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周云杰:不是海尔不开放,我担心别人不够开放
字号:

时间: 2013-12-1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海尔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海尔集团在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配送安装服务领域的优势,及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生态体系的优势,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

2013年12月9日,海尔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海尔集团在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配送安装服务领域的优势,及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生态体系的优势,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海尔日日顺是这次合作的主体平台。本次合作阿里共投资了28.22亿元港币给海尔,其中投给了日日顺18.57亿元港币。对此,本刊采访了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且看看他是怎么看待此次双方的合作。

周云杰

合作后的管理上由阿里与海尔共同参与

关于第三方的物流开放,各家都在做,日日顺这次通过跟阿里合作,将来跟别人的差异化,主要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日日顺物流网络布局较深,一二三四线市场网络都有,可以做到除新疆、西藏、青海等大部分地区的24小时配送到位,覆盖90%以上人口;配送质量和成本:日日顺物流在全国布局相当于班车路线的配送网络,能像发班车一样。我们订单量足够大,故配送成本低,效率高;在用户体验方面:海尔一直在为用户服务上有比较高的标准,日日顺物流不止将商品配送到用户家,还包括安装等服务,同时把用户信息带回,做闭环优化。这个也有了很好的尝试,今年双十一,我们服务天猫,就获得了很好的用户口碑。

这次与阿里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在管理团队上面,阿里会派业务副总参与,特别是在电商物流方面。财务人员也是大家共同认可。同时双方整合,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成为管理层。用海尔的话就是管理人员不一定是在册,也可以在线,最终都是做最好的用户体验。

至于日日顺物流承接的订单中,海尔系产品订单占比的问题。可以说2013年刚刚开放社会化物流,海尔系产品目前比例在占70%,明年后年会有大的改变。将来海尔系产品比例会降低,甚至可能低于50%。

作为第三方物流平台和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目前从物流来讲,我们是把大件物流作为主要业务。如果客户需要小件的话,完全可以在大件物流车上放小件。至于将来会不会拓展到其他品类,将来可能作商业计划书规划,但近两年聚焦点还是大件物流。

与竞争对手之间有竞争也是双赢

有人问海尔和国美、苏宁分别签过战略性合作协议,这次和阿里合作,体现了日日顺作为渠道的能力,是否也意味着日日顺和他们的竞争关系就体现出来了?其实这个问题应这么看,我们日日顺做这件事,主要是我们日日顺以三四线市场为主,但日日顺渠道这件事不是一天两天了,是一直这么做,实际大家有竞争有合作,立足点不一样。1996年开的海尔专卖店,但是很多地方有苏宁的卖场也有海尔专卖店,往往这个地方海尔专卖店卖的很好,但苏宁里面海尔卖的也很好,把海尔的服务做好了,大家都受益了变成一个这样的,我觉得很多时候在互联网时候有一个很特别的东西,在传统思维看是竞争关系,但是如果调整好了以后大家是双赢的关系,这实际是不一样的。

而对于这次海尔和阿里两边合作,关于用户的数据这方面,是这样的,完成按照商业规则,哪些数据应该是遵守我们商业条款的,对哪一个品牌我的数据是不能去开放,做信息化做平台的都有职业操守,也有这个规则。举个例子吧,我们开放平台,有的平台送去的用户信息,如果是交互在另外一个品牌上,对方品牌肯定不愿意,你把我的用户拿走了,这东西就需要严格废除了,这是你做行业的必要条件,做不到这一点的话就没法做平台了,但是有些信息大家都应该共享,我同意共享,对双方都有好处,就一定是要共享的,分享有分享的价值。

拥抱互联网,加速企业战略推进

做第三方物流平台,都有盈利的考虑,因为物流设施投入非常大。客观的讲海尔的订单量,大家电的订单量是非常大的,就依靠海尔的订单量已经能支持着我们物流平台,现在我们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利润中心,扩展的话,我觉得张总是很开放的心态,是把海尔原来的开放给了全社会,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其实我们在内部也是有争执的,海尔这么好的平台为什么对其他品牌开放,但是张总觉得这都是社会资源,应该去开放,开放以后我们定位非常清楚,日日顺给海尔提供的服务标准收费完全是一样的,其实真正的受益者是很多人。但是,有时候往往你海尔自身是非常开放的,但是很多品牌自身的心态,能不能做到开放,我倒觉得这是一个问题,真是一个问题。

至于转型的问题,张总一直想把海尔变成一个平台型企业,建立一个全生态供应的生态圈,我相信对我们企业的规划,随着这次和阿里的合作以后,因为张总在见马云的时候也谈到了,阿里在互联网企业里面是一个非常好的典范,做的非常好,其实这次合作海尔也会很好的跟阿里学习,因为马云也说过,马云对张总也是崇拜有加,称张总是管理大师,大家都是开放的心态。而且马云也说,没有传统的企业,只有传统的思维。所以像海尔在家电领域里面看似传统的企业,但现在可以有这么大的幅度变化,去拥抱互联网,哪一个企业还有理由不改变呢?他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我觉得这种合作对双方的理念和观念的冲击还是很大的,两方合作会加速两个企业的战略推进,就不仅是对海尔,同样对阿里也是一样的。(本刊记者 房煜 整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