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王健林:民营企业又一春将会到来
字号:

时间: 2014-02-0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转型 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问题十多年前就提出来了,最近转型升级的压力可以说是格外迫切。大家可以看到,最近中东部地区大面积的“雾霾”,以及北京地区、华东地区的一些江河水污染,现在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了。

王健林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问题十多年前就提出来了,最近转型升级的压力可以说是格外迫切。大家可以看到,最近中东部地区大面积的“雾霾”,以及北京地区、华东地区的一些江河水污染,现在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了。

民营企业转型我讲这么几点,第一就是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压力最大,为什么这么说?所有的经济组成当中,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垄断的央企都占据了最好的资源,像电信、银行、资源类的、保险类的,基本上都是被国有企业垄断,或者说有的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民营企业由于历史的原因,大多数都在制造业,而且相当部分是在低端的制造业和低端的服务业,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从事贸易加工,或者两头在外的这些产业,污染比较严重,附加值也很低,劳动密集型。

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可以说受到的转型压力是巨大的,相当一部分行业,有一点风吹草动,比如汇率有一点变化,整个行业就没了,全军覆没。经济危机一来,中国仅有的两个指数,一个是纺织品指数,一个是小商品指数,所在的地方,一个柯桥、一个义乌马上萎缩了。所以,转型升级相对而言,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压力是最大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民营企业决定着转型升级能否成功,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国经济这么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现在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主力军,首先从企业总数方面说,民营企业占了中国企业的90%以上;从创造的价值方面说,现在占GDP的份额也接近60%,种类也占了接近六成,劳动岗位占了所有劳动岗位的80%,这是存量。

所以,中国经济转型要想成功,我可以说这么一句话,取决于民营经济。因为国家经济转型成功主要靠企业,企业如果转型不行,国家的转型和升级都谈不上。所以,从这个方面看,我觉得民营企业决定了中国经济是否能够转型成功。

第三,我相信民营企业一定能转型成功,为什么?民营经济本身就是从夹缝当中发展起来的,原来哪有民营经济,20年前只叫个体工商户。

后来是温州那一带逐渐有注册的企业,就是民营企业,相当部分戴红帽子,成立企业还不敢说民营企业,挂靠到集体,甚至挂靠到国有。相当长一部分时间是这样,后来左右折腾,终于可以办企业了,才办成民营企业。历次的调控,民营企业受的打击最大,但是很快又复苏了。民营企业天生自我发展,所以我相信民营企业具备转型成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最后,民营企业为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民营企业最早是国有经济的有益补充,又过了几年,改为国有经济的重要补充,到后来十多年以前改成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现在国有和民营都平等了,没有说是一个补充,或者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三中全会《决定》的一些细则出台和落实,随着我们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和一些具体措施的实施,我相信民营企业的又一个春天将会到来。产生很多真正的巨型企业和跨国企业,最终引领中国经济转型成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