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唯品会娶乐蜂网的三个秘密
字号:

时间: 2014-02-1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投资
2014年2月14日,电商届最大的一则新闻在情人节尘埃落定:唯品会将投资1.125亿美元现金,占乐蜂百分之75股份。而李静则在给团队的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乐蜂网不是被并购或者出售,而是一次战略投资。

唯品会创始人沈亚极其低调,电商圈的人称他是“马云最想见的电商人“。就连这次收购乐蜂网,他也一家传统媒体都不邀请。不过,一年前他罕见地接受了首家财经媒体——《中国企业家》杂志的独家专访。他为何“抵触”传统媒体?又为何会收购乐蜂网?他对垂直电商的未来有何判断?中企记者为你解答。 

2014年2月14日,电商届最大的一则新闻在情人节尘埃落定:唯品会将投资1.125亿美元现金,占乐蜂百分之75股份。而李静则在给团队的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乐蜂网不是被并购或者出售,而是一次战略投资。

关于这起交易,除了现在漫天飞舞的评论和猜测,其实还是有不少耐人寻味的幕后信息。作为被称为“电商妖股”的唯品会,从“流血上市”一直到股价突破100美元,唯品会竟然在上市不到两年后成为了中概股的前锋:它的市值已经达到了63.7亿美金,超过了携程,是另外一个电商网站当当网的6倍。而唯品会的创始人沈亚,在电商圈内也一直以低调闻名,几乎从来不接受媒体专访,而《中国企业家》作为最早专访过沈亚的财经媒体(2013年1月25日,《中国企业家》独家专访唯品会创始人沈亚,一直在关注这个专注于“名品特卖”的电商网站。对于唯品会投资乐蜂网,《中国企业家》第一时间收到了独家消息,并为读者揭幕幕后故事?

秘密一:唯品会投资乐蜂网发布会为何不请媒体?

根据新浪微博透露的信息,本次战略投资发布会选择在香港利兹卡尔顿酒店,但没有邀请任何传统媒体参加,而是只邀请电商圈内一家自媒体,并且现场严格把关,图片和新闻来源都是由广州的公关部统一群发邮件给媒体,这让无数媒体同行摸不着头脑。

其实,早在一年前,唯品会就在试水自媒体发布消息的做法。2013年可谓是“自媒体”元年,罗振宇、申音等传统媒体人纷纷下海试水运营自己的品牌,而唯品会,则是电商圈内最早开始用“自媒体营销”,他们在程苓峰的公共帐号上投了第一个赞助商广告,花费少,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引起了一阵报道的小高潮,竟然有十多家传统媒体争先恐后报道此事。此番性价比超高的营销让沈亚尝到了“甜头”,作为务实的商人,沈亚无比看重媒体的实际营销效果,并严格控制媒体预算。有曾经跟沈亚打过交道的华南一家媒体透露,沈亚甚至会为了一个户外广告的预算,亲自上阵谈判。而这种风格也非常吻合唯品会的定位:注重购买的性价比。

这次电商届的“重磅新闻”,虽然一个媒体也没请,可是这两天唯品会的报道却成为媒体圈的最大热门,几乎所有的媒体和自媒体平台都报道了这起联姻,沈老板的算盘打得精不精?

秘密二:沈亚是个什么样的人?

作为黑马中的黑马唯品会,其创始人也备受外界关注。曾经在电商圈内流行的一句话是,“沈亚是马云最想见的电商人。”而不止一位电商人士评价,“是否能请到沈亚,是判断一个电商活动规格的一个标准。”

在《中国企业家》对沈亚的独家专访中,沈亚笑着否认了这个消息,但他也同时承认自己并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我们觉得做采访也很费精力,而且问题是今天你在媒体说出的话别人认为就是你的想法,如果我们不去接受采访,你在外围写我们,跟我们没有一点关系,就写我很差也无所谓,写我很好也随便你,因为代表自己的声音无所谓,也影响不了我。我们自己说的确实我们自己要斟酌。”

他甚至要求我们写专访的页码要少一点,写短一点,因为“少曝光。否则人家把该看的都看全了,但是我们不想给同行看的太多。”

沈亚还对电商圈有一个独特的评价,“电子商务要重视商务,而不是IT。”他认为时下流行的大数据、云计算都不是电子商务现在阶段的重点,“电子商务的本质就是你要把商务搞通,你要把前端的供应商跟下端的顾客,这两个事情想清楚,你就明白这个品牌要什么、会员要什么。这两个需求要抓出来就行了。电子就是安排我们把它做出来,往往做IT的人他想,他把电子做的五花八门,做的很好,超绚,或者是功能特强,但是他忽略的最基本的需求,那他是不是得死啊。”

 秘密三:其实唯品会早就看到了垂直网站的未来。

很多人认为唯品会是垂直网站,也有人认为唯品会是“小而美”的平台,但沈亚自己认为唯品会是“介于垂直跟平台之间的一个特殊平台”,这个“特殊平台”跟天猫、京东这种“大平台”不一样。

但另一方面,唯品会高管认为“垂直平台”会很艰难。甚至在2013年1月的采访当中,唯品会CFO杨东皓更直接表示,“垂直平台基本没戏”,“以自主品牌为主的有大量机会,但是以零售平台为主的垂直电商注定是没有机会的”。沈亚并没有直接评价垂直网站的出路,但他表示,“垂直网站会比较辛苦。”因为,“他们有的东西,大平台都有。”

沈亚对《中国企业家》解释说,垂直平台花钱带的流量只能满足一个品类。“别人说今天我想买一个东西,我当然有另一个东西的需求,他的流量划过来只能满足他200块,其实这个人是可以消费400块到600块的。那他就亏了,流量花亏了。”

因此对于唯品会来说,品类要尽量大而全。“就是说有一站式满足,再者我们的一站式满足很好,所有的低折扣一站式。对我们的会员来讲他们都会很开心。”沈亚在采访当中表示。

从一年前做的采访中可以看出,唯品会的高管对于垂直网站的未来看得很清楚,而作为化妆品垂直网站的乐蜂网,作为品类来说可以给以女性用户为主的唯品会极好地补充,而作为自己运营将会比较艰难的乐蜂网,其选择出售给唯品会也是情理之中。

而这里面有趣的是,沈亚一年前的判断和一年后的行动,是否表示他早就有收购某家垂直网站的想法呢?乐蜂网如果看到沈亚一年前的这番话,不知又会做出怎样的感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