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同捷之殇
字号:

时间: 2013-11-0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自主品牌
在过去的14年里,他一直是那里的主人。在他的带领下,同捷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设计公司,并高调宣布要做“中国保时捷”。2012年同捷的营业收入约4.6亿元,净利润约4600万元,2009年距离成功上市一度也只有一步之遥。

雷雨成从来没有觉得同捷科技的董事长办公室离自己这么遥远过。

同捷

在过去的14年里,他一直是那里的主人。在他的带领下,同捷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设计公司,并高调宣布要做“中国保时捷”。2012年同捷的营业收入约4.6亿元,净利润约4600万元,2009年距离成功上市一度也只有一步之遥。

这一切在2013年8月戛然而止。8月上旬,同捷股东大会以53:47的投票结果,罢免了雷雨成的董事长职务。从那之后到9月底接受本刊采访时,他就再也没有回过自己的办公室。

关联交易、管理不善、决策失误、好大喜功……股东对他的一连串指责让他看上去心情低落,脸色也有些苍白。在他离开董事长一职后,公司又进行了幅度不等的降薪,员工大批离职,这更让他心急如焚。

有朋友给他打电话,安慰他可以用这段时间休息休息,也反思下自己的问题,这并不像说起来那么容易。在上海一家酒店没有窗户的密闭会议室里接受采访时,雷雨成用有些疲惫的语气连贯地表达着对股东的愤怒,边说边用笔在纸上随意涂鸦。我猜测他会在纸上画一辆车,但他仅仅画出一些杂乱无章的线条。

“将来我如果回同捷,通过反思我们会把一些缺点弥补,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我们会把同捷进一步提升到另一个更高的台阶,我想这个我们完全能做得到。”他盯着空气说。

但前提是,他要先想办法回去。

“现在他肯定不能回去。他是被人家一脚从舞台上给踹下来的,哪这么容易重新登上舞台呢?不管是谁,再怎么冷静再怎么有智慧也很难。”9月底,同捷一位高管对本刊说。

创始人与投资人发生冲突甚至反目,近年来在中国商界并不罕见。而雷雨成与公司股东之间的矛盾,却正在将这家本就摇摇欲坠的汽车设计公司推向深渊。由于迟迟无法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接踵而来的资金压力已经让这家现金流一直吃紧的公司徘徊在崩溃边缘。

9月26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10%)代表沈玮仑提出了以1元/股将同捷与自己在杭州新成立的电动车公司进行换股的方案,如果换股实现,沈将实现对同捷的绝对控股。但该方案未获通过。雷雨成告诉本刊,他的方案是通过配股增资使同捷度过眼下的资金难关。10月16日,同捷召开股东大会,讨论了沈的换股方案以及其他股东提出的向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配股方案,但均未获通过。如果局面继续僵持下去,资金压力会像绳索一样在同捷的“脖子”上越勒越紧。

面对暴风骤雨般的变化,雷雨成坦陈,他没有想到会有这一天。他见证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也用十四年的时间书写了一家本土汽车设计公司乃至中国汽车设计行业的历史。他跟李书福一样,有狂人之称,但他的运气却差得多。2013年,雷雨成一手打造的同捷不仅没有“卖身”成功,还彻底搞砸了跟几个主要投资方的关系,他从未像现在这样远离公司的权力中心。

这位有“中国汽车设计教父”之称的中年男人,还有反败为胜的机会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