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马明哲平安互联网金融战略发布会上的讲话(文字实录)
字号:

时间: 2014-01-2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互联网金融
1月16日,平安集团在上海举行平安互联网金融战略发布会。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发布会上表示,金融互联网是改良式,但互联网金融是颠覆式。他认为十年内60%以上的信用卡都将被取代,金融机构网点的前台将会走向四化: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标准化。

1月16日,平安集团在上海举行平安互联网金融战略发布会。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发布会上表示,金融互联网是改良式,但互联网金融是颠覆式。他认为十年内60%以上的信用卡都将被取代,金融机构网点的前台将会走向四化: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标准化。

马明哲

以下为马明哲讲话实录:

马明哲:今天我们有老朋友,有新朋友,我们非常感激你们不远千里,有来自香港,来自北京,来自广州,来自不同的城市,来参加我们今天的茶话会。今天我们茶话会内容,不是新闻发布会,也不是产品发布会,我们想在新春到来之前,借此机会第一是感谢各位对平安过去二十多年的支持,第二是借此机会和在座各位朋友进行一个交流。平安有更多的一些信息和大家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也借这个机会和我们在座的朋友,我经常看你们的文章,很有深度,很有启发性,经常拜读你们的大作,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交流。今天,我和我们的同事在一起,我先开一个头,稍微系统一点,介绍一下金融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平安怎么来理解,不一定对,请各位批评。然后,平安是怎么想的,平安下一步怎么做,借今天这个茶话会,谈一下简单的想法。

平安成立到今年是26年,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6年前,我们只有三个人,到今天走过了一条非常不容易的路。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复杂,我们一直保持着平安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一直没有减退,而且越做越强,这26年来,平安全体同事也是非常努力。刚才介绍的时候,我们在座的都是金融互联网界的精英,今天也会和各位作一个有深度的交流。今天我和各位交流,主要是三点:第一是互联网金融;第二是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第三是平安互联网金融的不一样。我希望最后在我结束的时候,让大家更加了解平安是怎么想的,未来是怎么做的。

首先谈谈我们对互联网的理解,班门弄斧了,在座的都是前辈,你们比我们了解得更多,我只是从不同的角度,从一个金融工作者的角度谈谈我们的理解。可以肯定,我也相信这句话,互联网一定会给整个人类社会、经济,各行各业带来更大的影响。为什么呢?我们可以看人类社会,是从一个无序的、洞穴生活的原始社会到今天的有序社会。互联网的到来改变了旧的秩序,建立了新的秩序。无序大家很清楚,什么叫有序呢?我们走出这个大门现在有红绿灯,各行各业有各行各业的规矩,在整个社会里,我们从中央的领导,由国家主席到村长,在座的同事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也有学士学位;职位也有高低,有科长、有处长、有部门经理。但是互联网的到来,无论你是贫富、贵贱,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流。所以,无论你在新疆、深圳、上海,你都可以在同一时间进行交流。新的秩序改变了过去的等级和距离之分,打破了层级、消除了距离,让信息对称起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本质上还是让世界缩小了。我们可以想一想,从这里可以想各行各业,包括金融业,它会发生什么变化呢?互联网肯定会改变社会的经济、文化,各行各业。当然,给金融业肯定会带来很大的变革,我用了一个词,叫牵引着带。肯定是这样,互联网未来会带来很大的变化。什么变化呢?

我们再看看对互联网和金融的理解,很多理论工作者将金融两个字讲得太复杂了,我用一种非常通俗的方法来讲一讲我理解的金融。金融,金字是钱,融字是交易。金融的本质也是一个中介,让有钱的人去钱生钱,让需要钱的人借钱生钱,就是这样的一个中介。无论你是保险,无论你是银行,无论你是证券,都是在做这样一件事情。可能在座的朋友会问,互联网会对金融产生什么影响?影响是很多很多方面。上次在复旦[微博],我曾经简单地说了一下,在这里,也可以稍多一点点介绍一下我们的分析。举三个例子:第一个,十年内,60%以上的信用卡没有了,被取代了;第二个,十到十五年内,大部分的中小金融机构的前台由互联网的企业,非金融企业来取代或者代替;第三个,金融机构网点的前台将会走向四化: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标准化。为什么呢?我们在后面解释一下。

首先我们举个例子,为什么会取代现金呢?我们可以看看在世界金融业里面,除了货币以外,钞票以外,出了支票,支票到了信用卡。那么支票出现也取代了很多的现金,信用卡出现也是取代了现金。现在在发达的国家,在中国也是一样,实际上只是零用的现金在花,稍大一点的金额都是用信用卡。那么中国比国外发展得更快,一步跨过了个人支票的时代。信用卡是取代了现金,未来我们足以相信,移动的任何设备可以进一步取代信用卡,更加取代现金。科技的进步给互联网移动的设备,包括手机,取代现金是肯定的。我们可以看看,在肯尼亚、海地等农村,50%以上都是用手机取代了现金。我们看看瑞典,95%的现金被取代了,因为用手机来取代信用卡,比信用卡更便利、更方便,而且生活的场景更多,信用卡还是要通过一个媒介来进行刷卡,手机更加方便,无接触的这种支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方便。所以,平安怎么办?我们举三个例子,为了迎接未来科技的转变,我们必须要快速地迎头赶上,所以我们在1月16日开始测试壹钱包,我们希望壹钱包将来能够创造不同的生活场景,逐渐地用它来取代信用卡、取代现金,我们相信10年60%还是保守的。5年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10年的时候回头看,这是一点都不过分的。

第二个,十到十五年,中小金融机构的前台被取代,为什么?我们可以看看,台湾的利差是0.97%,香港的利差是1.53%,在中国银行的利差还有2%到3%,银行的主要利润还是来自于利差,我们可以支持到前台机构网点的成本。利率自由化之后,特别是互联网出来之后,包括腾讯,包括阿里,他们创造了很多新的产品和工具之后,实际上利率自由化已经来临了。我们可以看看,为什么苹果自己不生产手机,还有HP,他们都委托富士康去做呢?因为富士康生产一台手机的价格只是相当于他们的70%,当我们的竞争到一定程度,到我们的利润空间被缩窄的时候,金融机构为了生存,只有采取这样的方法,通过外包,才能让它生存下来,所以这个选择是无奈的、被迫的,你不得不走这条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