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笔杆子刘鹤:能发挥多大影响力?
字号:

时间: 2013-10-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影响力 改革
11月份备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召开。或出于对十年来改革情势的迷惘,人们喜欢从历史上寻找规律,比如那些重大的改革都出自三中全会。

笔杆子刘鹤

11月份备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召开。或出于对十年来改革情势的迷惘,人们喜欢从历史上寻找规律,比如那些重大的改革都出自三中全会。

中财办主任刘鹤是中国典型的笔杆子。他参与过多个五年计划、规划的编制,还是十六届三中、五中、六中等多次全会的重要执笔人,为三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过经济讲稿。中国有重视文牍的政治传统。坊间喜欢想象并强化那些在权力中心行走的笔杆子们形象。

刘鹤是发改委排名第三的副主任,位不算高、权不算重。但据媒体报道引述,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他对我非常重要”。

刘鹤为何那么重要?因为中财办主任的身份。中财办全称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历来由总理亲自担任。党要管意识形态、政法,也要管经济,所以就设置相应领导小组。小组一般下设办公室,属正部级。办公室下设各司局。或者,你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叫办公室的“部”。

刘鹤的职责其实很简单,调研、提出经济改革建议、起草报告,最后的决策权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然后通过国务院执行或通过全国人大上升为法律。中财办主任位居中枢,因此有机会发挥他的经济思想,但会有多大呢?或者说,一个笔杆子能发挥多大的影响力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