表示,东星集团旗下的资产中,除了东星航空之外,另一处主要资产为东盛地产,核心项目为光谷中心花园。“按照当时的市价计算值16亿元左右”。 兰世立告诉凤凰财经,能让东星航空缓过劲来所需的资金“只需要几个亿”。

然而,对于为何不能以出售地产项目获资,兰世立称是由于当时相关政府部门强行介入,不允许东星将房产项目降价出售。“其实在2008年年初的时候,我们也做了选择,比如房地产可以低价出售,但是全中国就是我们第一个降价,由于地方政府强行介入不让我们降价,最后导致我们这个措施也不能实施。”

对于此,融众谢小青曾在一次采访中对此却做了另一番解释,是由于此时东盛地产公司的股权有的已经被质押出去,有的已经被法院冻结,此外,主体项目官司缠身,一房多卖引发的官司就有200多起。

对于未能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兰世立则表示是由于银行贷款周期过长。但对此,一个值得提及的事件为“农行事件”。2005年底,东盛地产曾向农行武汉江南支行贷款1个亿,抵押物为光谷花园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11万平方米,协议约定,光谷项目卖楼要在农行做按揭贷款。然而,按照农行涉事人对外说法,东星并未履行这一协定。而这亦被认为是东星通过银行融资渠道被堵住的原因。

谁骗了谁?

数亿元流动资金的短缺让兰世立在此时结识了融众集团谢小青。兰世立坚信,让东星步步滑入深渊的正是这场悄悄接近的“骗局”。同样,在谢小青眼里,兰世立同样是一个“坏人、骗子”。

兰世立向凤凰财经强调,当时正是由时任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袁善腊居中介绍,他与以典当为主营业务的湖北融众集团董事长谢小青结识。

2008年1月21日,东星与融众签订借款合同。兰世立向凤凰财经确认,融众先后借款1000万元、5000万元和1500万元,款项被用到东星航空业务上。而其中5000万款项的来源让兰世立认为已经陷入了“骗局”,其称这笔资金正是由袁善腊主管的武汉市经济开发区财政款项转借给融众。

兰世立告诉凤凰财经,此次借款实际上并不算是合法的,因为当时1.5倍的回报实际上已经超过银行利息四倍,已经算是“高利贷”,并不受法律保护。

也正是此次借款,兰世立与谢小青之间的开始产生矛盾。按照谢小青2012年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其与兰世立签订的此次借款协定约定款项必须用于相关的地产项目,但实际上兰世立用到了航空业务,他感觉被骗,于是他在当年4月与兰世立签订东盛地产的委托经营合同。

2008年7月7日,兰世立与融众签订关于东盛地产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东盛房地产股权以3.15亿元转让给融众。在兰世立看来,这个案子实质上是一个民间借贷行为,“我们当初以我们价值16亿元的房地产项目来向他们借款,双方约定是借款3个亿。”之所以产生0.15亿元的尾数也正是因为当时高利贷惯常要求直接收0.5%的利息加到本金里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