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钟建文:中国互联网金融,形式大于内容

标签:互联网金融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如今,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犹如一条鲇鱼搅动着原本安于一隅的传统金融业。从支付宝的余额宝到招商银行推出的微信银行,互联网金融给人们的理财生活提供了便捷的同时,也给传统金融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让传统金融业意识到互联网金融时代真的已经到来。

【编者按】时下,互联网金融持续走热,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牢牢吸引着公众的目光。余额宝的成功让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按捺不住了,纷纷加入互联网金融,继阿里、百度、腾讯与基金公司纷纷牵手之后,新浪也于近日高调宣布“参战”,可谓是给传统金融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尽 管互联网金融被舆论和市场炒至今日,但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定义还不是大多数人能够准确、清楚表述的出来的。那么,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应该是什么?目前中 国互联网从业者开展金融服务的门槛和风险有哪些?而真正健康的互联网金融又应该具备哪些条件?从和讯而言,正处于互联网金融的什么层次?带着这些疑问,我 们BNET 商学院采访和讯网副总经理钟建文女士。

钟建文:中国互联网金融,形式大于内容和讯网副总经理钟建文

BNET:您认为的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应该是什么?

钟建文:互 联网金融是一种全新的业态,它是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科技的融合,目前的定义众说纷纭,见仁见智。我的理解是,广义地讲,凡是运用互联网手段满足金融需求及 提供金融服务的都可以被称之为互联网金融。狭义地讲,是传统金融行业的互联网创新或电商化创新,以及非金融机构采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金融领域的运作。

BNET:您认为互联网从业者提供的金融服务最大的风险有哪些?优势有哪些?

钟建文:互 联网与金融,既有天然的冲突基因,也有着必然的融合趋势。互联网从业者提供金融服务,往往面临着两大风险,首先是信用风险。这一点最容易为人所忽视,但恰 恰是最根本的,互联网金融的落点,或者叫核心,依旧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信用,信用不是一天两天建立起来的,这里的信用,通俗讲,就是投资者,客户买不买 你帐,愿不愿意相信你所提供的金融服务首先是安全的,其次是专业的——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企业,涉足金融业务的运作,行业的跨度非常大,你过去所积累的品牌 认知,是不是就可以轻易移植,这本身需要重构你这个企业,引进大量的人力物力搭建前后台,你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有没有竞争力,需要市场来检验并经历时间的考 验;其次是经营风险,互联网自由创新的精神往往面临金融行业严苛的监管壁垒,短期内,政策的天花板很难突破。可能在互联网领域稀松平常的营销和宣传行为, 在金融领域是被严令禁止的,稍有不慎就构成违规,给企业的运营带来很大的影响——在今年互联网金融大热背景下,国内电商巨头的“头胎产品”屡遭监管警示, 让互联网从业者更为清醒地意识到这方面的风险。

传统金融的精髓是风控和合规,为此甚至不惜牺牲效率;而互联网讲的是速度,效率和眼球效 应,从这一点上讲,互联网企业在抢占市场的效率和营销灵活性上具备一定优势。其次,如果能够秉承“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髓,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 网等工具,使传统金融业务变得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一方面持续地创造用户价值,另一方面推动金融机构更加贴 近市场和投资者的需求,从而真正的去诞生一些全新的健康的商业模式,从这个角度来讲,互联网从业者大有可为。

BNET:您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开展金融服务的门槛有哪些?

钟建文:首 先是企业的战略规划能力,就是你必须看清自己不能做什么。你得想明白你靠什么赢,这么多的机构这么多的对手,你这个企业具不具备与人抗衡的能力,有什么独 门兵器,别的企业短时间内是无法超越的,而你过去所从事的行业与你即将进入的行业有着高度的相关性或者能占据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其次是政策门槛,金融业 的准入,监管门槛都很高,要求机构具备相应的经营资质;第三是技术门槛,电商化运营需要很强的数据处理技术和能力,金融业务的清算交易系统搭建以及创新业 务的技术改造,这个都需要强大的IT技术支撑;第四是资本门槛,互联网金融是聚集了IT技术、电商化运营、金融服务三大类专业人才的轻资产行业,人力成本 不菲;而电商化运营在起步阶段,为了获取流量及单个有效客户而花费的市场推广成本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最后是IT技术后台的系统建设、开发及维护费用;在 目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在三年内要做好不盈利打算,这样的投入周期,对于志在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获取领先地位的企业来讲也只能说是必要条件。

BNET:您认为真正健康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具备哪些条件?中国现在有什么?差什么?

钟建文:不 管是什么样的模式,不论是什么样的业态,一个健康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它的资源不能出现错配。通俗的讲,一个产业的生态链,或者叫市场的要素,由生产者,消 费者,渠道供应链,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组成,如果生产者能够不断提供高质量的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服务,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市场化程度越高,垄断壁垒越 低,监管越完善,那么这个产业就越能够得以健康蓬勃地发展。目前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市场尚处起步阶段,远未成熟,这里既有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原因,也有国内 投资者成熟度的原因,更有企业经营理念上的原因。我们看到金融企业往往会告诉你,我们有多少年的历史。你所看到的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的所有模式,基本上都 是从国外学习来的,大家都知道国外的资本市场环境和投资者结构与中国市场的差别很大,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有的,是各式各样的互联网金融的“形”,差的, 是互联网金融的“神”,即进入这个新兴领域,大家是不是真的把用户价值始终放在第一位,我觉得只有知行合一地去实践这个金科玉律,我们才能走得远,因为最 终客户将用脚投票。

BNET:传统金融行业以大手笔进入互联网,作为行业专家,您认为他们遇到的问题会是什么?

