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莱曼:技术陷阱决定收入陷阱
字号:

时间: 2013-10-28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韩国是少有的成功地跳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主要依靠的就是创新技术。

韩国是少有的成功地跳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主要依靠的就是创新技术

从高速增长模式突然悲惨地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巴西是个典型的例子。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巴西经济的增长速度仅次于日本。1950年巴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960美元,到1979年已达到4000美元。那时人人都对巴西经济奇迹津津乐道。但随后巴西经济增速突然减缓,并停滞了几十年。最近,巴西经济有再次起飞的迹象,但相反人们预测巴西很可能长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不能自拔。

经济学不像自然科学,可以完全准确无误地预测未来,但我们还是可以根据一些指标来进行评估的。例如,巴西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做的全球创新指数(GII)排名中,只位列第64名。事实上,许多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们被卡在了中等技术陷阱之中。换句话说,他们进行高精尖创新的能力不足。

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自1979年以来30年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础已经变了。中国经济如果想继续前行,创新势在必行。这是9月2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第六次年度会议的主题。

中国目前在全球创新指数(GII)排名中位列第35位。相对于中国的人均GDP水平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位置,因为它显著高于所有其它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中名列第一的是瑞士,其后是瑞典、荷兰、英国、美国;巴西位列第64位,南非第58位,俄罗斯第62位,印度第63位,墨西哥第66位,土耳其第67位,印度尼西亚第85位。然而,如果中国要达到中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所概述的目标,中国的排名必须要继续上升再上升,努力学习韩国的榜样。韩国全球创新指数目前排在第18位,领先于日本(第22位)。大家都知道,韩国是少有的成功地跳出了中等收入陷阱和中等技术陷阱的国家。

在面临创新挑战的当下,中国最必须注意的几个要点现在需要强调一下:

创新绝不仅仅在于技术领域,制度层面的创新也极其重要。因为要想促进技术创新,有利的政策环境是必须的。

在技术创新方面,政策制定者必须意识到,经费投入的多少不一定与研究成果的质量成正比。

有两个因素,对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是开放性。瑞士的巨大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如下事实,它给全球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平台。与此相反,日本因为这方面一直保持着封闭的态度,所以在创新领域呈日益衰退之势。

第二是谦逊。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企业组织、创新和持续增长的一个主要障碍,就是所谓的“不需要改变”症候群。对于学习创新的极度热忱以及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必须要完全嵌入整个国家的DNA之中。

中国要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当务之急就是迎接一个全方位的挑战,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是根据84个领域评估的,中国必须在每个领域都加速前行。毕竟,如果不是伴随着体制、学术和社会的整体创新,技术创新只会发挥极其有限的影响。(让·皮埃尔·莱曼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埃维昂组织创始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