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马蔚华: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生死攸关
字号:

时间: 2014-02-0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在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中,几乎所有商品和服务都完成了市场定价,目前只有资金的价格还在管制中。所以,落实三中全会的决定就是要实现利率的市场化和汇率的自由化。

300-马蔚华

马蔚华 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

在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中,几乎所有商品和服务都完成了市场定价,目前只有资金的价格还在管制中。所以,落实三中全会的决定就是要实现利率的市场化和汇率的自由化。

1996年我们开放银行同业市场的拆借利率以来,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走了17年,是个马拉松。2013年7月份,人民银行放开了贷款利率限制,10月份9家银行共同报价形成了我们这个基础利率,银行的金融市场价格基本放开。三中全会打响了这个马拉松最后一圈的枪声,我们进入了最后的阶段。

我们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来对待这一场决战,因为最后能否胜利,并非没有悬念。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利率市场化毫无疑问对我们每个人和每个企业都是利好消息,我们可以按照实际的价格定你的存款利率,可以根据你企业的需求和经营情况决定你的贷款利率,这样给了一些好的企业非常好的资金运行空间。

但是,对于长期处于利率保护的商业银行来说,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生死挑战。大家可以想象,利率市场化,利率放开了,首先是盈利受到冲击,银行的利差会迅速下降,美国、日本、中国台湾、韩国都有先例。现在国内银行的资产大约超过100万亿,我们算过利差每缩小一个BP(0.01%)就会降低利息收入100亿,假如利差缩小超过120多个BP,现在银行的盈利12000多亿可能就没有了。当然,我觉得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理论上这么算账。

第二负债成本上升。你的存款过去是没有按照价值给你付利息,现在按照市场的定价银行就要付出更多的成本。2012年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成本上升了33%BP,另外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往往是银行重新定价、储蓄分流、竞争加剧、债券资产缩水等一系列过程,而这个过程充满了风险,有流动性风险,有资产质量的风险,有债务的风险。发达国家有很多也没有躲过这个风险,美国1985年完成利率市场化,从1986年到1990年几乎每年倒闭200多家中小银行。韩国在利率市场化完成以后,它的不良率从6%上升到13%,中国台湾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曾经出现过全行业的亏损。所以,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来说生死攸关。

现在正申办民营银行的朋友们,你们处在利率市场化加快进程的关口,毫无疑问给你们带来很多的思考和挑战,中小银行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受到的挑战远比大银行更严峻。现在的中小银行都要加快业务结构的调整,发展零售业务,这个有利于银行稳定的存款;还要大力发展小微企业业务,不仅能够节约资本,而且能够提高利率的上浮程度,特别是锻炼你的员工应对风险的本事。再就是要降低经营成本,中国商业银行在管理流程方面还有非常多的事情要做。我们也要面对互联网的挑战,按照互联网的思维改造传统银行的经营方式。

总之,利率市场化对传统银行是一个重大的考验,相信经过这场考验的洗礼,中国将会出现更多的能够在市场中竞争的商业银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