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新浪变革三问三答
字号:

时间: 2013-10-31 来源:成功营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互联网裂变加速,碎片化愈发明显,驱动网络媒体不断寻求新突破,提升自身竞争力。在9月6日新浪商业思想价值OpenDay上,新浪首席运营官兼联席总裁杜红直面门户变革中的三大问题,呈现新浪态度。

  互联网裂变加速,碎片化愈发明显,驱动网络媒体不断寻求新突破,提升自身竞争力。在9月6日新浪商业思想价值OpenDay上,新浪首席运营官兼联席总裁杜红直面门户变革中的三大问题,呈现新浪态度。

  问题一:门户是不是已经走向衰落?

  杜红:在我看来,门户是网站的一种媒体形态。新浪在门户时期,曾经也是一直媒体形态,而今天,这种媒体形态已经不仅仅是门户了。举个例子来说,就像汽车品牌与其一款品牌汽车,二者并不能实现对等。

  门户作为新浪历史发展时期一个重要历史点,今后仍将继续存在,但是在向前迈进的基础上,新浪正在打造数字媒体平台。我认为新浪的未来,和互联网媒体的未来,媒体平台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在我看来,媒体平台除了以往可以看到频道概念,未来它会向每一个重要领域中,进行横向拓展,实际上,在两年前新浪已经进入双平台多终端时期,媒体平台作为新浪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将让其从丰富性的展现、多终端用户覆盖以及媒体形态覆盖层面,实现进一步延展。

  问题二:对于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新浪的看法是什么?

  杜红:坦率讲,在与阿里巴巴签订协议之前,双方就如何合作尚未形成一个清晰的思路,经过后期多次沟通,大致方向有两个,一个是移动端,一个是数据价值挖掘。

  在移动互联网,新浪微博无疑是一个重要用户入口,覆盖大量移动端网民,通过与阿里合作,帮助新浪更好服务于用户,同时,这也为阿里巴巴提供大量潜在移动端消费群体。

  另外说到数据,新浪经过15年媒体发展,我们拥有的不仅是用户的社交关系和兴趣图谱,还具有海量用户行为和偏好数据,阿里拥有丰富商业消费数据,二者的巧妙结合运用,用户消费行为数据和商业行为数据的打通,帮助企业更好进行数据分析,预测未来。在我看来,数据的沉淀积累,能够帮助品牌预测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也帮助新浪更好挖掘数据价值。

  新浪与阿里的合作,势必会涉及到社会化电商发展,但是不会把微博做成大号美丽说。尽管双方合作刚刚开始,我们已经开始探索适合微博的社会化电商模式。我对于社会化电商的理解是C2B。

  微博用户有自己的需求、想法和爱好,这些内容制造含有他们自己的需求,能够推动企业结合用户需求,推送制作商品内容,当前在微博上,已经有大量个人定制账号,借助微博做淘宝推广,未来新浪也希望与阿里一起,通过更多讨论,实现更多C2B建树。

  问题三:对于微信的崛起,您又是怎么看待的?

  杜红:在商业环境中,微信与微博这二者来说,他们的功能具有较大差异化。在我看来,作为社会化媒体的微博,主要为网民提供更为公共的社交平台,微信则更偏向于提供私密交友圈内社交互动,是两种不同类型互动形式。在数据上,微博和微信活跃度,只是考核一个活跃媒体的一项指标,并没有必然对比联系存在。其实,在近期新浪财报对外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微博每天日均用户活跃数,将近6000万,相比去年同期,其实是增长了50%的。因此,我们不能因为A的崛起,即说B的式微,在未来,还会有更多新形式社交平台出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