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积木盒子首席风控官口述:如何做互联网金融风控
字号:

时间: 2014-02-17 来源:i黑马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p2p
P2P行业最核心的还是一个风险的问题,很多人原来在谈互联网金融到底是金融还是互联网,实际上这都是没有意义的,不管是互联网也好,是金融也好,最关键的一点是风险控制的问题,如果风险控制没有弄好,不管是信互联网还是信金融都没有意义。

P2P行业最核心的还是一个风险的问题,很多人原来在谈互联网金融到底是金融还是互联网,实际上这都是没有意义的,不管是互联网也好,是金融也好,最关键的一点是风险控制的问题,如果风险控制没有弄好,不管是信互联网还是信金融都没有意义。

近两年,P2P行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作为后起之秀的P2P 公司“积木盒子”,累计投资额于1月14日突破2亿元,成为p2p行业内发展最快的公司之一。积木盒子的快速发展依托良好的项目以及严格的风险控制。

郭杰群简介:北京乐融多源CRO,上海联和董事总经理,上海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华尔街华人协会理事,上海基建优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上海期货交易所博士后指导专家,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印第安那大学经济学博士。

尽职调查的通过率只有18%

根据积木盒子内部数据显示,积木盒子的项目多来源于发展地区,其中一部分是来自核心商圈,关注商圈中的上下游产业企业,为企业做供应链贷款;还有一部分是中小微企业的企业经营周转贷款。对于这些项目,积木盒子均进行360度的尽职调查,从源头上防控风险,筛选优质项目。

尽职调查主要是企乐汇做,既对企业,也对企业主个人,两个加在一起,因为在国内虽然是企业融资,但是是以个人的形式出现的,是由法人或者某一个代表,以它的方式到平台融资,但是款是用于企业的经营。因为汇富天下不允许企业设立账号,它不是以企业的形式来融资。以个人的形式来融资,跟中国整体的环境、法律体系相挂钩,因为有这方面的限制,我们必须对个人的征信也进行一些尽职调查,我们的网站上提供了个人的信贷历史,是不是有违约,违约了多长时间,违约的金额有多少,我们都会对客户进行披露。

为什么需要企乐汇去做现场尽职调查,根本原因是国内的征信体系不健全,包括一些企业说它有年销售上千万、上亿,我们一去看,它公司的地点非常偏远、非常小,这些东西通过尽职调查就知道不靠谱,像这种企业你就不会跟它进行商业的往来。所以做尽职调查的时候除了到实地去看它的门面、企业员工,又要到税务局去收集税务信息,还有通过跟董事长的交谈,如果一个人非常地不可靠,觉得这个人像个骗子一样,也不会去做。

我们的企乐汇分成30个风险节点,我们收集上来的信息要进行汇总,到我们体系内去,我们有一个数据库。录入以后就是一个系统,作为一个风险手段我们是到系统里去进行的,然后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

我们尽职调查的通过率只有18%,所以如果只是从上线,比如到目前为止我们从年初到现在可能有十几个项目上线了,你要在18%可能上报了五六十个项目,我们最后选出了十多家上线。前面那些家是不是尽职调查的时候发现了有不过关的,所以就不做了。它们是收集资料的,只不过咱们看报告的时候发现资质不行就不做了。

P2P网贷公司没有几家用我们的模式。尽职调查是因为它没有客户,所以是一个成本单位,去尽职调查的话包括乘坐飞机都是要花成本的,我们营业的利润可能比其它的公司要低。我们有一个尽职调查的队伍,但是从长期来说我觉得更好,因为只有做了尽职调查降低风险,客户才会愿意到你这儿来融资。我们强调的是稳,不是一下子跑到天堂去。

我们尽职调查包括跟企业签的合同、资料都放在上面了。第一,我们不会透露企业的名字或者是地点,这种具体的信息不方便,就像做个人征信一样,我不能把你的身份证、家庭住址、姓名完全告诉另外一个人,非投资方可以马上找到你,甚至对你进行一些骚扰,这肯定是不行的。我们透露的是一些风险角度的东西,不是公布你这个人的,我们是告诉你这个企业的负债情况,这个企业过去历史上的违约情况、还款的来源是什么,怎么降低风险,我们的目的不是公布这个人、这个企业的地址或者姓名,所以我们在跟企业谈的时候企业也是理解的,如果我们不告诉投资者潜在的风险是什么,负债情况是什么,人家也不会投资。

我们在做尽职调查的时候,有的时候对融资者可能有其它的关联企业,那些关联企业可能有不同的股东,这个大的股东我们的数据库完全可以分析出,即便是融资,相关企业中的某个股东跟你的企业是不是有关系,是什么样的关系,或者它跟其它的企业上下游、贸易上或者生意上的往来,这些都是我们可以用数据分析出来的。

依据大数据构建风控模型

积木盒子的风控有几个程序,第一个是一开始的尽职调查要把风险压缩,第二个是审批过程中要尽量地剔除一些风险,最后一个关节是一旦放款以后,要在还款的期限对它的风险继续给予监控,等于前、中、后三个渠道。

风控模型的构建实际上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就是一开始没有数据,通过你的专家经验,比如说我们找来十个专家,专家说这个因素比较重要,应该有多少权重,通过专家体系能够建立一个模型,与此同时你不停地收集这个数据,再把数据放到这个模型中转一圈,然后你就会得到这个模型,可能需要一些调整,调整以后再通过得到的数据再进行运转,所以是一个不停的调整和再调整的过程。包括我们以前用的一些变量现在不再用了,以前的一些权重改变了,很多的变化。

