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移动安全,巨头们又一隐形战场
字号:

时间: 2013-12-23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移动互联网
我们见过游戏之战、应用市场之战、微信等社交之战以及2013年初的客户端之战,安全或许是一个被遗忘的战场。2013年末,就当大家以为这一年的战事就尘埃落定了,百度发布了移动安全产品百度卫士,一场巨头之间的移动安全战役或将在2014年打响。

移动互联网战场上还有哪些仗要打?我们见过游戏之战、应用市场之战、微信等社交之战以及2013年初的客户端之战,安全或许是一个被遗忘的战场。2013年末,就当大家以为这一年的战事就尘埃落定了,百度发布了移动安全产品百度卫士,一场巨头之间的移动安全战役或将在2014年打响。

百度

安全的入口地位,已经由奇虎360在PC上证明过了。当时,大家以为搜索、社交、门户等几大入口都已有大公司把守,安全在互联网中是个很小的领域,但没有想到360把一款工具产品做成了入口。而且安全位于系统底层,对上层应用有生杀大权,标志性的3Q就是例子,于是安全的含义不仅针对用户,还针对公司自身,有安全产品,公司自身经营也能“安全”。

但与PC上相比,各家拼抢移动安全的速度还是慢了。因为最早大行其道的智能手机是苹果,即便是破解的IOS系统也比其它要安全的多。加上APP封装,发行渠道等差异,传播受限,像PC端那样用一个病毒、木马疯狂传播赚大把银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而且装不装安全产品,由用户决定,至今还没有大规模的安全事件在移动端上爆发过,因此用户使用安全产品的动力不强。

即便这样,由于安全的重要地位,各家公司仍然不放过安全这一阵地。尤其对大公司来说,这是生命线。因此在2013年,我们看到腾讯、360以及金山网络都在发力移动安全。阿里没有单独的安全产品推出,但和支付相关的安全模块一直都是支付宝的重点领域。

由于上述用户习惯,已经发布的安全产品都把重点放在了“泛安全”上,比如猎豹,主打应用检测、省电、清理等让用户感受更直观的功能。这一次百度则找到了另一个用户“痛点”——“防吸费”。

百度卫士的原有版本是安州优化大师。据了解,百度手机卫士在安卓优化大师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能力升级,新增专业病毒查杀能力,主打“防吸费、省流量”功能,倡导“不骚扰、不胁迫、不窃取”的安全理念。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快更安心的移动安全服务,全方位保护用户手机安全。

根据百度卫士负责人张磊的分析,Andriod平台上的安全形势比用户感受到的严重得多,病毒应用超过10万种,其中恶意吸费类病毒应用占比超过70%,呈爆发之势,给用户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本刊记者觉得,用户之所以对这种安全态势“无感”,是因为吸费病毒不像过去那些病毒让手机死机、卡、丢资料,用户感受没那么直观。另外不像电话诈骗那样动辄几千上万,吸费软件一次让用户损失几元钱,粗心的用户不易发觉。

但吸费软件细水长流,日积月累下来,危害也很大。据统计,今年受恶意吸费应用感染用户人数高达1400万,用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7000万。

而且恶意吸费应用的背后有完整的诈骗团伙,病毒生产传播与人工诈骗结合,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色利益链,未来吸费类病毒应用面临高速增长的态势。“移动安全3.0时代,手机安全的未来不仅仅是信息安全,更多的将涉及用户的资费安全和财产安全。”张磊表示,“对此,百度手机卫士开创了全球首个防吸费功能,通过领先的安全技术和功能设计,切实保护用户手机资费和财产安全。”

针对目前吸费病毒应用擅长的偷跑流量、恶意扣费、短信诈骗等手段,百度手机卫士防吸费推出了三大能力:

第一,防应用吸费功能全盘扫描手机应用,第一时间发现和精准查杀扣费应用,保护话费安全。

第二,流量防偷跑功能可以对手机应用进行实时的流量监控,通过锁屏耗流量提示、夜间耗流量提示、后台流量提示,全方位曝光偷跑流量应用,让用户随时知道流量的消耗情况;而且用户还可以开启夜间防偷跑智能断网、恶意耗流量管控功能,防止恶意应用短时间偷跑大量流量。

第三,智能防诈骗功能则能率先识别伪基站,帮助用户拦截和提示虚假银行、运营商服务号码发送的诈骗短信或电话,避免上当受骗遭到财产损失。

百度移动产品的负责人,副总裁李明远表示,百度手机卫士的发布,补齐了百度移动端布局中关于安全类产品的关键一环,这一举动对于建设和完善百度健康、安全的移动生态体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刚刚发布新的移动安全产品,但是百度卫士这支团队并不是新兵。包括负责人张磊等主体团队来自百度今年对移动互联网的大手笔收购,比如张磊,来自创新工场的孵化项目点心OS,有在华为、腾讯的工作经历,研发手机操作系统已有5、6年,对手机有深刻的理解。

安全是一种用户强依赖的产品,由于身处系统底层,一个终端同时装两款以上安全产品可能会引起冲突。所以安全产品有很强的排他性,每争取到一个用户,就意味着抢夺了竞争对手的一块地盘。

由于用户对移动端的安全意识还需要教育,也许程度如3Q那样激烈的大公司战争不太容易打起,但必定移动安全领域会成为巨头们的隐形战场,处处暗涌。

本刊记者大胆对百度进入移动领域后的隐形战事进行下预测:

1、新三国局势或将形成

由于360在用户心中的品牌地位和技术积累,或许能占据半壁江山。腾讯手机管家以及所在的无线部门目前承担着整个大腾讯奔向移动互联网的战略任务,是腾讯的一大战略重点,明年也会表现不错,可能会占25%的市场。

百度卫士虽然发布较晚,但由于公司的大手笔投资,强势的渠道能力会大幅增长。现在用户的安全产品大多还是从PC端装入的,百度在PC端的流量、渠道资源至今仍是无法匹敌。另外收购91之后,百度在移动端也获得了91助手、安卓市场等强势渠道。因此份额很有可能达到15%。

剩余的是猎豹等其它品牌,它们可能产品不错,但和大公司积累的优势相比,尚需让用户“惊艳”的点存在,才能夺取市场份额。

2、新合纵连横态势会出现

看看上面的份额是不是有些眼熟?与上面类似的的份额在竞购搜狗中也出现过,在视频行业里也出现过,老二和老三的联手可能掀翻老大的地位吗?这是个我们一直想看,却没有机会看的故事。

自从进军搜索后,360已经成为百度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因为3Q腾讯对360的切肤之恨地球人都知道。因此移动安全上,腾讯和百度很有可能联手,共同狙击360,客观的说,两者在品牌和用户积累上都不如360,但是两者的资金实力、渠道能力、资源又都太强。如果这个故事会发生,那必定是个特别精彩的故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