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王健林解读公报:没提房地产调控就是进步
字号:

时间: 2013-11-15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王健林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传达出的改革方案持乐观态度,最让他惊喜的是本届全会强调了市场的作用,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由原来的“基础性作用”,变为“决定性作用”。这一转变,将直接利好他所在的房地产行业。

利好房地产不提“调控”就是进步

主持人:这次我听到很多解读的声音说,说地产领域其实没有太实质性的改革,比如说此前传闻的跟中长期的制度建设相关的,比如房产税,比如说市场化改革机制,多层次的供应体系等等,好像都没有提及一些实质性的内容,您怎么看?

王健林:我觉得应该这么看,这一次是一个全会的公报,不是全会的一个完整性的文件,公报只是讲宏观的概要的东西,我想接下来会陆续会发布一些具体的措施,可能在过一段时间以后,在明年两会之前,因为明年两会还有一些人事调整,因此我相信在明年两会之前,一定会陆陆续续出一些具体的细则,因此大家不要急,在这四天的会议期间,主要是统一思想,统一中央高层领导的思想,统一从大家对改革,需要继续深化改革的认识,所以我相信,具体的细则这次会议上不可能出现。

主持人:那你觉得对房地产领域的影响来说的话,会是什么样的?

王健林:我觉得影响是利好的,首先讲,市场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如果市场起决定作用,今后就是要叫市场为导向。那么这一次,我们觉得从这次公报当中,涉及房地产上面,除了提出加快注重保障房建设以外,没有提到更多的房地产调控,这就是进步,过去的文件当中,每一次都要提宏观,都要提的房地产调控,把调控变为解决房产市场问题的一个主要做法,这是极其错误的。所以这样加强市场在决定性作用的话,调控相对就会弱化,那可能将来就是像我们中央政治局具体学习住房保障会议上那次传到出来的信息,就是保障的由政府来抓,市场有市场自己去发展,我觉得对房地产这是利好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不光要看提了什么,其实没有提什么也能传达有效的信息,没提调控就是进步。

王健林:对,这是对的,而且其实我相信,对对房地产的主要思路,如果认真学习的话,在上月的中央政治局具体学习住房制度建设那个会议上其实已经传达了一个信息,就是政府抓保障,市场做商品房。

土地改革农民增收将推动地价房价上涨

主持人:那也作为亚洲最大的不动产商了,您肯定是非常关注土地改革的相关政策,对土地的问题,这次您怎么看?

王健林: 这次如果土地真的推动改革,可能还会造成土地价格的短期内的比较大幅度的上升,因为这次提出来的是要城乡统一土地市场建设,统一土地市场制度,这样城乡统一,为什么叫城乡统一?城市土地过去是拆迁,要获得很大的补偿,农村的拆迁,农民就没有享受到价格的,没有享受过多的利益。这次提出保障农民利益,可能将来农用地,比如说不能完全像国有土地一样,完全的流转,但是比如说下次的农用地征地的时候,有可能提高对农民的补偿的内容。

或者是农民在交易当中,获得利润当中,比方说一定的分成,整理土地成本是多少,如果上市交易了,超出土地成本这一部分,农民是不是要分享呢?如果这样带来的话,可能我相信在短期里土地价格可能会有所上升。

主持人:具体的提法,我们知道,看到的叫做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

王健林:我觉得这个是,应该推动,我觉得应该是比较长时间的过程,土地制度的改革是极其重要的改革,共产党就是推动土地制度改革先于国民党,所以获得了广大农民支持,夺取政权,这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或者反过来说,国民党失去政权,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没有推动土地制度改革,大资本家,大地主掌握土地,农民不满。 在改革开放这30年里,经济虽然获得很大的发展,但是在相当一定程度上来讲,实际上是过多的获取了农民的利益。

不能说压榨农民吧,至少过多的从农民身上拿到了更多的利益,使城市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地方政府部门出让这种土地,获得利益当中来获得财政的收入,来支持发展。那么这个问题到了这个时候也到了解决的时候,那么这个解决,我相信绝不会是半年一年的问题,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即使这个制度,总体的目标最终实现农村土地和城市土地同等利益的话也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分几步走。可能一开始先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入,或者再退一步,农用土地可以,比如说至少可以在宅基地这个方面,可以去抵押。

或者甚至再进一步,农用的土地可以上市场流转,建立一个比方城市国有土地一个的市场,再建立一个农民土地流转市场,可以去流转,可以去转让等等,然后最终才会走到同地同价同权这么一个程度,那是相当长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会是多长? 主持人: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王健林:也许,也许那么长时间,不会像大家说马上农民土地跟国有土地一样了,马上农民土地就可以大幅度的一个增值了。如果这样的话,带来一个问题我们耕地的保护,中国一个最大问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