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黄震:互联网金融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标签:互联网金融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如今,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犹如一条鲇鱼搅动着原本安于一隅的传统金融业。从支付宝的余额宝到招商银行推出的微信银行,互联网金融给人们的理财生活提供了便捷的同时,也给传统金融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让传统金融业意识到互联网金融时代真的已经到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传统的金融体制和监管体系,已经不适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要促进其发展,需要进一步鼓励创新。但这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机制,以维护行业应有的发展秩序,并行之有效地防范风险。

黄 震谈到,移动化、大数据形成一种融合互联网金融方式,阿里从电商开始,支付宝的基因形成阿里金融平台,这是内生的逻辑。现在的金融机构要做互联网金融,借 助移动、大数据挖掘,发现自己没有数据,要建电商平台,发现客户只是直接客户,直接打通产业链,往底部渗透,可以看到有很多领域都在用互联网作为整合平 台、工具,形成更大的互联网融合模式,融合经济模式。

“互联网金融,我们认为这是取得时代进展,这是互联网金融千人汇的判断,互联网金融 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以前只是作为技术,现在发现是做营销平台的渠道,下一步就是研发方法,从产品到产业。以前是某一个领域出现某一个产业,众多的平台都 来推自己产品的时候,比如基金,现在形成一个大的基金销售产业,从个案到惯例,有很多互联网金融的做法,只是某一个机构做,后来形成互联网行业惯例。今 天,我们进入2.0的时代了,我们要打造一个及时通讯个性化精准营销。互联网机构在这个时候切入,没有路径依赖,这是它的优势。独创到行业,现在已经形成 一个个行业,第三方支付行业,P2P有1千多家平台,众筹也有100、200家往上走,一个个行业细分都出现。从事业到社团,互联网金融开始的时候是一种 技术变成一种产业现在变成社会现象,现在成立各种研究院、协会,社会组织支持创新和参与产业布局。从跨界到融合,开始都是互联网金融机构引入技术。从旁观 到争抢,现在发现很多人做记者也来做互联网金融平台,这种现象越来越多了,同时我们的地方政府也坐不住了,原来北京还没有干互联网金融的时候,上海已经发 布一个文件,北京赶紧干,上海又坐不住了,江西、赣州、鄂尔多斯都要做互联网金融。从放任到监测,现在处于中间的阶段,现在处于调研,人民银行、一行三会 都在做相关课题的研究,如何进行风险控制,如何为下一步立法打下基础等等。”黄震说道。

在黄震看来,互联网正在改变未来金融格局,潜在进入者越来越多,传统的银、保、证、基、其他都非常的紧张,他们面临的竞争者更多。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信息化潮流,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黄 震分析说:“天变了,互联网世界崛起,互联网在开始阶段认为它只是一种工具,但是用着形成一种依赖,于是对它有了感情,而且思维方式也因为使用它而改变, 形成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人格等等这些精神世界的东西,我们的世界观也要因此而变,现在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互联网已经渗入到我们生活每一个细节,像是空 气一样我们已经离不开它了。这个时候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人呢?我们要争取做互联网世界的参与者、创造者,我们也要努力的参与,否则我们就会置身事外,逆潮流 而动。我们要适应去理解这个世界新的规则,新的现象,很多年轻的一代,90、00后,生下来就是在互联网深面玩着,天生就会玩手机,像是我的小孩,我的手 机、电脑有问题找他们就可以修好。马云说,中国将面临大洗牌,你准备好了吗?互联网对你的摧毁是非常快的,不是我厉害,是互联网厉害。”

互 联网金融迎来历史性机遇,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受到空前重视。“国办87号文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不 断创新网络金融服务模式。互联网金融的技术支持日益成熟,互联网信用生态体系渐趋形成,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热点和拉动。第三次互联网创业热潮已经来 临。中国网民数量达7亿用户,移动终端日趋普及。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80、90后已经成为经济建设的主力,特别是网络消费的主力。

所 以,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将迎来黄金十年的发展,它还有更大的背景,全球性的潮流。大家都知道大英帝国衰落到美国金融危机,意味着由盛而衰,现在重心转移到了 中国,历史性的战略机遇期,在这30年来,改革开放30年,恰恰就是很好把握了战略机遇期没有发生大的灾害,依然有红利。执政周期,今年习、李刚刚接班, 如果配合的好还会有黄金十年发展期。互联网产业周期性与阶段性,那么这黄金十年是给有准备的人,坐在风口谁都会飞起来,但是互联网金融这个机遇不属于美国 而属于中国,美国在互联网金融很多领域现在处于领先地位,很多技术是他们原创,不足以支撑形成大产业,而中国实际亿人口的人口红利发挥作用了。中国花现在 开了,最终花落谁家,我认为这十年中间,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都会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发展基地。互联网今后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会有很多的阶段,将 会跟移动互联网,智慧互联网一步一步融合,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今后至少还会有三个大的浪潮,今年是第一个浪潮,热点转移,今年热点不断地出现,属于造势阶 段,明年会出现各种产业要素进一步形成优化组合,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新的融合。”黄震说道。

互联网推动新的商业文明与产业体系的 重塑,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曲线是非常令人期待和激动的。黄震指出,今后的融合经济,F2C是未来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要点,C2B模式以销定产,未来潜 力巨大。大流量、大平台、大数据造就大收益。下一个阶段移动互联是作为主战场,目前大家还在建网站的阶段上,跑马圈地,下一个阶段就是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接 触到。O2O模式,让线上线下打通起来,过去传统的金融机构要触网,延伸服务,加强新的净值调查等等工作。在互联网世界的大生态系统里求生存,找准定位, 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用大数据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趋势,将从跑马圈地到精耕细作,从无序竞争到有序发展,从野蛮生长到监管介入,从跟进模仿到领先创新,从忽视风控到严抓风控。

黄震指出,互联网金融将成为地方金融改革的最大亮点,鄂尔多斯民间管理办法写了,要把P2P纳入监管,温州也是这么干的。互联网金融将会开创中国金融新格局、经济新格局。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