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马吉英:祁玉民的八年抗战
字号:

时间: 2013-11-1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自主品牌
“抗战”听起来充满悲情色彩,在几年前的行业并购重组大潮中,华晨曾一度出现在被收购整合的名单中,但传言最终并没有成为现实。相反,随着跟宝马的合作越来越深入,祁玉民有了更大的底气。

祁玉民

祁玉民

到今年年底,华晨董事长祁玉民主政华晨就已经整整八年。在11月12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他用“八年抗战”来形容自己的华晨岁月。

“抗战”听起来充满悲情色彩,在几年前的行业并购重组大潮中,华晨曾一度出现在被收购整合的名单中,但传言最终并没有成为现实。相反,随着跟宝马的合作越来越深入,祁玉民有了更大的底气。

宝马向华晨转让的发动机技术让他信心大增。他强调,欧Ⅵ的发动机包含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可变气门三大技术,将使用在华晨2014年亮相的面包车(J11项目)以及2015年的大中华项目(M8X)上。“这两个平台将是中国自主品牌产业化程度最高、水平最高、品牌最好、质量最好的。”祁玉民说。

作为华晨的合资伙伴,宝马正扮演着华晨在自主品牌发展上不可或缺的“导师”角色。对此,祁玉民已经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对宝马致谢。

按照中国汽车行业普适的评价标准,祁玉民带领华晨走的不是一条中规中矩的路。有评价称华晨是在傍大款,但祁玉民认为这创造了一种新的自主品牌发展模式。

实际上,从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以大连副市长的身份空降华晨开始,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被质疑。刚上任不久,他就跟欧洲一家物流公司签署了为期5年、共计15.8万辆中华轿车的出口协议,让华晨成为首个大规模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但由于在德国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的碰撞测试得分惨不忍睹,祁玉民也一度面临着从“民族英雄”跌落为“汽车业门外汉”的尴尬。

即使是在最近,他做出的决定看起来也没有赢得所有人的掌声。2011年底,华晨大连专用车项目启动。公开资料显示,该基地总投资为20亿美元,为国内最大的专用车基地。用祁玉民自己的话说,就是“多少人批评我、不支持我、反对我”,但现在他预测明年就可以开始盈利,“现在银行全找我”,“现在差的是好项目,不差钱。只要有好项目,就有钱”。

专用车项目也成为华晨冲击千亿俱乐部的临门一脚。2012年,华晨凭借1060亿元的销售收入,成为首家辽宁省省属千亿级企业。2013年前三季度,华晨自主品牌销量为15.04万辆,同比增长22.5%。在祁玉民看来,华晨已经实现了从一个烂摊子到一个好企业的转变。他认为一个好企业有几个标志,其中一个就是要看银行找你,还是你找银行。“我刚来的时候,惨到什么程度你们不知道。我一个一个银行拜访,人人见我像躲SARS似的。”他调侃说。

从这个角度来看,经过八年抗战,他起码不用为资金发愁了。除了依靠银行以及资本市场,他认为还可以通过改制来募集资金。以华晨在绵阳的基地为例,祁玉民认为该基地有20多亿的资产,100%为国有,改制是一条可行之路,“通过改制把钱收回来”。

跟前几年不同的是,改制似乎正成为祁玉民思考的新课题。

祁玉民认为,跟民企相比,国企也有制度优越性。比如在选择接班人时,民企的选择范围很有限,通常只能在企业家的子女中进行选择,但国企则不然,可以“铺开选”。但国企体制的缺点也很明显。“市场要求企业必须有活力,可是国有体制是非常迂腐的。比如说,决策问题,重大的决策要依据市场来决策,可是我们任何一个重大决策都是有婆婆管的,这就矛盾了,没有办法。”他说。他评价自己是一个敢于决策和善于决策的人,但在华晨现行体制下,他觉得自己的发挥空间受到了很大限制。祁玉民透露,关于国企如何改革的话题,他在省里也提了若干次,但没有人理他。

经过八年抗战之后,祁玉民会把推动华晨改制当成新的抗战目标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