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冀勇庆:不看好阿里整合高德地图的能力
字号:

时间: 2014-02-1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收购
2月10日,阿里巴巴准备以10.45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高德72%的股份,加上去年阿里曾经收购了高德28%的股份,如果此次收购完成,高德将成为阿里的全资子公司并从纳斯达克退市。

2月10日,阿里巴巴准备以10.45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高德72%的股份,加上去年阿里曾经收购了高德28%的股份,如果此次收购完成,高德将成为阿里的全资子公司并从纳斯达克退市。

这对于高德的股东们和高管们倒未必是坏事。要知道,从2012年初到2013年上半年,高德的股价一直在12美元左右徘徊不前,整个公司的估值还不到10亿美元。其实这也是大部分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真实写照,市值不到1个Billion的公司,基本上得不到主流投资者的青睐,交易量和流动性也都很差。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别看一大堆中国公司正排着队准备去美国上市,同时也正有一大批中国公司正悄悄地从美国退市,最近退市的就有盛大网络、亚信联创、文思创新、海辉集团等公司,退市的最大原因就是估值偏低,股东不满意。如果这次收购能够完成,高德将获得14.51亿美元的整体估值,对于高德的老股东来说,当然是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而这个还不错的结果,也是高德通过自己的努力打下来的。作为一家传统的软件公司,要转型成为移动互联网公司,这个难度大得惊人。老冀有个说法,软件行业是身体离互联网最近,但是心却离互联网最远的行业。最典型的就是微软这家软件实力超强的公司,在做互联网业务的时候却是屡屡碰壁,不得要领而入。

高德过去也是搞软件的,或者说是搞地图基础数据的。从2011年开始,正是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高德不惜逐渐告别过去赖以成功的B2B及软件授权收费模式,大力发展免费的高德地图和移动互联网业务,从而成为中国目前排名第一的手机地图客户端。反观与高德同时做地图的很多厂商,却大多没有转型成功,未来的前途堪忧。

不过,进入移动互联网的高德却面临着一个与原来完全不同的境遇:如果说过去高德与四维等软件公司之间的战争量级还只是局部战争的话,如今高德与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战争却变成了世界大战。一不留神,高德被放到了最前线,承受着百度等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公司的全方位打击。去年下半年,百度已经先后发动了百度导航抢先免费、组织车辆“包围”高德总部、百度地图给打车用户高额补贴等战役。虽然被迫应战的高德并未处明显下风,但是毕竟弹药稍显不济。还好,高德在去年5月份引入了阿里作为第一大股东。不过,既然上了阿里的战车,就由不得高德自己了,当阿里发现高德已经成为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武器的时候,高德也就只能选择成为阿里的全资子公司一条出路了。

而且,老冀也并不看好阿里的整合能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