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绩效至上以致死 通用汽车的破产启示
字号:

时间: 2013-10-27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绩效
2008年通用汽车迎来了百年华诞,但这家美国龙头汽车企业却陷入财务绝境,被迫向美国政府提出注资援助申请。次年,申请破产保护。通用汽车曾是美国经济、美国汽车、美国产品及品牌的最佳代表。仅仅过了几十年,这家公司就从“美国的骄傲”,变成了美国的负担。

2008年,通用汽车迎来了百年华诞,但这家美国龙头汽车企业却陷入财务绝境,被迫向美国政府提出注资援助申请。次年,申请破产保护。通用汽车曾是美国经济、美国汽车、美国产品及品牌的最佳代表。仅仅过了几十年,这家公司就从“美国的骄傲”,变成了美国的负担,究竟是为什么?一些人认为,通用等美国实业企业巨头被工会“绑架”,被迫在劳动时间、薪酬管理等方面满足美国工会的苛刻要求,导致竞争力远远落后于日本和德国同行;也有人将之归咎为美国企业承担了过重的福利负担以及美国大公司的金融扩张。

本书作者鲍勃·卢茨认为,导致通用汽车滑入困境并走向破产保护的真正原因,在于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偏离了产品本质。卢茨曾在通用、宝马、福特、克莱斯勒四家全球顶级汽车巨头担任高管,历时47年之久。他直言,割裂式、简单化的绩效体系长期统治了这家公司,使得通用的产品无论在设计水平、消费者体验,还是质量都大大落后于竞争对手。卢茨所著的《绩效致死:通用汽车的破产启示》一书,系统阐述了上述看法。

卢茨在书中指出,通用汽车的衰落起源于权力中心的转移,这家公司鼎盛时期的权力中心是设计中心,以产品品质、设计水平为导向;后来则转向了财务中心,公司高层完整引入了绩效考核的方法体系,产品品质、设计水平、消费者满意度等要素开始服从于财务绩效指标。

这种转变意味着什么呢?首先,出现了为追求短期财务绩效而不惜破坏品牌的做法。1980年代起,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大量推出廉价的凯迪拉克汽车,极大损害了凯迪拉克的高端品牌形象,将美国富人群体拱手让给了奔驰、宝马等海外汽车品牌。

其次,通用汽车旗下各品牌的新车型设计开始趋于平庸。财务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就是成本控制,而研发部门为了在考核中过关就相应削减了申报预算。卢茨在书中不无痛心地列举了通用汽车公司几十年来在多款新产品的研发环节“节省”投入,而导致工艺、设计水平明显落伍于竞争对手的个案。第三,也是绩效考核导致的最致命影响,即产品品质的严重降低。令人惊愕的一个案例发生在通用汽车1979年出厂的雪佛兰Malibu款型轿车,在完成整体设计之前,公司已经意识到(安装在车尾的)油箱起火的可能性。公司估算出每起潜在的事故赔偿额为20万美元,如果不调整油箱设计,需要为每辆车支付的赔偿金2.4美元。基于数据分析,Malibu轿车如果调整油箱设计以确保安全,每辆车成本是8.59美元。通用汽车领导人决定维持存在隐患的油箱设计,以从每辆车上节省6.19美元。1993年圣诞夜,一位车主驾驶的雪佛兰Malibu轿车被撞,导致油箱爆炸。法院在审理过程中,通用汽车的成本收益核算被揭露出来,震惊世界。

2001年,66岁的卢茨获邀重新加入通用汽车,担任主管产品开发的副总裁。尽管他深得时任通用总裁里克·瓦格纳的信任,但几十年来根深蒂固的绩效至上文化极大束缚了卢茨及其团队。作者在书中披露了多起类似案例。令人印象最深的是,通用汽车公司的一位整车生产线主管对卢茨坦陈,他明知一款新车型将在市场上无法获得认可,但他不会提出不满意见,否则会导致一系列问责后果,这使得该公司各部门、生产流程各环节的所有人都致力于掩盖问题。卢茨本人将之称为“秩序井然但运转失灵的规划流程”。

(作者为独立书评人)

《绩效致死》

作者:[美] 鲍勃·卢茨 著    张科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08

商学院和经理人制度导致企业高管们片面注重数字分析,从而导致一种财务报表驱动的管理风格,正是他们毁掉了美国的制造业与创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