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李东生:马云逆袭成功 是因市场作用的最佳呈现
字号:

时间: 2014-02-17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在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TCL集团创办人兼主席李东生发表开幕演讲。他称,现在每一位企业家都要拷问自己,还有没有直面挑战改变现状的勇气和能力。

李东生:马云逆袭成功 是因市场作用的最佳呈现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TCL集团创办人兼主席李东生

昨日,在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TCL集团创办人兼主席李东生发表开幕演讲。他称,现在每一位企业家都要拷问自己,还有没有直面挑战改变现状的勇气和能力。他还不吝赞许马云“相比传统的金融业更了解市场作用的马云,七个月后逆袭成为行业的老大,这是市场决定作用的最佳呈现。”

“我们要靠什么来披荆斩棘驾驭风险?我想不能有啃老族的心态,不付出努力而企图获得充满父爱、母爱的政府行政的支持,更不能有“公主病”,在自己的小世界、小圈子里自我感觉异常良好,却不敢面对新的技术浪潮迈出坚定的一步。”

他在致辞中还表示,随着革命性创新的涌现和互联网思维的席卷,企业家面临的宏观形势更趋复杂。企业家只有改变自己才能够适应环境和市场的变化。所以,企业家真正的挑战首先来源于自己,如果被过去的固有思维绑架,沉湎于光辉永存不能迎风转型,那你就很可能没有未来。

同时,他还说“在这个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来临的变革时代互联网思维正在冲刷大脑,市场上有无数的变化和机遇,我们只有依靠自己的正确判断与行动、直指核心,确保自己的思想、战略和决策能够符合市场的趋势和企业发展的要求。”

以下为李东生的演讲实录:

李东生:尊敬的刘明康主席、杜宇新主席;尊敬的黑龙江省郝会龙副省长、孙尧副省长、河南省赵建才副省长;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同仁,以及40多为位亚布力论坛的历史成员,还有众多的商界、学界代表出席,欢迎各位!

新的一年到来,亚布力又再次迈出新的一步。在此,我谨代表论坛、代表本次年会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亚布力论坛的合作伙伴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的活动显得红红火火,希望这红红火火能够一直保持下去。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被誉为“中国达沃斯”、“思想加工厂”,成长到今天已经整整14个年头了。作为企业界、经济界乃至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论坛,每一次的召开都会聚集全社会关注的目光,我们已经成长为中国经济的一面思想旗帜,不仅仅见证着每一个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参与和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进步。

这届论坛我们的主题是“市场的决定作用——理念与行动”。什么是市场的决定作用?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的经济名言是凭借看不见的手,那些在完全竞争的经济追求自身利益的人,能够最有效促进公众利益。

也就是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是最有效率的。例如,相比传统的金融业更了解市场作用的马云,七个月后逆袭成为行业的老大,这是市场决定作用的最佳呈现。而就在这个新年,更了解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马化腾又用微信红包引发了移动支付,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我们注意到对于市场作用的提法已经由过去的基础性升华为决定性。

这事实上是结束了一个理念上的旧时代,也就是各位企业家的新时代。因为市场的决定作用就是市场要在所有微观经济领域中全面发挥作用,所有要素的市场流动交换、交易都应该由看不见的手完全决定。看得见的手必须完全从微观经济领域退出。因此我们必将迎来一个发挥企业家精神和智慧的新时代,一个创造全球领先的企业与品牌的时代,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的时代。

当然,市场充满机遇和鲜花也遍布风险和荆棘。一方面美国退出QE所带来的全球经济振荡,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中速增长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关键产业的系统性变革,政府职能的结构化转型,教育体制与人才培养的多重挑战,环境污染与集群式经济带来的不均衡发展,城乡一体化间接性的布局,普适价值观与民族精神的博弈,以及自由民族精神与集权式一体化的进程。我们面临的宏观形势更趋复杂。

另一方面基础生产能力的夯实,关键基础进步、革命性创新的涌现和互联网思维的席卷,每一位企业家都在拷问自己,还有没有直面挑战改变现状的勇气和能力。那么我们要靠什么来披荆斩棘驾驭风险?我想我们不能有啃老族的心态,不付出努力而企图获得充满父爱、母爱的政府行政的支持,更不能有“公主病”在自己的小世界、小圈子里自我感觉异常良好,却不敢面对新的技术浪潮迈出坚定的一步。

我们只有改变自己才能够适应环境和市场的变化。我们真正的挑战首先来源于自己,如果企业家被过去的固有思维绑架,沉湎于光辉永存不能迎风转型,那你就很可能没有未来。

同时,我们需要时刻保持谦虚和勤学的心态,在资本积累与投资能力构建、产业集群变革与发展、资源整合与效用性价值提升战略性人才体系建设和组织效能管理,知识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定向发展等等方面要不断地充实自身。我们更需要一种颠覆过去的勇气、信念和行动。

在这个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来临的变革时代互联网思维正在冲刷大脑,市场上有无数的变化和机遇,我们只有依靠自己的正确判断与行动、直指核心,确保自己的思想、战略和决策能够符合市场的趋势和企业发展的要求。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未来。我们的企业家群体是对市场冷暖感知最灵敏的群体,我们知道市场已经在改变,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齐聚亚布力就是要拿出我们的决心,更新我们的理念,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作出更多的努力和改变。

所谓匹夫寡力、众志成城,伊某果枝、千智决胜。我相信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们联合起来的力量将是决定性的。我们不仅要通过彼此思想的碰撞为行业发展及国家经济建设献计献策、身体力行,更应该时刻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共同携手应对挑战,通过理念的创新塑造行动的共赢,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在未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还会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及社会建设中担当更多的责任,让我们长存感恩之情,常怀感恩之心抱团取暖共同成长。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也预祝各位在亚布力渡过一次愉快的精神之旅。谢谢大家!

在未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还会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及社会建设中担当更多的责任,让我们长存感恩之情,常怀感恩之心,抱团取暖共同成长。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也预祝各位在亚布力度过一次愉快的精神之旅。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