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罗明雄:互联网金融与互联网最大差异是产业链加风控

标签:互联网金融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如今,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犹如一条鲇鱼搅动着原本安于一隅的传统金融业。从支付宝的余额宝到招商银行推出的微信银行,互联网金融给人们的理财生活提供了便捷的同时,也给传统金融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让传统金融业意识到互联网金融时代真的已经到来。

软交所副总裁、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执行主任罗明雄在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会中指出,互联网金融必须有一个互联网基因,要有风险把控能力等综合能力。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必须要有风控。

罗明雄:互联网金融与互联网最大差异是产业链加风控软交所副总裁、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执行主任罗明雄

时下,互联网金融很热。为什么热?罗明雄表示,因为之前有太多的屌丝想创业,都在金融以外的各个领域,而金融一直被以为是高富帅的行业,以前根本没有机会。现在,随着互联网发展,给了屌丝一些机会,以前互联网金融不能上不能开,现在可以开可以上。

罗 明雄指出,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是现在平均收入比较高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切入最早,也是切入离金融最近的一个行业,目前已经有2500多家。互联网金融的火 爆,也忽悠很多人创业。他把创业人简单的分为两类:一类为创业而创业,另一类是为了生存而创业。“目前已经错过了80年代的为了生存而创业比较容易取得成 功的年代,我们把它称为互联网金融创业有几大特征:第一典型高富帅创业成功,普通人很难有机会。比如说,三四五流学校的也能走出比较有名的企业家。又如马 云,典型菜鸟创业成功。从证监会副官员创业成功,还有名企出来创业成功,还有李明顺、李亚楠等这些人都拿到的千万人投资的人。目前为什么要投高富帅,高富 帅成功率大。互联网金融以后错过了以前最简单的创业时代,一台电脑、一台鼠标1000元就可以启动创业,一个人就可以打天下。但现在互联网金融必须有一个 互联网基因,有要风险把控能力等综合能力。我们在互联网领域可以看到,为什么显得那么慢,不灵活?不是不灵活,而是速度。跟互联网不不一样,互联网金融, 金融是本质,必须要有风控。如果做一个网站的项目,今天改、明天改、后天改,做一个进产品不能今天改,明天改。互联网金融跟互联网最大的不一样,就是产业 链加风控。”

罗明雄强调说:“互联网金融核心创业时代已经到了泡沫的时代,不管最后剩下的是谁,只要是看你是否组建一个高富帅团队。这在 各大学生创业里面几乎不大可能,可以用创业的心态把自己的成为高富帅之后再创业,这是我们鼓励高富帅的团队;第二是要支持跨界混合性团队。第三是要拥有激 情、热情、团队和能力。”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