钟建文:最 主要的挑战来自于思维的转变。传统金融行业,这里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银行业和基金业,可能过去面对的都是所谓的高帅富客户。金融业的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冲 撞,毫不夸张地说,对于每个涉足其中的传统金融机构都会有“火星撞地球”的感受——思维方式完全不同,最终体现在行为方式和说话方式的迥然差异上,如何用 互联网思维去建立起与目标用户的有效沟通,从组织结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营销推广等各方面都需要传统金融业深入系统地去思考。什么是互联网思维,首先 是至简,至捷,就是说,不论是什么样的用户,来到你这里,如果你不能够用最简单的方式迅速吸引他的眼球,或者你不能有效地让用户轻易的找到他想要的东西, 那么你的所有在互联网上的动作可以被理解为是无效甚至是失败的。金融产品的复杂性,决定了不是所有的金融产品都能够一下子做到这一点,所以,还是要分清 楚,同样是互联网上的动作,什么样的产品适合于抓客户,什么样的服务适合于增强粘性,什么样的界面更加友好及更有驱动力。此外,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出击, 希望都不是一种“被裹挟着走”的状态,需知简单模仿不可能复制别人的成功,更应避免陷入同质化乃至恶性竞争的泥淖。

BNET: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您认为会给金融改革带来哪些影响?

钟建文:互 联网金融热,首先会快速推动监管不断有效完善。互联网金融的跨界营销特点,给金融分业监管带来不小的挑战。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型的金融理念,现有的金融监管 体系尚不完善,存在一定的监管缺位,因此要必须尽快的明确现有的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既包容创新,又确保监管到位。一般来说法律都是有滞后期的,新兴的市 场业态,必然有一段的监管空白期,而这段空档期一方面将暴露出很多的问题,一方面却有助于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建立消费者保护的协调合作机制。

其 次是互联网金融推动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进行创新。一直以来商业银行恪守的“二八原则”为基础的经验——即20%客户产生出80%的价值——虽然在一 定时期获得可观的进步,但在互联网时代却逐渐变得有些落伍。互联网正将引领一股将原先的20% 价值客户,转移至范围极其广泛的普通百姓及小微企业的潮流,而这个模式一旦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相信银行也不会墨守成规,转而去主动创新,不断地加大创新 和变革的力度,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毕竟银行有着丰富的产品和从业经验,有着一套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BNET:从和讯而言,正处于互联网金融的什么层次?和讯未来希望的模式是什么?

钟建文:在 整个互联网金融的生态链中,和讯把自己定义为专业的金融服务平台。过去17年,我们是中国最大的财经专业门户网站,今年以来开始全面转型,由资讯门户转向 金融综合平台,并推出了理财客这个品牌,我们专注在自己的领域内,顺应市场发展的规律,运用互联网技术和金融专业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从金融服务的层次而 言,资产配置,财富管理是最高层次的金融服务,就理财客而言,目前从公募基金起步,未来的模式,概况地讲,是通过打造一个强大的账户体系,打通与各类金融 机构的对接,一方面是提供足够丰富的金融产品,一方面是针对不同的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理财服务。

BNET:和讯希望在互联网金融中扮演哪种角色?为什么?

钟建文:我 们将始终奉行互联网金融的“专业主义”——过去我们成功的经验,也是因为专业。金融产品的复杂性有别于普通的商品。互联网金融的“专业主义”包含以下两个 方面,第一是它带给用户什么样的价值,我们认为不同层次的客户,在不同的财富阶段,他的理财观念,能力,需求都是不尽相同的,“迎合”客户短期内是一件容 易做到的事情,但你“赢得”客户却需要经得起时间考验,就是你带给他的,比短期收益更重要的,事实上是一种理财的价值观念,你有这个义务去告诉客户应该树 立起什么样的正确的理财价值观,并不断让他感受最终认同你说的东西是正确的。第二是对互联网金融专业服务的理解,与传统商品的网上购物不同,互联网金融, 购买是服务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市场是变化的,客户的资产,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调整以最大程度规避系统性风险并追求超额收益,持有的策略, 配置的比例等等这些,是需要我们进行持续跟踪和沟通的,这样的服务,如果没有专业的体系是很难做到的。

BNET:和讯做互联网金融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钟建文:应该说机遇很好,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电商巨头们的加入,互联网金融能像今天这么热,它的最大的好处是让金融产品第一次这么实实在在地走近了大众。淘宝播种, 百度浇水,腾讯施肥,互联网金融的禾苗得以茁壮成长。巨头们的造势,为互联网金融在国内的发展奠基功不可没,也为每一位参与市场的选手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入市契机。

我们面临的挑战,其实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在喧嚣的环境中,能够排除一切噪音,杂音的干扰,坚持走自己的路,这是最可贵的也是最难的。认清自己很重要,认清自己适合做什么更重要。

BNET:相比竞争对手,和讯的理财产品有哪些竞争优势?

钟建文:三年磨一剑——就像你刚才问及的互联网金融的经营层次,我们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讯的优势依然在于过去十几年积累的优势,对行业的理解,在行业的资源和平台优 势,我们希望我们能借助和讯在行业内深厚的积淀为不同的投资者提供适合他们的产品。从理财产品角度而言没有最优只有合适,我们希望能跟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出 创新的产品满足市场不同的投资理财需求。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