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拉里·波普:不担心债务问题
字号:

时间: 2013-10-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收购
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双汇国际控股公司与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简称SFD)联合宣布收购完成,这起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赴美投资案正式收官。10月9日,本刊赴香港独家专访了此次交易的被收购方史密斯菲尔德公司CEO拉里·波普(Larry Pope)。

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双汇国际控股公司与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简称SFD)联合宣布收购完成,这起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赴美投资案正式收官。10月9日,本刊赴香港独家专访了此次交易的被收购方史密斯菲尔德公司CEO拉里·波普(Larry Pope)。

拉里·波普

史密斯菲尔德 CEO拉里·波普(Larry Pope)(左)

 

此次被双汇国际收购,可谓SFD在国际化方面的重大举措,你们什么时候开始走向国际化道路?

拉里·波普:1998年我们进入欧洲,那年收购了一家法国公司,几乎同时进入加拿大,还收购了西班牙、荷兰、罗马尼亚的公司,大概2000年左右我们进入墨西哥。那时我们也在中国设立了一家小的合资公司。之所以在20世纪末我们决定走向国际化,是因为在美国本土扩张已经很难,并且在美国国内收购的代价比在国外寻找机会要昂贵得多。

公司利润近几年连续下跌是为什么?这也是你们选择被双汇国际并购的原因吗?

拉里·波普:肉类行业是个周期性的行业,利润的上下波动取决于猪的供应。当利润上浮时,农民就扩大产量,供应量大了就会拉低价格。然后农民就减少产量,价格又会拉高。这是个多年循环,在肉类行业很常见。

美国的猪肉需求量比较稳定,而且近几年有下滑趋势。因此,我们不得不减少产量,否则价格受市场波动太大,就亏损了。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不把产品卖到国外公司就要萎缩。我们养猪、生产猪肉的效率很高。跟双汇合作后,我们可以把产品卖到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耗国,这样生意就能继续增长。

你们会考虑利用双汇发展的销售渠道吗?

拉里·波普:现在还不确定,这个问题正在探讨。SFD和双汇发展都是双汇国际的独立子公司。我们要做的是探索两家公司如何紧密合作以实现利润最大化、扩大生产规模。但细节都还没有确定,毕竟收购刚刚发生。这也是我们今天在这里会面的原因。

自5月末你们公布收购消息到9月末收购结束,这期间发生了什么?

拉里·波普:这笔收购需要经过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所有的审批程序。这是中美之间最大的一笔交易,美国需要评估是否批准本国最大的肉类公司被中国公司拥有。这中间并没有很多困难。在美国农业部讨论这笔交易之前,政府要用75天检查所有文件。但政府是支持的。事实上,120天已经很快了,大多数人都在为这次收购之迅速而喝彩。

同时,需要得到股东们的同意,我们的股东来自俄罗斯、波兰、罗马尼亚等国家。是我向董事会推荐这笔交易,解释交易细节和理由,获得董事会支持后再由董事会说服股东。董事会的讨论集中于两个问题:一是交易价格是否够高;另一个是对公司长期的经营是否有好处。

股东们在9月24日投票,96%投了赞成票。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在两天之后就完成了这笔交易。34美元/股的价格给股东带来了不少利益,股东们都很高兴。股东之一美国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曾觉得价格不够高,试图找到比34美元/股更高的竞价,但没有成功。最终他们投了赞成票。

你们为何没有采纳把公司分成三部分出售的建议?

拉里·波普:我觉得那对我们公司不是最好的选择,甚至可能会毁掉公司或者损害股东的利益。双汇和其他两家出价者也都这样认为。SFD活跃的股东康地谷物集团在3月17号递交了信件支持拆分公司,正是这件事触发了三家竞价公司为阻止拆分的发生而竞价。SFD管理层也不赞成拆分,财务分析也显示这会对公司不利。

你会担心双汇国际没有能力偿还这么大笔的债务吗?

拉里·波普:双汇国际是个强大的资本公司,背后有雄厚的资本支持,有员工持股做基础。双汇发展公司负债很少,SFD有一些债务,现在由双汇国际承担。双汇国际、双汇发展和SFD的组合具备强大的现金力。我们完全不会担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