目前我们基本上是跟项目的性质为主,比如说以经营为主的企业我们都是用经营的模式。我们对不同的事有不同的模型。但是随着产品开发的增加这个模型的数量也要增加。

我们从不同的纬度,更多地涉及到工作的分工,比如对打分卡的设计,还有对数据的分析,还是对政策、法务方面的综合,这些功能可能强调得更多一些。

我们根据企业的财务、非财务、担保情况以及一些市场偏好来进行综合的打分,网上有一个彩色的条,显示风险度在哪里,是偏高还是偏低。

首先我们有一个基本分,你必须通过一些基本分我们才愿意给你融资,我们去年平均通过率只有18%,就是说有100个项目报上来,有72个被打回去了,必须要超过这个,我们才能给你进行一个量身活动的宣传。现在国内的环境,我们让平台成为了一个不仅仅是撮合双方的对接,实际上我们也成为了一个信用的评估者,我们必须对这个项目进行筛选和判断,把靠谱的介绍给客户。

美国的FICO现在在国内炒得比较热,但实际上它只是对个人征信的打分体系,不是针对企业的。我们不仅有个人,对于企业也有打分,所以整个体系跟海外的还不完全一样。因为个人征信的时候可能对年龄、收入或者是违约历史,甚至有几张信用卡、每张信用卡的额度都是考虑的因素,但是海外对企业主要是对财务表报、负债情况、以及还款能力、违约历史,中国有些企业的财务报表水分很大,不仅是一般的企业,即便是上市的企业,为什么美国做空中国的概念股,就是因为财报问题很多,不透明、做假,所以完全照搬海外市场,根据财务信息进行打分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因为做假很厉害。

我们实际上除了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以下,主要是对企业其它的非财务信息做一些判断,比如企业的违约历史,甚至这个企业的结构,有多少是本科生,企业建立了多久,有哪些资质,取得了什么证书,这些都是判断企业风险的一个标准。简单地说,我们等于把美国的一些方式模型进行本土化,就是在美国完全依赖于财务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非财务信息,一些定性的判断,然后把这这些信息结合,算出来的风险指标。这是我们的一种方式。

现在具体的财务比重可能不到20%,主要还是非财务以及市场的偏好这些方面。因为财务做假太多了,完全依靠财务是不靠谱的,所以权重相对低一点,即便是20%,我们也是用非常靠谱的财务数据到税务局查。这个情况肯定是真实的,你交多少钱就报多少钱,所以我们对上交的税是非常重视的。对于它们所说的资产总额,相对来说不太重要,因为资产这个东西是自己报的,即便有审计部门也不一定准。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专门到银行去,从银行的体系中把流水拿下来,所以这些流水是经过银行的,所以做假的可能性相对来说也少一点,而且我们不是看一个月,我们要看比较长的一个时期,所以这个可靠度相对高一些。

担保公司+保证金池+风险金池+互保金池

目前积木盒子有四个担保公司,我们这个担保公司以后数量还会增加。但是我们对担保公司的筛选非常严格,因为中国的担保公司成千上万,但是基本上我的个人感觉95%,甚至99%是皮包公司,就是它本身的资质也值得怀疑。如果经济发展得好,那么它受益,它没有违约,就收担保金,但是一旦经济不好的时候,它是不是有能力对承诺的担保项目进行担保,这也是一个问题。所以我们对担保公司的资质本身也要做一个判断,我们要对它进行筛选,然后对它进行授信额度,比如它最高能担保多少,是100万、200万还是1000万,我们首先要对它进行一个授信,然后在授信额度内再进行一个商业的交往。

这四家担保公司在筛选的时候,主要还是对它的资质进行考察。我们所有的授信实际上都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授信的额度,能够融资、担保,最多是多少钱,第二个就是违约度,违约的概率到底是多少,如果高的话肯定是不会跟它进行合作的。

我们有一个叫做互保金池,就是这个企业到我家来融资,那个企业到我家来融资,企业拿出一部分额外的钱放到这个池子里头,目的就是为了万一有个违约的话,那么这个池子里的资金可以用来支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但是如果没有违约的话,这个池子里面的钱还会还给融资者。我们是看期限,比如有的只融资一个月,那么就没有这个金额。对于长的项目肯定有,有一个具体的表格算出来。当然一旦它还款了,钱已经还了,就要退给它。

但这只是我们所有的风险承担的一个程序而已,我们还有其它的,包括准备金,是我们用自己的钱又产生了一个池子。它也是跟产品挂钩的,跟我们融资的总额挂钩的,所以这个池子我们是一直拿出钱来的。投入得越大,那么池子越大,所能承受的风险也就越大。我们的准备金加上互保金大概是2.21%,比它稍微高一点。

担保公司的钱是要还给担保公司的,我们收它一笔钱,万一发生情况的时候我们知道这个钱可以用。先拿它的,拿完了我们再用剩下的这些池子补上。如果已经还款完了,那么这个钱还得还给它,因为没有发生违约,所以它不需要支付任何的费用,如果违约了,它肯定要承担违约金、本金的支付,没有违约就不需要这笔钱,所以担保费也要还给它。我们做尽职调查的通过率非常低,只有18%,稍微有疑问我们就筛下去了,这个池子里的钱还没有动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