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陈志武:吃饱了就“阴谋论”
字号:

时间: 2013-11-0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多年以后,张启发又露面了。4年前,张启发的团队研究出的水稻转基因品种“华恢1号”与“Bt汕优63”取得了国家颁发的安全证书。当时,国人都以为中国人的主粮可能要进入转基因时代。然而,2014年,两张证书就将失效,而转基因水稻商业化路还是遥不可及。

转基因僵局

多年以后,张启发又露面了。4年前,张启发的团队研究出的水稻转基因品种“华恢1号”与“Bt汕优63”取得了国家颁发的安全证书。当时,国人都以为中国人的主粮可能要进入转基因时代。然而,2014年,两张证书就将失效,而转基因水稻商业化路还是遥不可及。

10月19日,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启发出现在了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上,当晚,一种转基因大米被做成月饼、米糕、米粑和豆皮;而10公斤的“黄金大米”则被熬成米粥,供与会者食用。

今年5月以来,类似的转基因大米试吃活动已在我国28个城市开展,都是华中农业大学为活动提供所需的转基因大米。

张启发透露,今年7月,我国61名两院院士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61名院士在建议书中写道,“推动转基因水稻种植产业化不能再等,再迟缓就是误国,转基因产业化发展不起来,则商业发展不起来,对科研影响非常大”,同时院士们指出农业部的不作为。

对目前未能实现商业化的遗憾,张启发说:“我以为中国人非常理性,有科学精神,但在2000年前后,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间那么多人冒出来反对转基因。”

吃饱了就“阴谋论”

对于转基因的问题大家有一些过于敏感,从人类社会的演变来看,当初人们从打猎摘采过渡到农耕社会的时候,遇到的阻力肯定也是蛮大的。

现在回过头来看,人类社会进入农业社会以后,没有再回到摘采、游牧的生活方式,因为人们最后还是发现通过在同一块地方耕种,在家里面圈起来养家禽,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供给不仅仅大大地提升,而且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明显小了很多。非洲有的部落现在还有这个问题,还是靠打猎来得到蛋白质的供给,就很容易出现出去好多天都打不到什么动物,大家都得饿肚子,生存都会随时受到挑战,相比而言,圈起来养动物和在同一块地方耕种粮食,把我们活下去的概率提升了很多。

转基因种子的抗旱能力强,这就会和当初玉米和红薯进入中国带来的影响一样。原来中国主要是靠水稻,一旦干旱以后很多人会饿死,后来玉米和红薯从墨西哥经欧洲进入中国,中国人的粮食供应稳定性显著提高,人口也增加很多。

今天我们担心18亿亩耕地的问题,担心如果红线突破了是不是中国的粮食安全就会受到挑战,如果说这些挑战和担心是真实的,那么转基因带来抗旱能力更强的农作物,使得产量更稳定,这是在帮助我们化解困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转基因可能只是一个念头的问题,只是大家还没有习惯。

事实上,美国人吃的一些主要的粮食和肉实际上也都是转基因。像玉米,孟山都的玉米种子长出来的玉米里边有一种抗虫的东西,这需要对原来的自然的玉米种子做一个转变,加进去新的基因,这样玉米苗才会产生抗虫的气味,虫子就不过来了。美国的玉米这么多年了都是这样。

中国社会太多的人都是吃饱了饭没事做,以前上学的时候没有好好地受教育,没有好好地读书,该读的不读,读了太多没用的废物的东西,整天就不做积极的建设性的事,就去猜谁谁谁又是在搞什么阴谋。很遗憾这个社会阴谋论总是最受欢迎。陈志武(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