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盖茨炮轰科技大佬:做慈善首先要防治疾病
字号:

时间: 2013-11-04 来源:腾讯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慈善
微软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日前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炮轰了以发展互联网为首要任务的科技巨头们。对于由Facebook等公司共同创办的internet.org致力推广互联网在全球普及的问题,盖茨根本不屑一顾。

微软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日前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炮轰了以发展互联网为首要任务的科技巨头们。对于由Facebook等公司共同创办的internet.org致力推广互联网在全球普及的问题,盖茨根本不屑一顾。慈善事业首要的应当是防治疟疾等疾病,而不是仅仅限定在IT领域。

不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硅谷的其他科技产业富豪们有着什么样的信念,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都认为互联网无法拯救世界,但是消除疾病却有可能拯救世界。

虽然盖茨把自己描述为一名科技专家,但是他并不认为科技能够拯救世界。说的具体一些,他不认为科技能够解决人类最脆弱的、根深蒂固且相互关联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的疾病传播和贫困,缺少机会和人们产生的绝望。盖茨说,“我当然喜欢IT。但当我们想改善生活,你要处理更基本的东西,如儿童的生存,儿童营养等。”

现如今,似乎每一位西海岸的亿万富翁都拥有如何能够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愿景。他们愿景的核心是互联网是社会和经济进步的中坚。马克·扎克伯格最近就勾勒出让全球还没有进入到网络世界的50亿人上网的计划,作为Facebook的老板,扎克伯格把这称之为“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挑战之一。”但是当被问及给地球一个互联网连接是否比找到一个疟疾疫苗更重要时,微软联合创始人、全球第二大富豪盖茨绝不会隐藏自己的愤怒:“优先发展互联网?这纯粹是笑话。”盖茨补充说,“到底是疟疾疫苗重要还是网络连接重要?如果你认为网络连接更重要,这没什么问题。反正我不会这么认为。”

盖茨经常会与科技产业的新一代巨头们发出不一样的声音。盖茨是想象计算机将会影响到人类日常生活的第一人,微软的任务便是让计算机进入每一个家庭。不过在其他人都在谈论着互联网的力量将会改变世界之时,盖茨想着的确是做更多的事情来改善全球贫困者的生活。

盖茨表示,“创新是一件好事。除去生物恐怖主义和其它为数不多的事务,人类社会正在因创新而改变。虽然科技令人眼前一亮,但是在短的时间框架内,它并不能解决人类最根本的需求。”

《纽约时报》知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在2005年的著作《世界是平的》中指出“世界正被抹平”,科技和通信领域如闪电般迅速的进步,使全世界的人们可以空前地彼此接近。不过盖茨对此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说,“在班加罗尔Infosys总部3英里的地方,那里的人还生活在没有卫生间、没有自来水的居所。世界并不是平的,PC也并不是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们的必需品。”

正是对这一问题的认知,让盖茨把所有的财富和大多数的时间都花费在了慈善事业当中。其他的亿万富豪们可能会借助慈善事业提升其社会地位,但是对盖茨而言,慈善事业就是道德需要。盖茨表示,让自己投身于预防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死亡率或是改善美国的教育问题,是自己仔细斟酌后的结果。盖茨援引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保罗·辛格(Paul Singer)的观点称,为什么有人宁愿为博物馆捐款修建侧翼,也不愿捐款去预防能够导致失明的疾病。他说,“这一问题的伦理,等同于我们将让1%访问这座博物馆的人失明。他们是否会因为它是一座新侧翼而冒风险?”

拥有着巨额的财富,盖茨当前对人们生活和幸福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史上任何一个人。他和自己的妻子在1997年创办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每年为慈善事业投入了近40亿美元。自五年前离开微软的日常工作之后,盖茨便全身心的投入到该基金会。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把绝大部分的资金都投入到用于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健康和贫困问题。这家基金会每年为慈善事业做出的投入,已经相当于美国政府2012年为全球健康事业投入的一半。

微软问题

盖茨在访谈中回避着关于微软的问题,不过他在访谈中明确表示,他不会像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那样重返苹果并拯救这家公司。盖茨也承认,目前微软的工作占据了他更多的时间,不再像刚离开时每周只用一天时间来处理微软事务那样。作为董事会主席以及寻觅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接班人的委员会成员,盖茨表示他仍定期与部分微软产品部门召开会议。盖茨还表示,在下一任首席执行官上任之后,他还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与其共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