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龚海燕:互联网让教育公平
字号:

时间: 2014-01-2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在线教育
二次创业转战在线教育,我最初做的是“91外教”。当时觉得外教门槛低,做起来快。拉投资时,我找到徐小平和王强。但王强老师觉得外教市场小,就没投资。这对我影响很大。

本期做客“变量”的是龚海燕。继世纪佳缘、91外教后,她又创立梯子网,这是为中小学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平台,于2013年11月24日正式宣布上线。她认为,在线教育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最有效方式;个性化教育也需要通过互联网完成。

二次创业转战在线教育,我最初做的是“91外教”。当时觉得外教门槛低,做起来快。拉投资时,我找到徐小平和王强。但王强老师觉得外教市场小,就没投资。这对我影响很大。王强是新东方的口语大师,他做口语那么久,他的判断应该是比较准确的。我就开始考虑调整方向,最终重新选择K12(基础教育阶段)这个领域,做了“梯子网”。中国的中小学生有2亿,学口语的人则少而零散,新东方的口语也就占它2%的营收份额。已经是二次创业了,我想找一个想象空间更大的领域。

改变方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外教门槛太低。“91外教”推出后,感觉一夜间冒出来100多家类似企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现在做的“梯子网”是平台产品,操作难度大,资金准入门槛高,几百万、几千万根本没资格进来。我过去十年的经验、资源会有很大的优势。而做“91外教”,我和一个初次创业者相比,不会有太大优势。

在做“梯子网”之前,我们在各地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我感觉整个K12教育领域,首当其冲的问题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为什么五道口会成为“宇宙中心”,一平米的房价要十万块钱,就是因为有比较好的学校。家长有很大的意见,又有很深的无奈。

第二就是留守儿童的问题特别严重。在我的老家,有的学校2/3以上都是留守儿童,大量的寄宿制学校。很小的孩子,爸爸妈妈都在外面,没人关注他的学习。我的一个亲戚就是这样,在外面打工快20年,就想赚钱让孩子读大学,结果孩子初中毕业就辍学了。他们夫妻俩特别后悔,自己虽然在外面多挣一点钱,但是把孩子的一生耽误了。

调研中我还发现一个现象,这些留守儿童的家里,其实都是有电脑和网络的,因为晚上要和外地的爸爸妈妈视频聊天。他的父母也想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但是参与不进去,他们可能一年就回来一两次,看到孩子几份试卷。如果通过互联网,留守儿童的父母就可以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学生的家庭作业、试卷错题,学生能看到,家长也能看到。在线教育真的可以让农民工的孩子,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我认为,在线教育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最有效方式。与此同时,个性化教育也需要通过互联网完成。

在调研过程中,老师们都说,成绩最好的孩子不用我们管,成绩最差的孩子我们管不了,我们就管中间的。课堂教育没办法兼顾到个体差异,在线教育就可以做这样的补充。以往,这种差异是通过各种民间补习机构弥补的,但线下方式,数据没有真正可视化,也无法进行数据分析。

“梯子网”希望搭建一个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平台,为老师助力,为学生减负,为家长分忧。上线一个月,“梯子网”已经有7万多名用户。其中以学生为主,他们主要在“梯子网”上做习题和看教学视频。

有海量用户那才叫平台,起码是千万级别。如何发展那么多的用户,这就需要大量投入。

首先,我们要建设大量的共享资源,向用户免费开放。其次,我们在全国各地签下600多名兼职教师,给我们传题目、传课件、传试卷。有了名校名师,自然就能吸引到学生和家长。2014年,我们计划投入1.5亿元,主要用于教研产品开发、人力和市场推广。

“梯子网”上的用户包括教师、学生和家长,他们间的关系比“世纪佳缘”里的男女关系要复杂得多。在“世纪佳缘”里,我只要搭建个平台,男女用户自己来注册,他们是平等的,都在寻找对方,看到合适的就自己去联系,不需要我做太多工作。而教育平台,提供教学产品的是老师,使用者是学生,付钱的是家长,学生还未必真愿意学习。三方的需求我们都要兼顾到。

对教师来说,我们给他提供一个强大的工具,方便他教学,提升他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把他从一些琐碎的、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比如在线布置作业,选择题、填空题就可以通过系统批改。还有出考卷,我们提供试题库和排版,教师只需要选择题目后填上自己的学校和名字,考卷就出来了。

对学生来说,我们可以因材施教,为他减负。100分的试卷,学生拿到80分,失去20分,他没办法在宏观层面分析出自己是哪些知识点没掌握。“梯子网”就可以告诉他错题是因为什么,并推荐更多同类型题目给他练习。下一步,我们还要推出精准化的智能作业系统。教师在线上布置作业,根据每个学生以往的作题情况,他们得到的作业是不一样的。在传统模式里,老师给五十个孩子布置一样的作业,这本身就不合理。成绩好的孩子是浪费时间,成绩差的孩子又觉得太难了,打击他的自信。

对家长来说,不管你身在何地,都可以随时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知道孩子有哪些薄弱环节。

在移动互联网产品方面,我个人感觉更多还是为PC端服务,是PC端产品的缩微版。比如学生可以通过拍照上传题目,之后教师把解答的过程拍照或者录下音频发给学生。

我们现在还没有具体考虑收费点的设置,大方向是系统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但学生有不会的问题,需要老师来答疑,这种人工服务就应该收费。

梯子网在运营的前三年都将是亏钱的。我正在努力说服投资者,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去说服一些人跟着我去赌一把。

这真是一场赌博。好处是你的竞争对手会很少,坏处是你的竞争对手会很强大,将来真的有可能跟一些巨头去竞争。但确实和草根创业者不是一个重量级,他们会做更细分的一个领域。

2014年,我们将主要做三件事。首先就是要加强自己的资源建设。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多课件、题库在上面了,但这些要经过教师的使用来检验和优化。第二就是要加强品牌建设,让大家都知道“梯子网”是提供什么服务的。第三就是我们自己的团队建设,要由150人扩充到300人。

很多人质疑在线教育,认为人们没有上网学习并付费的习惯。我做“世纪佳缘”的时候所有人都质疑,“网上有好人吗”,“网上有真实的人吗”,“网上怎么找到另一半”。现在,很多人都通过“世纪佳缘”找到了另一半。

市场培育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很多公司像浪潮一样往前推。“梯子网”是一个有前瞻性的产品,用几年时间来培育用户的习惯,让大家尝到这个甜头,慢慢就会接受。这需要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用数据逐渐说服,不可能一夜之间大家的观念就转变了。

但只要大家的观念转变了,盈利根本无需担心。因为教育从来就是一个付费市场,用户的付费习惯不用培养,大家都是认可的。只要是有效的,家长就会付钱。

在线教育领域,我比较看好的方向第一是教育信息化。就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线下的东西搬到线上,原来模糊、浪费的数据都变得精确、可用了。第二个是国际教育。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去国外读书求职,这个方向比较热。第三个是职业教育。社会发展速度太快,大家都要终身学习。而在线教育也让终身学习成为可能。以前,就算想学习,上班也抽不出时间,现在用电脑、用手机都可以学习。

但在线教育领域也还有一些不确定的风险,比如政策的调整变化,可能会对民营企业带来很大影响。像现在的高考改革,可能就有一大批做英语教学的机构要去改教语文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