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王健林解读公报:没提房地产调控就是进步
字号:

时间: 2013-11-14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王健林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传达出的改革方案持乐观态度,最让他惊喜的是本届全会强调了市场的作用,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由原来的“基础性作用”,变为“决定性作用”。这一转变,将直接利好他所在的房地产行业。

主持人:但您刚才有个短期判断,是说短期之内可能会带来地价传导房价大幅上涨。

王健林:这是肯定的,无论怎么样改革,总需要原则,农民增加收入。

主持人:所以地价就会上来。

王健林:对,肯定的,增加收入,那就意味着土地价格,肯定拆迁的成本要增加。而且这一次会议开过以后农民的预期也也提高了,再拆迁起来可能是不是也不像以前那么顺利了,可能农民很多地方是不是也会,不能说待价而沽,起码他预期收入在增加,那这个时候,我相信补偿的条件,地价的价格,我相信今后都是有上升的过程。

主持人:在短期之内不会有大规模的土地进入市场吗?

王健林:这个不会的,这个不会的,为什么呢?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是像外边想象的,什么地方的土地都好卖,什么地方的房子都好卖,除了十个八个城市,特别是北上广深,还有比如说像杭州,这些城市房子可能相对供不应求以外。就像我已经讲过的那句话,两年之后已经无需调控,除了这五七六个城市还需要调控,大多数城市土地现在已经过量售卖,很多地方都已经是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消化原来存量土地就需要时间了。现在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卖的都非常困难,住房现在卖的非常困难,不再像以前,因为这个,现在土地财政就说这个路子可能真就是走不下去了,需要改革。

民营企业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主持人: 您认为当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告拿出来的改革信号,是否可以改变传统以前国企和民企之间的力量对比?

王健林:那是绝对的,这一次提的两个平等,两个都是完全一样对等的,都是组成部分都是经济基础,那就意味着平等,既然平等,民营企业是夹缝中生长出来的企业,就是过去有一句话给点阳光就灿烂,只要给他平等的社会地位,民营经济一定会快过国有经济的发展,这一次三中全会我相信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讲应该又是一个春天。

主持人:跟两次非公经济36条的促进作用相比呢?

王健林:应该比他大,那个36条一个不是中央层面是国务院层面,第二个那个最大的问题没有操作细则,这届没有细则,虽然没有细则,但是我相信细则会在其后,这是中央国务院大家组合在一起来搞,而且要成立一个领导小组,这个领导小组肯定下边要设一个办公室,一定会有一批人专门来搞这种改革,我相信至少在市场准入方面很多方面都会让民营企业进去。

改革没有对国企动刀比较失望

主持人:对于存量的现有的国企的改革这一块。

王健林:这一次比较遗憾的是在现有的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没有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这一点是大家比较失望的,大家以为这次国有企业一定会动刀,而且从最近国有企业的一些事件来看,例如中石油的腐败案来看,巨型国有企业而且形成垄断之后他带来的恶果是非常严重的,美国的著名经济学家弗雷格曼说过一句名言,扼杀一个行业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形成垄断。垄断应该是市场经济当中的天敌,应该是市场经济当中最大的肿瘤,所以市场经济要发展的好,最根本一条就要破除垄断,所以我是希望三中全会以后在既有的存量国有企业改革上也能有所动作。

主持人:目前来看有所妥协吗?

王健林:很难说吧,所谓改革比较难的一点进入深水区就是利益集团,限制这一堆央企就是最大利益集团,他们可以左右决策,我们左右不了,民营企业你叫喊的声音大,在镜头前曝光多,不意味着你有影响力。

主持人:即便民营,像您这样的领袖企业家,也觉得影响力没有央企那么大。

王健林:那是肯定的,毫无疑问的,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

主持人:可是从财富程度上从市场影响力这来看,你比他们大呀?

王健林:那是两回事,那个影响力是市场的影响力,对政策决策的制定影响力,那民营企业跟央企完全没法相比。

对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寄于厚望

主持人:您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听上去还是寄予厚望的。

王健林:那是肯定的。

主持人:有多大力度呢?

王健林:至少因为中央设一个领导小组是非常神圣的, 总而言之大家对他是寄予厚望的,他是代表了中共中央这个层面来统领全局的,而这个领导小组既然成立了,他就一定得有政绩,他一定得有所作为,你不可能领导小组成立三年,什么制定没有政策,这是不可能的,这对海内外对党内外对全国人民的交代问题,所以领导小组成立一定是会有所作为,我们是对他充满希望的。有这么个机构,只有独立出来他才能革这些人的命,36条的毛病就是让各个部委自己制定改革细则,他自己没法革自己的命。

主持人:可是这些人从哪来呢?

王健林:那看下一步具体操作,领导小组肯定还是中央领导兼任,具体执行层面的人可能从各部委甚至从企业从经济学家找一批人来,反正我对这个事情是十分寄予厚望。

地方事权财权匹配才会减少卖地

主持人: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是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还是在财税中央和地方的分配上更加强调中央的作用,很多人评价说这次改革是比较集权的改革。

王健林:不对,集权他只是看到领导小组,其实不一定,我倒不认为这是集权改革,为什么,这一次中央特地提出来了要事权财权要做到匹配,这其实是一个明确事权财权的区域,这就是非常清晰的,现在中国的最大问题是中央地方的财权事权不匹配,地方干很多事,特别干费钱的事,教育、卫生、环保、交通,这都是花钱的事,开工资但是恰恰没有稳定的财权,事权大财权少,地方政府干什么,当然只有卖地了,如果财权事权能够匹配,相适应,那一定就是在税收的切分上有新的方案,比如说增量这一块给地方干事的人更多一些,只有这个财政体制改革了,事权财权匹配卖地才会少,这个如果不做到一致,只有一招去卖地,没办法。

主持人:卖地少了你们不就吃亏吗?

王健林:卖地少了无非就是说如果真卖地少了,那可能就是看看将来这个保障房怎么安排,如果真卖地少了保障房也少,可能就是房价更增长的快,但我相信这一届中央有这个智慧来解决这个平衡问题,减少卖地这是必然趋势,不然再卖几十年可能子孙后代的事就很难办。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