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富豪契约式爱情:婚前协议,签还是不签
字号:

时间: 2013-11-14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培训
“你的财产正处在风险状态,你在财产保护方面是低能的。”在最近的一次培训课程中,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向阳狂批坐在台下的186位企业家学员。学员的年龄大多在35-45岁之间,其中女性20多位。

我的是我的,你的是你的。婚前财产协议的背后,是爱情、金钱与背叛。虽然在注重情面的中国社会不易落实,但它可以避免太多离婚纠纷

“你的财产正处在风险状态,你在财产保护方面是低能的。”在最近的一次培训课程中,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向阳狂批坐在台下的186位企业家学员。学员的年龄大多在35-45岁之间,其中女性20多位。

在得出“低能”的结论之前,姚向阳先抛出了几个问题:

“没有配偶、情人的举手。”

4只手举了起来。

“只有过一个性伴侣的举手。”

6位女学员举了手。

“剩下的人当中对财产有妥善安排的,包括已经立有遗嘱,签订了婚前协议,对婚姻中的财产都有恰当处置,或者自认为是爱情至上派,净身出户也没关系的,举手。”

还是只有6个人举手。

“自己或者配偶、情人有外籍身份的举手。”

这一次,有将近30名学员响应。

姚向阳继而问道:“如果你们结婚,会选择在哪个国家、哪个州?一旦婚变,在哪里起诉离婚,对有钱的一方更有利?你们可以现在就电话咨询你们的律师,然后再给我回答。”结果竟然没有一个人在限定时间内找到答案。

这是姚向阳在屡次给企业家做培训时遇到的情况。上述情景对话上演后,每次授课结束,姚向阳的房间都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学员,他不得不经常跟他们谈到凌晨三四点钟。

姚向阳从1996年开始做律师,初期做银行法律顾问,顺便也给银行的大客户们解决一些私人法律问题。2000年前后,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开始给中国客户宣传财产保护的理念,企业家由此担心起自己身后可能产生的财产纠葛,姚向阳于是做起了遗嘱代理业务。两年后,企业家中婚变频发,一些人将对法律事务的关注点迅速转移到了婚姻中的财产安全问题上来,姚向阳也顺势而为,将自己的业务调整到专做婚姻咨询、财产继承方面来。从此,他的名片背面写上了一行字:怎样才能系统、专业地保护自己呕心沥血创造、积聚的财富?

他现在的生意很好,身边总是穿梭着有效资产从2000万到10个亿的高净值客户。但执业多年以后,他发现,整个中国社会中,能充分利用法律手段保护合法私产的人还是太少。

问题主要出在婚前财产协议上。

 

很多家庭财产纠纷都因再婚而起。

上海企业家陆之杰十几年前与前妻离婚后,给了前妻和女儿少量资产,就将她们送到了澳洲。那时他才40多岁,很快就娶了20多岁的女下属何晨为妻,婚后两人生了一个男孩。几年前,陆之杰由于车祸动了大手术,之后长期卧病在床,公司事务悉数交予何晨打理。为了将生意维持下去,何晨聘请了一位职业经理人李鑫。陆之杰万万想不到,这个李鑫在未来竟会逐渐让自己陷入绝境。

李鑫入职后,因为年轻英俊,很快吸引了与自己年龄相差无几的何晨。刚开始他们只是暗地里暧昧,之后逐渐公开化。后来,何晨竟不顾躺在医院的陆之杰,与李鑫生活在一起。一年春节,李鑫去日本出差,何晨便以孩子想去日本度假为由,留下无助的陆之杰躺在医院病床上。陆之杰打电话给自己在澳大利亚的女儿陆宁,但因为女儿与他积怨太多,她也没有回国照顾父亲。春节后,陆之杰提出要回家休养,也被何晨拒绝。如今,陆家公司、家庭所有经济命脉都把持在何晨手中,孤苦凄凉的陆之杰也只能悔恨当初了。

陆之杰找到自己的朋友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志寻求帮助。事已至此,郑志也别无他法。我在医院病房里见到陆之杰时,他表情木然,早已看不到一丝当年挥洒商界的风采。因为心有不甘,他还问我有没有办法帮他,我只能歉然地摇头。

悲剧原本可以不发生。在西方,很多商界大佬选择通过婚前财产协议来保护自己。最著名的例子是默多克。在与邓文迪结婚前,他与邓就签订了详尽的婚前协议,离婚时邓文迪只能分到很少财产,且不会带走公司的股份。地产大王唐纳德·特朗普在遭受了与发妻伊凡娜离婚之痛后,在自传《东山再起》中特别辟有“婚前协议的艺术”一节。

婚前财产协议是西方舶来品,在涉外婚姻中,签订婚前协议的比率相对较高。杨慧娟再婚时已年近五十,未婚夫比自己小3岁,看上去斯文、秀气,是个艺术家。杨有美国身份,遂在美国低调登记结婚,与此同时还找律师拟定了一整套财产安排协议,协议将近200页,主协议就有16页。由于涉外婚姻涉及不同国家法律的选择问题,协议中,他们不仅划清了财产归属,还约定了婚姻缔结地和解除地。

拟定婚前协议其实是个细致活儿,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律师雷明光代理的一起涉外婚姻中,中国籍的女方比外籍男士有钱得多,协议约定:婚后夫妻共同购置的房产,女方拥有所有权的比例大于男方;婚后子女的抚养费用女方主动承担;婚后双方每月各拿出一定数量的钱作为共同财产,其余归各自所有;婚姻存续期间各自债务各自负责……

在雷明光处理的其它案例中,有约定婚后实行分别财产制并按照婚姻存续时间增加划分给对方的资产比例,生育子女再多划分一定数额;还有约定婚姻持续7年以上实行共同财产制。除了与财产相关的内容,婚前协议还可以设立婚内过错惩罚性条款,分别写清男女方出轨的情况下财产分配方案。协议也可以对财产弱势方形成一定的保护。甚至还有人在婚前协议中对性生活质量作出约定。已经结婚的人还可以在婚姻中签订婚内协定,这与婚前协定具有同样的效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