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陈宇:中小企业融资过多是祸 缺钱是个伪命题
字号:

时间: 2013-12-1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融资
德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宇有两个观点:一,如果一个企业确实需要钱,那么钱要给到位,给少了是风险;二,如果给一个企业超过他自身所需要的钱,那不是帮企业,那是害企业。

文_陈宇(德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我有两个观点:一,如果一个企业确实需要钱,那么钱要给到位,给少了是风险;二,如果给一个企业超过他自身所需要的钱,那不是帮企业,那是害企业。

浙江一直在喊中小企业融资难,我觉得这个提法有问题。我个人估计浙江的企业得到的贷款的90%其实是以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流到了两个领域中去,一个是房地产,另外一个就是投机性行业,这个投机性行业,在某个意义上也更把实业推到了一个很难维系生存的地步中去。浙江的老板有天然的敏感性和赌性。

浙江中小企业缺钱,有时候是个伪命题,对于贷不到款的人去扩大资产投入的人,铁定说自己是缺钱的,因为眼红人家,也希望能贷到款去做投机,所以会不断提融资难的情况,从而形成了看上去都缺钱的样子,但是静下心来看看,他们应该是缺钱去投资,而不是缺钱做生意。

有段时间义乌小商品城里有一款银行的贷款产品叫商户贷,很多银行现在都在做。其实商户们,如果只是做生意的话压根不缺钱,因为他们本身的现金流都很好。除了可能临时性的进货的时候,会用到一些钱,基本上平时都是账上一堆存款,他们缺的反倒是理财通道,而不是贷款渠道。所以我对市面上很多银行打的商户贷款,很不看好,弄到最后又是一个变相害人的方式。

融资过于宽松加剧了实体的空心化,而实体空心化反过来也导致了金融无法进一步发展,在浙江这两个是互为因果的关系,空心化的实体经济,让浙江金融其实真有心去做实体贷款,也没得做。浙江省内,遍看全省居然找不出一个大型和超大型的企业,而反观江苏、山东、广东,浙江是应该低头反思的是实业而不是金融。

---------------------------------------------------

附:民间借贷法破冰

11月22日,国内民间融资的第一部法律性文件在温州诞生。当天举行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草案)》。

2012年3月,国务院批准的温州金改方案,其中第一项任务就是要对民间融资制定规范性文件。当年8月27日,温州市金融办发布《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研究》编制项目的公开招标公告。9月21日,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浙江财经学院四家参加投标,最终浙江大学中标。今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把《条例》的制定纳入2013年立法计划。

《条例》很重要的一条内容就是允许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可以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进行定向债券融资。这是为企业开通了一条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但考虑到风险,企业开展定向债券融资是有一系列约束条件的:如具有支付融资本息能力、负债率不得高于70%等。“这些规定旨在将民间资金引向那些质地好的企业,真正为温州实体经济发展输血。”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说。

国内诞生的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和首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的法规,为全国的金融改革提供了示范。然而,就温州目前的状况而言,全市有多少实体企业可以承受高额的民间融资成本呢?据“温州指数”显示当地民间借贷继续趋于谨慎。今年以来,除8月、9月有所回升外,该指数全年“波动下降”,10月指数至20.03%,相比年初已回落1.11个百分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