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总理的回应为何“坚定温暖” 马云都说了啥?
字号:

时间: 2013-11-0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家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他就任总理以来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第三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析当前中国经济走势、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是此次会议的主题。

138352985798-560x317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他就任总理以来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第三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析当前中国经济走势、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是此次会议的主题。

据新华网报道,受邀发言的十人中,从事宏观经济、金融、房地产、对外经济研究的专家六名;而四位企业家中,就有两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吉利集团的李书福和阿里巴巴的马云。在三个半小时的会议中,马云最后发言到底说了啥?总理的回应为何“坚定温暖”呢?

中国企业家网编辑从此次国务院三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纪要中节选总理与马云的对话,内容如下:

马云:网络营销形势很喜人。今年一到八月已经完成全年的销售额。未来制造业提升,按需定制,从B-C到C—B,定制服务。双十一马上到了,我们要控制,要不物流就瘫痪了。今年快递包裹量要超越美国。

李克强:哪个快递公司可以和联邦快递竞争的?三通一达。

马云:今年卷入物流的有150万人在送包裹。光棍节是我们创造的,“3·15”消费者是不买东西的,但光棍节是大家都买东西,商家也集中回馈消费者。原来支付宝每秒钟付钱的是3000人,现在是30000人。无线互联网爆炸式增长,三年以内中国智能手机的用户将会达到8亿。我们淘宝的零售总额是美国亚马逊和ebay的总和。我们发展起来的原因是现实的购物环境太差。哪里有民营经济,哪里就有活力。我们不是网络购物公司,我们是数据公司,在大数据时代,我们用这个数据库建立起一个巨大的资料库。我们比工商银行更了解工商银行的客户。未来三年最大的方向是农产品、进出口商品、现代物流。要把云南变成全国人民的菜篮子,向俄罗斯出口导致俄罗斯邮局瘫痪、建立现代物流。希望总理重新认识新经济,重视新经济。我只算300万活跃卖家,可以带来900多万的就业。中国还会增加850万的就业在物流行业。信息化,如果三大运营商能够拿出一家让民营企业来主导,我们肯定有活力。感谢银监会给我们的支持,可以办余额宝。保监会可以给我们牌照,我们打算网上卖保险。

政府要给企业家信心,中国经济的信心来源于企业家的信心,企业家信心是政府要给的。民营企业家期待政府的重视,纳税前十名政府领导可以接见。我们是因为热爱才去创业,希望国家给与信任。

李克强:不光信任还要依靠。

马云告诉总理,马上就到11月11日了,老百姓戏称这天为“光棍节”,而淘宝网则把这天打造成了“中国消费者日”:最近四年,每到这天全部商家和商品都打低折扣,所以网购量激增,去年11月11日凌晨的第一分钟,就有1000万人次上线抢购,一天的销售额近200亿元,今年估计要突破300亿元。因为担心网络堵塞,淘宝正考虑适当控制网购量。

“总理,这是传统商业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场面。”马云说。

听到这里,李克强赞许地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最后,李克强对参与座谈的人士们宣示了改革的决心:  

“新一届政府大规模推进简政放权,比如最近我们取消了企业登记的门槛,就是让创业者不用再绕弯子,把市场活力激发出来。”李克强说:“与此同时,政府还要托住基本公共服务、基本生活的底,即便老百姓创业就业失败了,还有安全网兜着。这样就能更好地激发群众的勤劳智慧和创业就业热情,市场化改革才会走的更快。”

“我们对新经济要重新认识、高度重视。新经济不仅仅解放了老的生产力,更主要是创造了新的生产力。中国经济要“爬坡过坎”,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我们的改革是渐进的,也是坚定的。改革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是深水区,要闯险滩,必然要触动利益。但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了中华民族的利益,我们要义无反顾,奋力向前。”

总结一下,可以发现,上周五马云向总理汇报工作中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1、淘宝的零售总额是美国亚马逊和ebay的总和。今年一到八月已经完成全年的销售额。

2、未来制造业提升,按需定制,从B-C到C—B,定制服务。淘宝创造了C2B模式。

3、淘宝可以带来900多万的就业,其中300万活跃卖家,中国在物流行业还会增加850万就业。

4、原来支付宝每秒钟付钱的是3000人,现在是30000人。

5、去年双十一,淘宝一天的销售额近200亿元,今年估计要突破300亿元。

当然里面还少不了马云的“诉求”:

1:如果三大运营商能够拿出一家让民营企业来主导,我们肯定有活力。

2:我们不是网络购物公司,我们是数据公司。在大数据时代,我们用这个数据库建立起一个巨大的资料库,我们比工商银行更了解工商银行的客户。感谢银监会给我们的支持,可以办余额宝。如果保监会给我们牌照,我们打算网上卖保险。

3:未来三年最大的方向是农产品、进出口商品、现代物流。要把云南变成全国人民的菜篮子,向俄罗斯出口导致俄罗斯邮局瘫痪,建立现代物流。希望总理重新认识新经济,重视新经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